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达股份“双高”类并购被细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9 07:3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达股份“双高”类并购被细究)

上市公司“双高”类并购(即标的资产高估值、高业绩承诺)一直是监管部门关注、问询重点,尤其是对疑似存在关联关系的交易,上交所更是“寻根究底”追问方案细节,以期最大限度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日前,科达股份宣布现金收购鲸旗天下67.5%股权,本次交易即属于典型的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的“双高”案例。对此,上交所快速向上市公司发出问询函,估值合理性、关联关系等问题则成为其关注焦点。

根据科达股份此前公告,公司拟以61425万元为对价受让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鲸旗天下67.5%股权,鲸旗天下100%股权价值采用收益法估值结果为91444.13万元,而该公司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账面净资产为4323.32万元,估值结果较账面净资产增值率为2015.14%。基于此,上交所要求科达股份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可比交易以及标的资产历史经营情况,说明本次交易大幅增值的原因及定价的合理性。

在经营数据方面,鲸旗天下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230.71万元、净利润15.94万元;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16904.57万元,净利润1699.14万元;2018年1月至3月实现营业收入7328.10万元,净利润为1140.16万元。然而交易对方承诺鲸旗天下2018年度至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额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8750万元、10938万元。面对这一乐观预期,上交所要求科达股份核实并补充披露标的资产经营业绩大幅快速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业绩承诺的合理性及可实现性,以及相关业绩补偿措施是否足以保障上市公司的利益。

此外,由于鲸旗天下第一大股东鲸旗创娱与第二大股东鲸旗时代分别持有65.25%和18.00%的股权,其中鲸旗时代为公司关联方。此外,科达股份目前间接持有标的公司4.5%的股权。在此背景下,上交所要求科达股份补充披露标的公司自成立以来的股权变动情况及其原因,以及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且上市公司本次收购标的公司股权的主要考虑。

除上述核心关注内容外,上交所还问询了鲸旗天下相关收入确认、客户供应商明细、交易资金来源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文互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