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17年非标年报创新高 交易所高频发函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阮润生 2018-05-07 10:3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统计,2017年度A股上市公司年报中,超过100家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创历史新高,其中17家被出具“无法(拒绝)表示意见”。

上周(5月2日至4日),交易所对天龙集团、霞客环保、农发种业、云煤能源、*ST蓝科、*ST海润、*ST富控、*ST工新等多家公司非标年报集中发函,要求对涉及非标意见事项进行补充说明,并提示风险。

云煤能源去年年报中,内控审计被出具否定意见,涉及上市公司应收款项减值识别与估计、投资收益核算和对外投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事项,前两项导致公司业绩预告出现严重偏差。对此,交易所要求云煤能源说明内控缺陷产生的原因、涉及的主要业务环节、相关责任主体的认定和追责安排等,并要求自查整改,充分提示风险。

另外,云煤能源净利润多年盈亏交替,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自身经营状况分析并说明业绩大幅波动、主业持续亏损的具体原因。同时,公司煤化工及贸易业务毛利率显著下降、设备制造业务核心公司业绩大幅变动、煤矿运营和减值计提是否准备、关联交易往来等情况要求补充说明。除了内控问题和净利润波动,交易所也关注到上市公司疑似不配合审计的行为,要求说明原因。

天龙集团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注意到截止审计报告披露之日,会计师尚未收到子公司品众互动和吉狮互动应收账款的函证回函,无法对上述应收账款的期末余额实施有效的替代程序,因此无法判断公司上述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准确性。另外,对公司代理商相关收入的返利比例及毛利率异常事项,会计师表示也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而子公司煜唐联创、品众互动、吉狮互动未能提供资产负债日后会计账簿、会计凭证等相关资料,会计师无法完整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将实现净利润为1.37亿元,但4月26日净利润修正为亏损约3亿元,直接原因是对新子公司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超出之前预计的金额。交易所要求说明最终计提金额发生重大变化的具体原因。

交易所也关注非标年报中,上市公司董监高履职情况。*ST富控年报审计也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主要事项涉及大额资金往来。主要包括去年上市公司与原下属子公司中技投资管理、海鸟建设等与10家公司陆续发生大额资金往来,资金流出累计16.34亿元;下属子公司的部分定期存款在期后存在大额资金划出,涉及金额5.5亿元;对关联企业中技桩业的借款担保尚未到期的借款余额为9.43亿元等,交易所要求详细说明以上资金往来具体的真实交易目的和性质。然而,上市公司表示自查未发现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以及其他将造成公司损失的情况。对此,交易所要求说明上市公司董监高是否尽到勤勉尽责的义务,同时要求有关人员发表意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协鑫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