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五月首周大盘波动收窄 多因素影响市场突破方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5-05 10:2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月首周,A股整体走势依旧低迷,特别是成交量逐渐萎缩,使得大盘上下两难。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处于消息敏感期,投资者对利空因素特别敏感,而对利多消息反应较迟钝。随着大盘波动收窄,市场终会选择突破方向。

大盘量缩 波动收窄

经过连续三个月的下跌之后,大盘依旧低迷。以沪市为例,四月中下旬沪市日成交金额基本在1600亿元—2000亿元波动。而到了五月,沪市成交额再下台阶,周三1682亿元,周四1734亿元,周五大幅下滑至1484亿元,这个量仅次于春节前1146亿元。由于成交量逐步萎缩,大盘波动也逐步收窄。4月17日至今,上证综指基本在3040点至3130点的区域波动。

大盘缘何如此低迷呢?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主板市场走势乏力,主要是受到权重股调整拖累,如白酒、家电、钢铁、煤炭等龙头股的持续调整。即使医药、医疗等防守型品种逆市上涨,但由于其权重较小,很难改变指数下跌的趋势。目前大盘仍处在抵抗性下跌阶段,下方有一定支撑,但只是被动防御,缺乏主动上攻的动能,如果盘整时间过长,需提防久盘必跌。

ST板块大跌影响大

近期虽然股指波动不大,但个股板块的波动却不小。特别是ST板块,以*ST为代表。一旦带上帽子,就是连续无量的下跌。*ST华泽已经连续26个跌停,目前由于无法公布年报处于停牌之中。再如*ST尤夫26个跌停,*ST龙力15个跌停;*ST罗顿(戴帽后)连续7个跌停;*ST华信(戴帽后)连续5个跌停。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上市公司因为种种问题戴帽的特别多,而一旦戴帽几乎就是连续跌停的方式下跌。退市新规之后,垃圾股以往靠重组翻身的路子已被堵死,大批*ST公司今后大批退市是大势所趋,所以它们很难吸引投资者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ST板块的暴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低价股的走势,此外,大批绩差股也让投资者望而却步。眼下,投资者面对市场选股是难题,问题公司、价差股不能选;蓝筹普遍处于高位,很难选;成长股上蹿下跳,业绩变化难以捉摸,难选。

等待大盘选择方向

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近期对利空因素特别敏感,而对利多消息感觉迟钝。随着大盘波动收窄,市场终会选择突破方向。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五月市场表面平静,其实背后有多个因素值得关注:一是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二是前期强势股补跌;三是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四是大股东减持压力;五是监管对于妖股的打击力度加强,遏制题材股短期炒作。

南京一市场人士胡俊认为,五月大盘能否改变颓势取决于成交量的变化。尽管近期政策性护盘使得沪指下方有一定支撑,但需要提防久盘必跌的情况出现。考虑到证监会已就存托凭证发行办法征求市场意见,预计适格主体最快一个多月后可申请发行CDR,届时对于资金抽离的压力将考验大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