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苏交科优化内部治理 新一届董事会独董人数占比过半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1 07:3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苏交科优化内部治理 新一届董事会独董人数占比过半)

近日,苏交科(300284)完成了新一届董事会的选举。新一届董事会由7人组成,其中符冠华、王军华、李大鹏等3人为内部董事,赵曙明、李文智、朱增进、Liu, James Xiaodong等4人为独立董事。由此,苏交科成为A股首家独立董事人数超过内部董事人数的上市公司。

根据公告,在公司新一届董事会下设的战略、审计、提名与薪酬、投资等四个专门委员会中,独立董事也拥有足够的发言权。除投资委员会里独立董事占比为1/3外,其余三个委员会中,独立董事不仅担任委员会的主任,人数占比也均达到2/3。

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的平均比例是1/3,很难发挥作用,其形式大于实质。只有为独立董事保留更多的席位,在以票决制为基本决策原则的董事会里,独董才可能不是“花瓶”。

相比而言,英美一些国家,独董人数都超过董事会人数的一半,绝大部分都超过2/3,而在绝大多数世界500强企业中,往往仅有2名内部董事,其他都是外部独立董事。

此外,记者注意到,苏交科新一届的高管团队更加年轻化。公司上一届高管团队的平均年龄为49岁,最小年龄为41岁;而本届高管团队的平均年龄为45岁,最小年龄为38岁,而且高管团队中已经出现了一位80后。

在员工激励机制上,苏交科推出了事业伙伴计划,该计划也是在资本市场上首推的兼具激励作用和深化公司治理的创新手段。据苏交科4月10日公告的《事业伙伴计划(第2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该计划中事业伙伴群体成员分为高级事业伙伴和普通事业伙伴。事业伙伴群体具有评议公司内部董事、年度审议经营层人员、参与公司战略研讨的权力与职责,是深度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核心骨干组织。首期事业伙伴计划参与人数合计不超过108人,其中参与本期员工持股计划的事业伙伴不超过96人。

记者注意到,该计划以事业伙伴自有资金及提取的专项基金购买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自有资金购买的股票部分锁定期为3年,事业伙伴计划专项基金出资购买的股票部分锁定期为8年。

苏交科表示,该计划一方面锁定20%业绩增速,另一方面较长的锁定期绑定了骨干员工与公司利益的长远结合。通过该计划,公司力求达到优化治理、传承文化、发展员工的目的。通过事业伙伴群体评议内部董事,形成防范重大风险的治理机制,为公司未来的治理和决策铺路,和各级管理者、股东形成互补、制衡的管理与治理模式;通过事业伙伴群体一致的价值观和文化传承,推动公司长期健康发展;通过事业伙伴群体参与决策、荣誉认可、激励认可、动态调整等机制,来发展人才、引进人才、利益共享、激发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交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