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主动管理助推券商资管收入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4 03:2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动管理助推券商资管收入增长)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97家证券公司及资管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资产规模为16.52万亿元,较2016年底减少7959亿元,降幅4.6%,月均减少663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资管新规的落地倒逼券商资管去通道,虽然短期券商资管规模将大幅收缩,但受益于主动管理能力提升,券商收入受到影响有限。从长期看,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通道业务下降明显

数据显示,从管理方式来看,截至2017年底,证券公司存续的主动管理产品7489只,管理资产规模4.56万亿元,较2016年增加481亿元;存续的通道产品14527只,管理资产规模11.95万亿元,较2016年减少4214亿元。从产品类型来看,截至2017年底,集合计划存续产品规模2.11万亿元、定向资管存续合约资产规模14.39万亿元、专项资管计划存续资产规模89亿元,较2016年底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从投资标的来看,截至2017年底,证券公司存续的产品投向交易所、银行间市场的标准化资产规模约6.37万亿元,以债券投资为主;其他投向各类非标资产的规模约11.12万亿元。从具体投向来看,证券公司的主动管理产品主要投向债券市场,而随着2017年同业、理财等资金对固定收益资产的需求稳定增长,通道类产品投资债券规模也大幅增加。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出,2017年以来,银行同业、理财和表外资金受到严格管控,出表需求下降,证券资管通道业务规模下降明显,证券公司发挥投资研究核心优势,大力发展证券投资类产品,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直接促进收入水平提高,证券公司在管理资产规模下降的情况下收入仍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受益于主动管理能力提升而显著增长。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全年收入288.71亿元,较2016年增加76.11亿元,增长36%。从业务类别来看,主动管理业务收入合计217.28亿元,占资管业务收入的75%;通道业务收入合计66.02亿元,占资管业务收入的23%。

发力主动管理

业内人士认为,从近两年的监管思路来看,券商资管去通道化已成为必然,过去依靠牌照优势冲规模来获取收入的时代渐已远去。万联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认为,资管新规颁布后,随着资金端的银行委外规模萎缩,且资产端匹配投资难度加大,券商集合资管规模势必进一步收缩。主动资管类业务中,虽然存在一部分“资金池业务”,且主要存在于存续的大集合计划中,但从过去一年数据看,券商集合资管规模已从2017年一季度末的2.3万亿高点,降至2017年末的2.1万亿,资金池业务整改已接近完成,未来主动资管规模有望企稳。券商主动资管中资金池业务虽然承压,但后续影响有限。

胡红伟认为,在资管新规公平准入的原则下,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券商的主要优势在于产品多样化,投资能力较强,未来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将成为券商资管的发力点。同时,资管新规暂未对ABS业务作出限制,而ABS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可以作为券商资管拓展业务的重要方向。此外,在资管新规的穿透监管下,券商通过申请公募牌照,可以对接银行理财产品,预计未来获取公募牌照也将是行业趋势。

华泰证券认为,随着牌照红利时代的结束,证券公司在未来一方面需结合自身的战略定位及业务特色,为资管业务划定合理的业务半径,因地制宜确定资管业务长期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券商资管需结合自身全业务链优势,强化资产端的投资能力、资金端的渠道资源以及产品端的创新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