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低市值股生存困境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1 13:1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保千以29个跌停板惊动市场,但目前仍有37亿元市值,跑赢市场887家上市公司。值得市场关注的是,截至昨日,市场已有78只股票市值低于20亿元。其中,最低的是*ST圣莱,仅12亿元。

这些小市值股多是绩差股。在价值投资理念形成的背景下,炒壳炒差的时代已经落幕,绩差股遭遇壳价值缩水和流动性不足双重打击,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78只股票市值低于20亿元

*ST保千创下连续29个跌停板的纪录令市场惊叹,近期,*ST尤夫也不遑多让,1月17日至5月7日连续28个交易日跌停。但从市值上来看,比这两只股票遭遇市场更多“冷遇”的大有人在。

数据显示,*ST保千最新市值为36.81亿元,跑赢了887家上市公司;*ST尤夫最新市值为29.14亿元,跑赢485家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目前有78只股票,总市值已经低于20亿元。

这78只低市值股票,年初以来的平均累计跌幅为18.47%,同期沪综指跌幅仅有4.01%。除山东金泰、华虹计通和达意隆微涨之外,其余全部录得下跌。其中跌幅前五名分别为*ST华泽、*ST巴士、*ST龙力、*ST东电和*ST狮头,年初以来跌幅在55%-74%之间。

市值最低的前五名依次是*ST圣莱、*ST皇台、西部牧业、*ST巴士和ST仰帆;分别为11.74亿元、12.61亿元、13.88亿元、13.95亿元和14.08亿元。

这些股票有三个特征:其一,多数为业绩不佳的股票,其中有19只是ST股。数据显示,这些股票2017年年报归母净利润平均为-1.15亿元,总和则为-88.46亿元。从2017年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看,最低的是*ST龙力、毅昌股份和*ST巴士,低至-2000%以下。

其二,从行业上看,这些股票来自机械设备、化工板块的数量最多,分别为16只和11只,第三是有色金属板块,为6只。

其三,从板块分布看,沪深主板居多,其中沪市主板有29只,深市主板有12只。创业板22只,中小板15只。

“保千里、尤夫股份在大幅下跌之后市值仍高于很多个股,一方面说明了目前市场越来越多的个股因业绩亏损、流动性缺失导致无人问津,股价和市值长期徘徊在较低水平。另一方面说明了在曝出黑天鹅事件之前,这两只个股的潜在风险因素被低估,炒作现象导致市值虚高,股价偏离实际价值。”某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

流动性枯萎壳价值萎缩

业绩成长性不佳对应市值低下,是市场价值投资选择的结果,上述低市值股正面临流动性枯竭的生存危机。

数据显示,这78只股票平均市值为17.68亿元,而年初以来日均成交额仅2378万元,占比仅为1.36%。其间日均成交额最低的为*ST龙力,仅152万元;最高的为*ST狮头,也仅为8444万。

与流动性枯竭对应的是壳价值的极速萎缩,退市制度完善、IPO提速、独角兽加速回归等无不挤压了壳资源的价值空间。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并购市场借壳上市案例共14例,其中宣布借壳有5家,完成借壳上市的仅有3家,终止借壳上市6家,完成借壳上市的较往年大幅减少。

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炒壳的时代基本结束,主要原因是IPO节奏加快步入常态化,壳资源的稀缺性在逐步降低,壳价值在缩水。一方面是由于IPO失败后想通过借壳的通道基本被堵死,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另一方面是由于借壳上市本身面临较大的政策变动风险以及较高的实行难度,借壳上市的成功率较低,买卖双方撮合成功的难度较大。

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曾表示,壳资源价值将进一步趋近于0。第一,未来高科技、“独角兽”个股将不需要绕道借壳,壳资源的需求量将明显减少。第二,从目前管理层的审核方向来看,借壳上市审核日趋严格,借壳的可行性也越来越低。周末证监会表示IPO被否企业,被否之后3年内不得通过借壳上市。第三,为什么说趋近于0而非0,壳股价值归0需要退市制度完善的最后一步,预期完善的退市制度将在近1-2年内推出。

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当前市场,退市制度正在逐渐严格化、规范化,有助于市场优胜劣汰,提高我国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形成投资者价值投资的观念,进而加强市场的有效性。

炒差逻辑再难立足

以往被戴帽的ST股,在存在摘帽预期或摘帽之后,股价往往会有大幅反弹,因此不少资金喜欢炒差。然而,“炒差”的逻辑不再有效。

以4月摘帽股表现来看,4月份共有9只股成功摘帽,4月以来只有3只股票上涨,其余全部录得下跌,9只股票期间平均跌幅为7.06%。

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以往资金炒差炒摘帽,一方面由于借壳上市较现在容易,借壳成功后大幅上涨,存在“一夜暴富”的投机预期,另一方面由于业绩亏损、被ST的个股实质上难以退市,风险有底线,因此具备一定的可行性。目前这两个因素均逆转,一是借壳上市难度大大提升,一年难觅几例成功的案例,IPO的可行性优于借壳上市。二是业绩常年亏损的个股有可能直接退市,风险大大提升。去年以来ST板块开始大跌,与此同时,价值投资理念盛行,政策引导这一趋势不断强化,因此,炒差炒摘帽的边际收益不断恶化。

“炒差炒摘帽行情今年估计不会再好用。这主要是监管力度加强,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得到深入,投资者理性增强。随着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深化,A股市场‘法治化、国际化、港股化’将来越来越鲜明,绩优股会高高在上,绩差股会一地鸡毛,因此,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 顾总监刘光桓表示。

麻文宇认为,在“独角兽”绿色通道运转平稳的情况下,创新成长类企业将以“独角兽”估值为锚重构价值体系,没有业绩支撑、没有创新动力的公司将在市场中被边缘化。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创业板的反弹行情,特别要注意规避前几年依靠外延并购做高业绩和市值,在2018年将面临业绩承诺到期、商誉减值财务“洗澡”风险的创业板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皇台酒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