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运盛转型命运多舛大股东“支持”仍难摘帽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谢诚 2018-05-17 09:4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4月28日,ST运盛公布2018年一季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6.44万元,亏损660.48万元。

这意味着公司在业务转型乏力的背景下,2018年摘帽恐又成泡影。

卖资产摘帽失败

ST运盛扭亏为盈的2017年年报在3月30号发布后,公司就向交易所提出摘星摘帽的申请。然而事与愿违,ST运盛由于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多年为负而只能勉强摘星未能摘帽。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公司2017年扭亏的主因在于上市公司的资产转让。会计期间内公司转让了持有的成都九川机电数码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成都九川)、上海运川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运川)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以及处置仁庆路509号(浦东国际机电数码园)12幢房屋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金额为7827万元。

上述转让被市场视为ST运盛多次由大股东向上市公司“送利润”,而该行为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2017年11月份,上交所曾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公司关联交易评估作价的依据与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考虑。虽然公司否认了这一说法,但是,从本次ST运盛申请摘帽的结果来看,公司的解释显然未能过关。

大股东关联收购公司资产

2017年8月份,ST运盛大股东旗下公司“蓝润华锦置业有限公司”以4120.90万元的股权转让价格,和1.98亿元的债权转让价格收购了成都九川机电数码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和相应债权,预计为公司产生投资收益约1986万元。

有房地产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蓝润华锦”和“成都九川”也并非为了保住利润,不惜血本,恰恰相反,上市公司剥离的“成都九川”虽然近年来开发进度较慢获利周期较长,但实际上,在过去两年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的情况下,离成都新建2号线地铁不远的该项目并非是劣质资产。

据悉,“成都九川”旗下“九川机电数码园总部基地一期”工程项目位于成都郫县现代工业港北片区港华路879号,整个项目占地 108311.07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用地91377.07平方米,二期工程用地16934平方米。其中,仅仅地上建面就有17687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15088平方米。

受近年来房价走势和成都地铁新建的影响,成都郫县的土地价格升值明显。据房天下显示,成都郫县的类似地块的市面出售价格已经达到了5000元每平方米左右。

而据当时“成都九川”转让时“中科华”评估显示,“成都九川”旗下项目一期共修建34栋房屋建筑物,A1-A34#楼主体、二次结构、室内抹灰、地坪、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及保温均以完成,室内水电安装工程完成80%。

该房地产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核算,上市公司近200亩地并含有大量即将建成建筑物的工业地产项目,被大股东以2.38亿元收入囊中,平均每亩土地加建筑成本仅为120万元。而据郫都区近期的土拍信息来看,比“成都九川”旗下项目更远离地铁和成都市区的地块,仅土地的挂牌裸拍起始价就已经达到每亩120万元,其成本远超公司大股东给出的价格。

转型命运多舛

ST运盛董秘孙奉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并不认可大股东低价收购上市公司地产项目的说法。他表示,大股东在收购完成成都郫县的项目之后,至今对该项目并未有明显进展。这次收购主要体现的是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如果有投资方想购买该项目,大股东愿意随时转手。

数据显示,自2013年9月份开始,运盛医疗便开启了转型计划,布局医疗大健康产业,然而2015年起,运盛医疗再次陷入业绩亏损的状态。运盛医疗2015年营业收入仅5034万元,亏损7024万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427.58万元,同比增长87.29%;净利亏损5688.06万元;2017年上半年亏损3156.80万元。

在此情况下,ST运盛在进入下半年后先后高溢价出售三处资产,合计获得近1.27亿元的现金,比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还高。雪上加霜的是,运盛医疗参股的上海哲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实控人之一张金如,因涉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集资诈骗案件,被司法拘留并羁押,哲珲金融法人代表郭虹随后卷款出走香港。此前,运盛医疗以2900万元参股哲珲金融,主要是看中哲珲金融的信息化平台及大健康医疗资源。

大股东蓝润集团煞费苦心资产转移的同时,却未能在主营业务转型上做出成绩,蓝润集团未来会将ST运盛引领向何方,《证券日报》将予以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运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