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股东夫妇操纵股价 交易量放大54倍 没赚钱还领百万罚单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程丹 2018-05-10 13:0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监管对市场操纵的从严打击态势仍在持续。

在知名主持人廖英强被罚1.29亿、老牌私募广州安州投资被罚没过亿元的同时,证监会福建卫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卫东集团)开出了百万元罚单,虽金额不高,但这是一起针对新三板个股的市场操纵案,罚款的警示意味较重。

为抬起新三板个股“卫东环保”股价,活跃交易量,以达到新三板创新层标准,卫东集团、卫东集团实际控制人和妻子联手操纵,让“卫东环保”的交易量放大了54.46倍,最终上述责任主体都收到了罚单。

夫妻联手操纵卫东环保

新三板中的小微企业多是“夫妻店”“家族店”,这次栽跟头的就是这么一家夫妻店。

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期间,卫东集团总经济师、卫东环保董事,卫东集团、卫东环保实际控制人邱一希的配偶卞友苏用17个证券账户借款交易“卫东环保”,借款金额合计3020万元,其中2800万元系通过邱一希兴业银行账户转入涉案账户组。

为活跃“卫东环保”交易量、提高“卫东环保”股价,使“卫东环保”日均市值达到6亿元,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2015年11月24日发布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设定的创新层标准,同时增加“卫东环保”流动性,实现卫东集团融资功能,卫东集团由卞友苏利用其持股优势和信息优势,连续大量买卖“卫东环保”,影响“卫东环保”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操纵细节曝光

为了达到目的,卞友苏利用持股优势和信息优势,连续买卖“卫东环保”,影响其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2015年12月1日,涉案账户组共持有“卫东环保”8,501.9万股,占卫东环保总股本的50.91%。而卫东环保5家做市商合计持有“卫东环保”832.9万股,占流通股总量的8.27%,占总股本的4.99%。操纵期间,涉案账户组所持“卫东环保”占卫东环保流通股总量的比例维持在44.27%至51.57%之间,而同期16家做市商合计持有“卫东环保”股数最高为15,81.4万股,占流通股总量的15.70%。

作为卫东集团总经济师、卫东环保董事,卞友苏可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获取股东名册、股东持股的变动情况及各家做市商持有“卫东环保”的情况等信息,具有信息优势。

操纵期间,涉案账户组采取双向报单和高买低卖的交易策略,先以高于卖出价0.01元至0.05元的买入价挂单买入“卫东环保”,后反手挂单卖出“卫东环保”,或是先挂单卖出后挂单买入,制造“卫东环保”交易活跃的假象。

操纵期间合计有82个交易日,其中81个交易日中,卞友苏控制使用涉案账户组交易了“卫东环保”,其中80个交易日中,涉案账户组申报买入“卫东环保”的成交笔数、股数分别占该股当日累计买入申报笔数、股数的96.39%、92.92%。其中79个交易日中,涉案账户组申报卖出“卫东环保”的成交笔数、股数分别占该股当日累计卖出申报笔数、股数的94.95%、95.08%。

在操纵期间的82个交易日中,涉案账户组有76个交易日交易“卫东环保”的成交量占该股当日市场总成交量60%以上,有69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70%以上,有57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80%以上,有30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90%以上。

交易行为影响“卫东环保”股价

“卫东环保”收盘价从操纵前一交易日的3.05元上涨至操纵行为截止日的3.52元(期间内收盘价曾最高达4.04元),上涨15.407%,偏离同期新三板成分指数24.027个百分点。

同时,涉案账户组成交量占“卫东环保”市场总成交量的比例高达89.13%、占同期新三板证券总成交量的6.65%;成交金额占同期新三板证券总成交金额的4.04%。其中79个交易日中,涉案账户组交易“卫东环保”的成交量市场排名第一。操纵期间,“卫东环保”市场成交量较操纵前相同数量交易日该股市场成交量放大54.46倍。

具体来看,卫东集团由卞友苏通过盘中拉抬、尾市拉抬的方式影响“卫东环保”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卞友苏通过短时间内集中单向连续买入的方式交易“卫东环保”,迅速买下盘面做市商的卖出申报,导致做市商库存股迅速下降。为维持库存股稳定,做市商被动逐步提高做市卖出申报价格以平衡市场供需关系,减缓库存股下降速度,“卫东环保”股价因此产生波动。

主要涉及盘中拉抬和尾市拉抬两种操纵手法。

其中,盘中拉抬,在2015年12月22日10:14:54至10:27:21,卞友苏控制“邱某文”账户,紧盯做市商卖一价格和卖一数量,单向主动申买“卫东环保”32笔,申买价由3.00元逐步上升至3.26元,申买33400股,申买量占同期该股市场总申买量的92.72%,相当于同期做市商总申卖量的82.26%。该时段,“卫东环保”股价由2.96元上涨至3.24元,涨幅达9.46%。

尾市拉抬包括多个时间段,其中,2015年12月22日14:45:08至14:56:01,卞友苏控制“邱某文”账户,紧盯做市商卖一价格和卖一数量,单向主动申买“卫东环保”21笔,申买价由3.06元逐步上升至3.22元,申买91,000股,申买量占同期该股市场总申买量的100%,相当于同期做市商总申卖量的83.48%。该时段,“卫东环保”股价由3.05元上涨至3.15元,涨幅达4.91%。

操纵期间,涉案账户组交易“卫东环保”无违法所得。

证监会认定,卫东集团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所述操纵市场的情形。对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卞友苏。邱一希作为卫东集团、卫东环保、卫东新能源等的实际控制人,明知并放任了涉案行为的持续发生,是该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最终,证监会对卫东集团处以100万元罚款;对卞友苏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邱一希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