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内医药装备行业两巨头“拼杀” 楚天科技欲五年夺冠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何文英 2018-05-22 09:3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1日,国内医药装备行业领军企业之一楚天科技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虽然行业进入转型调整期,医药装备企业均呈现出业绩增长乏力的疲态,但《证券日报》记者在楚天科技会议现场看到,公司逆势增长的龙头气质仍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和。

在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唐岳表示,医药装备行业依靠传统手段回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行业的回暖将取决于新产品的投放,3.0智能制造方案的提供。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制药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制药装备解决方案,未来将更多的往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转轨。

国外市场异军突起

在2017年医药装备行业竞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楚天科技仍然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逆势增长的业绩答卷。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31.32%;实现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33.59%。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1.6亿元,同比大增634.51%。

2015年,楚天科技通过并购长春新华通制药设备有限公司(后更名“楚天华通”),成功切入制药用水设备制造领域。2015年至2017年,楚天华通累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45亿元,与累计承诺净利润相差1566万元,业绩完成度为90.24%。根据业绩补偿协议,业绩补偿义务人在2017年以现金方式补偿4722万元。

“这在行业并购案例中算是很成功的一例,楚天华通本身拥有较强的制造实力和品牌知名度,并购后大楚天的销售渠道对楚天华通形成支撑。”唐岳表示,楚天华通的业绩增速在整个行业内堪称翘楚。“从今年前几个月的订单来看,楚天华通的增长情况好于去年,增速比楚天总部还快。”

2017年,楚天科技联合控股股东楚天投资参与收购德国Romaco公司75.1%股权,完成了制药装备行业最大的并购案,为公司进军国际市场铺下基石。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国外地区营业收入达到2.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79%,占总收入的比率为19.20%,国外地区成为营收占比仅次于华东地区的第二大市场。

根据此前的并购承诺,Romaco预计在2020年装入上市公司。“目前还有24.9%的股权在原股东手里,计划今年底明年初把余下股权收回来。”唐岳表示,Romaco并入后将最大程度的发挥与上市公司的协同效应,楚天总部未来的业绩将来自于Romaco的技术转移,而Romaco的增长则来自于楚天总部为它打开中国市场。“Romaco计划今年销售达到1500万欧元,在中国市场销售过亿元(人民币)。”

五年内占领医药装备制高点

近年来,医药装备行业进入转型调整期,行业集中度提升导致竞争愈演愈烈。国内医药装备行业两大领军企业东富龙和楚天科技的竞争也呈现白热化的趋势。

唐岳认为,2016年至2017年是医药装备行业竞争最激烈的年度,公司与东富龙的产品重叠度非常高,双方为了抢夺国内占有率第一的位置,竞争非常惨烈,而最终结果是双方盈利都不理想,销售净利润率都在下降。“2017年底,两个公司仍然处于不分伯仲的阶段,但双方差异化竞争的程度有所提升,都在巩固战略性后方客户,提升盈利能力。”

为了破解同质化竞争造成盈利能力下降的困局,唐岳提出2018年公司将更加注重经营质量。“2018年年初公司调整经营策略,收紧信用政策,提高销售单价,这样应收帐款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净利润会有所提升。”唐岳说道。

除了在销售扩张上更趋稳健外,公司在挖潜增效上也将有所动作。财务总监肖云红表示,公司在供应链环节将实现年度统一招投标,此举将使公司全年采购成本下降10%至20%。此外,公司也将进一步提高劳动效率,计划2018年在人工效率方面节约1000万元至2000万元。

“不管怎么节省成本,公司的研发投入不会缩减。”唐岳强调。

数据显示,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以及研发投入占比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5年至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9894万元、1.01亿元和1.3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13%、10.35%和10.78%。

唐岳表示,在下一个五年内将楚天科技高高竖立在医药装备领域,在国内不会再有对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富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