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报审计“无法表示意见”*ST众和*ST天马接深交所关注函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绮玥 2018-05-09 09:2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8日,深交所向*ST众和、*ST天马发出关注函,起因都是相关公司2017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要求,上述公司及其年审会计师应就导致“无法表示意见”的相关事项作进一步说明。

深交所要求,*ST众和的年审会计师刘延东、陈攀峰(来自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应补充说明:*ST众和是否存在未严格执行会计准则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造成的财务报表错报,是否与上市公司及时沟通并要求更正;是否已获取“能够确定公司存在重大错报的情形”的审计证据;相关事项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可能的影响金额,公司盈亏性质是否发生变化等。

深交所还指出,*ST众和在2016年2月曾签订《原料购销意向合同》,存货购买意向方于次月接收该存货,但公司2017年2月又签订了补充协议和《销售确认函》,确认2017年实现存货销售收入8944.73万元。据此,深交所要求会计师根据销售收入的确认条件,说明公司的前述行为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此外,两位会计师在专项说明中称:“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段中涉及事项不属于证监会今年4月19日起施行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中规定的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规定的情形。”对此,深交所要求会计师说明得出该结论的依据。

*ST天马方面,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也引起深交所的关注。针对*ST天马向东方博裕预付的钢材采购款(6.67亿元)远大于公司2017年全年实际钢材采购额(1.99亿元)的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具体原因、付款安排的合理性和风险评估过程、相关钢材采购的进展情况及对2017年预付款项账面值等准确性的影响。

审计报告中还指出,*ST天马于2018年4月确定将天马诚合纳入并表范围。深交所要求*ST天马说明此举的原因、合规性。深交所指出,天马诚合于2017年5月以16.61亿元收购公司实控人徐茂栋控制的喀什基石99.99%股权,在天马诚合与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将喀什基石下属被投资单位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公司需说明将相关投资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的原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确定过程及相关参数选择的合理性等。此外,深交所还对*ST天马涉及的增资、撤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重要高管人员变动等问题进行质询。

深交所的要求,*ST众和、*ST天马两公司及相关人员需在近期就上述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并对外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