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华化学522亿吸并大股东 全球第一大MDI生产商诞生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0 06:2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华化学522亿吸并大股东 全球第一大MDI生产商诞生)

在国企改革巨轮推动下,又一家行业巨头通过资本市场完成了实力再扩张。停牌近半年后,万华化学(600309)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终于曝光。

整体上市

5月9日晚间,万华化学公告称,拟通过向控股股东烟台万华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万华化工”)5名股东发行股份方式对其实施吸收合并。公司拟以31.93元/股价格,合计发行17.16亿股。万华化工100%股权净资产账面值21.11亿元,预估增值率近24倍,合计作价522.12亿元。

本次交易后,万华化学为存续方,将承继及承接万华化工的全部资产、负债、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万华化工将注销法人资格,万华化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被注销,万华化工的股东将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烟台市国资委,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万华化学此番大手笔资产重组酝酿已久。

2017年12月,公司就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2018年3月,万华化学与万华化工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双方已经达成重大资产重组初步意向。

万华化工成立于2018年1月30日,是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万华实业存续分立后的新设公司。根据分立协议,原万华实业所持有的万华化学47.924%股权、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25.5%股权、烟台新益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万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100%股权、烟台新源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烟台辰丰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将划入万华化工。分立完成后,原万华实业间接持有的匈牙利BorsodChemZrt.(下称“BC公司”)的股权也将全部由万华化工间接持有。

变身全球第一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除了国企改革的目的,还有将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目标。

万华化学表示,通过本次重组,上市公司将实现三个目的,一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布局“一带一路”实体业务。二是通过收购全球第八大MDI生产商匈牙利BC公司,万华化学将超越巴斯夫成为全球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第一大生产商(以产能计算)。三是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彻底解决与控股股东下属BC公司之间存在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是控股股东履行承诺的重要举措。

万华化学分析称,在聚氨酯这个“寡头垄断”行业里,万华化学的主要竞争对手有4家,分别为巴斯夫(BASF)、科思创(Covestro)、陶氏杜邦(DowDuPont)和亨斯曼(Huntsman),万华化学(不含BC公司)和上述4家公司的聚氨酯合计产能约占全球总产能的80%,其中万华化学拥有年产能180万吨,仅次于巴斯夫的181万吨,居全球第二位。但是,过去十余年间,4家主要竞争对手已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生产和运营布局,而万华化学目前只在中国拥有生产装置,在全球性的聚氨酯行业的市场竞争中,承受着亚洲局部产能过大的风险。

本次整体上市完成后,BC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子公司,并将纳入上市公司的整体战略布局,上市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一大MDI供应商,并将实现在亚洲、欧洲和美洲三大主要市场均建有(和筹建)生产基地的布局。

万华化学和BC公司均为全球知名的化工企业,均具有较强的核心技术积累及采购销售渠道覆盖。整体上市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能与 BC公司形成全面的资源支持和共享,规模效应、协同效应将进一步凸显。

受益于严格的环保监管,化学品的价格涨幅较大。年报显示,2017年万华化学实现营业收入531.23亿元,同比增长76.49%;净利润111.35亿元,同比增长202.6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华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