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收购标的3年累计净利仅91万元 昌红科技因“人文关怀”放弃业绩追偿被问询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琳 2018-05-10 13:1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昌红科技出于“人文关怀”放弃业绩追偿的行为,引来了监管部门的一纸问询函。

2018年5月4日,昌红科技对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了回复。虽然力因精准医疗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力因”)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但昌红科技放弃了对上海力因创始人朱 德新的业绩追偿。昌红科技在回复问询函中解释道,由于朱 德新目前患病,其对上海力因作出了较大贡献,本着人文关怀,公司决定放弃对朱 德新的追偿。

昌红科技此举引发市场热议,有法律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放弃业绩追偿可能会损害公众股东利益。而行业分析人士则认为,上海力因目前经营业务毛利较低,若不能顺利进军毛利较高的领域,业绩很难在短期内得到好转。

今年5月7日至5月9日期间,《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昌红科技证券事务部试图了解具体情况,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变更募投资金收购上海力因

2010年12月份,昌红科技在A股上市,共计募集资金5.78亿元,其中1.93亿元投入昌红科技OA产品技术改造及扩产项目(以下简称“OA扩产项目”)。而在2011年5月份,昌红科技又宣布使用3800万元超募资金,投入建设芜湖昌红OA产品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芜湖OA项目”)。

在芜湖OA项目仍未产生收益的情况下,昌红科技就变更了部分募投资金的用途。2015年4月14日,昌红科技宣布,将上述两个项目中6779万元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上海科华检验医学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华检验”,后更名为“上海力因”)79.75%的股权。

昌红科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2013年和2014年,科华检验营业收入分别为5278万元和517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93万元和409万元;2013年和2014年年末,科华检验的净资产分别为4051万元和6461万元。

科华检验创始人朱 德新承诺,科华检验2015年至2017年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万元、1200万元、2000万元。若科华检验3年间累计净利润低于承诺数额,朱 德新将以1元的价格,向昌红科技转让相应的股权作为赔偿。

据悉,科华检验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的生产和销售、塑料制品的加工销售。昌红科技表示,收购科华检验拓展了公司现有的医疗产业布局,未来有望依托其在医疗方向的销售渠道、研发经验,丰富公司在基因产业领域的产品线。2015年9月24日,科华检验正式更名为上海力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更改资金用途之后,OA扩产项目、芜湖OA项目的进展均不及预期。昌红科技预计,OA扩产项目建设期为2年,达产后每年可实现4435万元的税后利润。截至2017年年末,OA扩产项目累计实现收益为5071万元,从2012年投产至今,该项目每年都无法达到预计收益。另外,昌红科技预计,2012年至2020年间,芜湖OA项目年均可实现净利润为1266万元,然而到目前为止,芜湖OA项目仍未能产生任何收益。

因“人文关怀”放弃业绩追偿

被收购后,上海力因的业绩持续低迷。2015年至2017年间,上海力因实际净利润分别为-86万元、87万元以及90万元,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为91万元。按照约定,朱 德新应将1405.58万股上海力因股份补偿给昌红科技。截至今年5月4日,朱 德新持有1200万股上海力因股份,占上海力因总股份的20%,离业绩补偿所需的股份数量仍然相差205.58万股。

正当投资者关心如何收回股份补偿时,昌红科技却作出了放弃对朱 德新追偿的决定。昌红科技解释称,朱 德新于2016年8月份被确诊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其对上海力因目前的良好发展基础做出了较大贡献,在此期间大量新产品的研发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司本着对朱 德新的人文关怀,并综合考虑上海力因的长远发展,放弃对朱 德新的追偿。

目前,昌红科技董事会已通过放弃股份补偿议案,今年5月16日,昌红科技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对该议案进行审议。

“如果上市公司和收购方再签订一个补充协议,只要不违反公司章程,是可以对业绩补偿情况进行修改的。但是以患病等理由放弃业绩赔偿的情况非常少见,上市公司的行为可能会损害公众股东的利益,这个协议可能最后无法在股东大会上通过。”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敏如是说。

昌红科技此事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4月27日下发关注函,要求昌红科技解释上海力因未完成业绩承诺的原因、终止执行项目管理协议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问题。

上海力因未来业绩引关注

另一方面,上海力因的业绩能否在短期内扭转颓势,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一个焦点。

记者了解到,上海力因主要从事基因检测行业的设备提供,当前市场上设备提供商较多,该业务毛利相对较低。“从行业角度来说,上海力因这几年业绩较差,是因为行业趋于理性,导致需求量下降。而从企业自身角度来说,设备提供商除非能够提供非常特殊的服务,否则很难跟别人竞争。”集邦拓墣研究院生技分析师蔡尚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上海力因要转型其它毛利更高的服务、拓宽渠道,否则公司业绩很难在短期内获得真正的好转。

与此同时,朱 德新未能完全履职,可能会对上海力因造成较大的影响。蔡尚燐告诉记者:“从公告中可以看出,朱 德新参与了上海力因所有专利的申请,上海力因疑似缺少除朱 德新之外的独立研发团队,行业一旦发生技术迭代,上海力因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而昌红科技则回应称,朱 德新个人身体状况正逐步恢复,身体康复后将重新进入工作状态,上海力因各项工作并未因其暂时离开而造成重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昌红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