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球风电装机冲击55GW 金雷风电居安思危上下游求索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彬彬 2018-05-07 14:3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4日,在金雷风电股东大会上,《证券日报》记者获悉,2018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回升,带动风电主轴等相关产业实现增长。金雷风电却对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行业已经由快速增长期进入平稳增长期,公司居安思危,在做好风电主轴业务基础上,开始了产业链上下游拓展。

上游方面,公司发力锻造,提升主轴铸锻件自给度。4月16日晚间公告,为落实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公司拟在莱芜市钢城区投资建设年产8000支MW级风电主轴铸锻件项目,总投资不超5.9亿元。下游方面,公司2017年成立了子公司山东金雷新能源有限公司,子公司风场建设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风电装机回暖冲击55GW

金雷风电主要从事风电主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专业的风电主轴制造商。公司的主导产品风力发电机主轴是风电整机的重要零部件之一,目前公司已与美国GE公司、西班牙西门子-歌美飒、联合动力、远景能源、德国恩德、安信能、上海电气等全球风电整机高端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

2017年,全球风电装机量出现下滑。根据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市场份额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陆上风电项目新增装机容量接近47GW,较2016年的53.1GW下降了12%。

在全球风电装机容量下降的形势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实现净利润1.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通过努力使得全球的市场地位得到巩固,国内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07个百分点,全球、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14.20%和13.72%。

中国农业机械协会风电设备分会理事长杨校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弃风限电等因素减弱,以及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建设势头延续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风电装机总量,2018年中国风电市场预计将回暖。新能源财经预计,2018年,随着中国市场的复苏和拉丁美洲的继续扩张,全球风机新增装机容量将恢复增长至55GW。

市场转暖,公司也备好了产能,迎接新的发展机遇。金雷风电董事长伊廷雷表示,公司首发募投项目已经完工,产能陆续释放,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已达到可使用状态,已经具备部分产能。这些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生产加工能力、自动化水平和产品质量,为公司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同时公司顺利通过维斯塔斯体系及产品审核,成为维斯塔斯合格主轴供应商,并已实现大批量供货。为适应主轴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公司先后开发了包括维斯塔斯产品在内的18个主轴新产品,其中,为上海电气生产的2.XMW新机型主轴于4月初完成交货,成为其第一个完成新机型开发的主轴供应商;相继完成了远景能源、联合动力的大型主轴产品开发,为下一步适应主轴大型化积累了经验。

布局风电拓展产业链

显然,公司并不满足目前的发展,开始积极向上下游拓展。

公司2017年年报中指出,公司的主要矛盾也由过去的产能与需求不平衡的矛盾,转变为产品要求的精细化与管理相对粗放化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公司的发展将主要由原来的业务驱动,向业务、管理双轮驱动转变,以保持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发展。以风力发电机主轴制造为基础,公司将加快推进产业链相关领域的延伸,综合提高产品竞争力。

2017年07月10日,金雷风电公告,为积极推进“合作开发建设新能源项目”,使用自有资金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金雷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主要从事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及其他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组织生产、工程建设。目前,公司已经完成该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

公司董事长伊廷雷认为,该项目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新能源项目投资,从而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

公司独立董事(也是金风科技独立董事)杨校生明确指出,虽然2018年风电市场会回暖,但未来爆发式增长也很难出现,公司应该尽早实施风场建设,分享风电市场蛋糕。金风科技近年来业绩一直很好,净利润在30亿元左右,该公司在国内投资的风场资本金收益率都在15%以上。

除了向下游风电领域延伸,公司也将业务触角伸向主轴上游的铸锻件。

2018年4月16日,金雷风电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在莱芜市钢城区投资建设年产8000支MW级风电主轴铸锻件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5.9亿元。

公司认为,该项目的实施为公司发展提供持续驱动。一方面,完善了公司工艺生产线,为公司长期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打下坚实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品牌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公司产品线向上游延伸,丰富公司产品品种,形成公司整体产品规模和配套优势,有利于促进公司产能的快速释放,也有利于公司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增强核心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