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15 13: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风科技:业绩符合预期,18年有望实现高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黎韬扬 日期:2018-05-15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60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7.7%。公司归母净利润2.40亿元,同比增长32.72%。基本每股收益0.062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17%。

简评

业绩符合预期,年初现金流压力改善

18年Q1,金风科技业绩表现符合期望,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有所提升,经营净现金流情况较往年同期有大幅改善,由17Q1的-22.43亿元提高至-15.79亿元。由于金风科技的经营特点是上半年投资建设较多,后半年前期投建项目逐步落地、资金大量回笼使公司年底净现金流出现突增,每年的第一季度是经营现金流压力较大的时期,18年Q1公司现金流压力得到缓解,将为后续业绩增长提供支撑。

在手订单持续增加,销量提升可期

截止到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在手外部订单总量16.78GW,其中海外在手订单813MW,此外公司另有内部订单591.7MW。继17年底之后再创新高,反映出风电市场开始回暖,需求上升。在订单分布方面,随着2.0MW机型成为市场主流机型,公司2.XMW系列产品订单量总计占比达到88%。而1.5MW机型加速淘汰,占比降至3.8%。面对未来海上风电市场拓展的趋势,3.0WM以上大功率机型的需求会进一步放开,看好公司18年度销量增长,利润增厚。

行业景气度回升,龙头企业受益

风电行业目前处于景气度持续回升时期,弃风限电问题逐渐缓解,国家公布“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一系列目标,为未来陆上风电及海上风电都提供了较大发展空间。近年来风电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联合动力和重庆海装等优势企业占据了67%的份额,金风作为行业龙头,是市场需求扩大的最大受益者。

根据我国市场招标容量情况分析,2015年7月以来累计招标容量为66.3GW,2017年国内16省共新增核准容量42GW,减去2016-2017年合计吊装容量41GW估计2018年以前已核准但为吊装的容量约为67.3GW,这其中的大部分项目适用于2016年的电价政策,在2019年前开工建设的可能性较大。所以预计未来两年市场装机规模将迎来反弹,金风科技依靠先进的直驱永磁风机可实现营收的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变动区间在11.33亿元至17.0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0%-50%。

海上风电规划放量,分散式加速发展

随着海上风电政策逐渐清晰,海上风电项目回报率持续优化,各企业对海上风电建设的热情升温,政府也给予更多政策支持。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已有多个省份规划海上风电建设目标,累计超过56GW。预计2020年开工规模将超过10GW,实现累计并网5GW以上,2018-2020年期间新增海上风电开工7.2GW以上。金风科技6.XMW系列机组专为海上风电研发,针对北方低风速海域、东南沿海区域、以及兼顾中低风速海域及台风适应性区域有分为三类子产品,预计该系列机组未来几年销量会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内陆地区也开始积极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河南、河北、山西、吉林、贵州等地也陆续出台规划,预计2020年我国东中部地区分散式风电开发规模将超过25GW。未来风电行业的竞争将从传统陆上风电向海上风电、分散式风电蔓延,金风科技凭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产品质量有望将竞争优势拓展到海上和分散式风电市场,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