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市场期待降杠杆压力缓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21 07:2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期待降杠杆压力缓解)

上周债券市场周一至周四连续小幅下跌,周五情绪稍有好转。中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3.69%上涨2.17bp至3.71%;中债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也出现了上涨。现券方面,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IB收益率报收3.705%,一周上涨2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05.IB收益率报收4.5375%,一周上涨3.75bp。

1年期国债收益率自5月14日以来显著回升至3.07%。10年期与1年期国债利差自5月8日达到短期高点77BP后回落,截至5月18日利差缩窄至64BP。

国债期货全周涨跌互现,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周下跌0.05%,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9周下跌0.34%。

一级市场方面,上周一级市场发行量10935.07亿元,净融资量5785.93亿元,到期偿还量为4987.39亿元。利率债本周发行量3365.09亿元,净融资量1891.89亿元。国债发行量为1866.40亿元,净融资497.6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发行量为811.00亿元,净融资811.00亿元。地方政府债发行量为1969.69亿元,净融资1865.29亿元。信用债方面同业存单发行量和净融资量分别为6576.50亿元和4439.00亿元。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上周一至上周四债市持续下跌,一大原因是月中流动性紧张,另一方面原因在于部分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其中4月工业增加值略超预期、房地产投资的增速比较高对债券市场情绪有所冲击。上周五资金面延续边际改善,中美贸易争端现缓和迹象对市场情绪有所提升。总体而言,长端利率上行幅度小于短端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有所平坦化。

具体到信用债市场,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截至上周末,中债企业债到期收益率皆较前一周上行,反映债券市场信心在上月降准冲高后,短期回落还将持续。但有信号显示,监管层已经注意到市场恐慌情绪,预计未来处置力度和流动性投放可能一定程度上会缓解当前市场情绪,具体作用仍有待观察。

中信证券也认为,未来我国宏观杠杆率将进一步趋稳,对杠杆率问题不必过度担忧,去杠杆的政策压力或将退潮。目前金融监管加强,金融市场不断完善,对影子银行导致杠杆率上升的状况有所抑制;国有企业融资规范化,地方政府债务约束硬化,有助于政府部门杠杆的稳定。

流动性方面,上周央行连续4日净投放抵消税期影响,银行市场流动性维持宽松。5月14日至17日,央行连续4日总计投放6460亿元,实现净投放5660亿元。截至5月18日,5月央行净投放935亿元。预计本周将有至少3200亿元资金到期。

受5月15日和5月31日税期影响,5月14日至16日R007、DR007加权均价有小幅波动上行,不过随后受央行释放流动性影响而回落。截至5月18日收盘,R007与DR007分别为2.81%和2.70%,利差亦收窄至12bp,接近上周末水平。而1周与1月SHIBOR利率先升后降,3月SHIBOR利率虽稍有抬头,但仍为2018年初以来的低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