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善于抓住关键机会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9 06:1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变电工:善于抓住关键机会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从街道小企业、校办工厂、乡镇企业成长起来的知名企业众多,艰苦奋斗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众多。伴随着中国经济崛起的40年,中国从来就不缺少创业故事。

可从新疆崛起的特变电工,依然有令人动容的故事,因为除了上述特征,它还远离原料和消费市场,远离科技研发中心地带,远离人才市场。

特变电工1997年上市时,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仅为1.73亿元、1.26亿元、1881万元,而2017年这三项指标分别达到835亿元、382亿元、近22亿元,分别增长481倍、302倍、116倍。

一个距新疆乌鲁木齐市35公里的街道小企业,进入的赛道还是电力设备,在这个赛道上,特变电工只是一个“后进生”,环伺左右,巨头林立。

最终成为行业龙头的特变电工抓住了诸多机会:抓住了改制机会,抓住了上市机会,以及行业并购、特高压升级、能源结构转型等诸多关键机会。在这些动作背后,公司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以研发核心科技为己任,在已经成为国内龙头企业之后仍不断自我突破。

这些年,特变电工通过布局海内外生产基地满足市场消费需求,但新疆本部依然受原材料和消费市场两头在外影响。特变电工通过新疆招商战略引导原材料就近生产,核心配件自制,增加产品附加值,以减少运输成本的影响。

这两年伴随国家特高压网络建设放缓,特变电工的增速也有所放缓。但特变电工在海外市场持续发力,公司目前海外销售占比20%,未来目标是达到50%。特变电工对外销售主要采用总包方式,除带动自家产品销售外,还带动国内产品外销。

早在国家倡导“一带一路”之前,特变电工就已向海外进军,这也是公司当初的一大战略:特变电工本部地处新疆,远离内地消费市场,一开始很难获得内地市场认可,但距离中亚各国近,而对海外的销售也是证明公司能力的一个方面。经过长年积累,在海外承建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获得了广泛认可和先发优势。

与此同时,特变电工在新能源方面突飞猛进,这得益于新疆的能源优势。公司已成为国内多晶硅市场的主要角色,还成为光伏电站总包业务的龙头老大,光伏电站总包业务的拓展又促进公司在新能源电站上的产品开拓。

特变电工为自己制定了新目标:2016以来,特变电工着眼于“全面建成国际化、现代化、世界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开始二次创业新征程。

特变电工总裁黄汉杰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总体要求,把制造业进一步做精、做优、做强、做先,加快科技创新,加大智能制造的力度,加快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融合)和中国制造2025在特变电工进一步的实践,获得进一步的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变电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