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源协和回复年报问询 称上海执诚业绩可实现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8 23:4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源协和回复年报问询 称上海执诚业绩可实现持续增长)

5月18日晚间,中源协和(600645)就上交所对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做出回复。中源协和在回复中表示,影响到公司前期收购标的业绩的不利因素正在消除,随着公司的品牌效应的逐渐提升,加上医学检验一体化采购服务项目,都会为收购标的公司的未来业绩提供有力支持。

5月11日,中源协和接到了上交所关于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问询函要求中源协和就并购标的业绩突变,日常经营及对外投资情况做详细的补充说明。

早在2014年12月,中源协和以现金+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上海执诚100%股权,并形成商誉5.36亿元。原主要股东王辉做出业绩承诺,并继续担任上海执诚董事长兼中源协和副董事长。2014-2016年,上海执诚都履行了业绩承诺,扣非净利润为5253.80万元、6491.93万元、8335.25万元。然而,业绩承诺期满后,王辉于2017年7月辞职,报告期内上海执诚业绩大幅下滑47%。

公司对此解释,上海执诚代理的英国朗道产品同比下降71.45%,是造成报告期上海执诚整体销售收入及利润降幅明显的主要原因。

上海执诚自成立来,主要是在华东、华南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中心建立覆盖全国体外诊断试剂的营销渠道。自1995年开始,上海执诚就在中国境内代理销售英国朗道公司的产品。

2016年11月,包括上海执诚在内的中国的朗道代理商收到了英国朗道公司终止供货通知,要求与包括上海执诚在内的原代理商停止供货关系,英国朗道公司开始逐步调整其在中国区域的业务模式,逐步终止包括上海执诚在内的原在华代理商合作,转为直接签订省级代理。

中源协和方面表示,2017年度经上海执诚与对方积极沟通,朗道于三季度开始逐步恢复对上海执诚的供货支持,上海执诚成为英国朗道公司在上海区域的代理商。事实上,朗道公司对其在华业务模式的主动调整是双方关系变化的主要原因,与王辉及其他人员离职无关。这样的合作关系未依赖关键人员,相关各方也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此外,上海执诚开展医院集中采购配送业务,而该业务前期投入较大,也是造成上海执诚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上海执诚2017年在集中采购业务市场推广及设备投入也多达1802万元。

对于上海执诚未来业绩是否能持续增长,公司则表示尽管受英国朗道公司代理业务的负面影响,2017年业绩出现下滑,但公司积极开拓市场,签订了新的代理协议,包括和巴迪泰(广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欧洲知名的体外诊断企业“索灵诊断”的代理;另外加上医学检验一体化采购服务项目,都会为上海执诚的未来业绩提供有力支持。

在上市公司投资方面,中源协和近期频繁退出多家参股、控股公司,也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据公开信息显示,截止到2017年末,中源协和长期股权投资2.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9%。报告期内,公司转让了天津昂赛38%股权,确认收益约4500万元,拟转让浙江赛尚医药科技67%股权,预计产生收益约3500万元。2018年2月,公司转让泛生子基因科技6.483%股权,确认收益约1.07亿元。此外,公司近期向顺亦投资转让持有的部分三有利和泽股权并放弃对其增资,确认投资收益约1.5亿元。

公司方面表示,近年公司围绕“细胞+基因”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和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业务模式做了多项布局,但生物科技相关行业发展变化趋势亦异常迅速。公司需不断根据自身业务布局,研发投入需求、资金支持力度等情况对已投资项目进行调整。公司所退出项目均与公司细胞和基因主业密切相关,但多为发起设立或较早期投入,同时前期发展速度及估值也增长较快,具有鲜明的生物科技行业特点。公司对部分项目选择适时退出,减少后期不确定性换取较大收益,有效维护了公司及股东利益。同时,公司对部分项目继续持股,为后期继续享有项目超额收益保留了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源协和年报被问询的情况并不属于个例。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沪深交易所总计发出160余份问询函,内容涵盖企业年报财务状况、并购重组、企业重大经营事项、股价异动等多个方面。业内人士分析,交易所一线监管正在逐步加强,问询函逐步向“精”“专”“全”的方向发展,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改善A股市场环境的效果也更加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源协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