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浙江盾安集团陷450亿债务危机 子公司回复监管问询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4 13:3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盾安环境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盾安环境回复问询函公告

盾安环境5月4日午间发布公告,回复前一日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公司表示,由于受宏观金融环境影响,盾安控股债券未如期发行,造成一定的短期流动性问题,涉及的负债金额目前还在核实中。

截至5月3日,盾安环境为盾安控股提供担保的余额为82228.6万元(其中3000万美元金融机构已放款,盾安控股尚未提款),盾安控股为盾安环境及盾安环境子公司提供担保的余额为70750万元。截至5月3日,盾安环境应付盾安控股的借款余额为28500万元。

公司表示,针对当下遇到的问题,盾安控股已经采取了多种手段,盘活存量资产、激活现金流等措施,同时主动与浙江省有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说明情况,积极解决上述问题,浙江省有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对盾安控股积极应对以及出台的各项措施予以充分肯定,并明确表示予以大力支持。截至目前,盾安控股无违约、无诉讼、无对外担保事项。

公司表示,盾安环境作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与盾安控股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保持独立,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截至目前,盾安环境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公司还表示,截至5月3日,盾安控股直接持有公司8906.9416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9.71%。截至5月3日,盾安控股未质押上述股份。公司控股股东盾安精工系盾安控股的子公司,盾安精工直接持有公司27063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48%,其中,盾安精工质押的公司股份数为18000万股。盾安精工持有的盾安环境9036万股用于盾安精工自身的融资融券业务担保。若盾安环境股价异常波动,盾安精工所质押股份则面临被强制平仓风险,存在盾安环境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可能。

相关报道

浙江盾安集团陷450亿债务危机 旗下两公司停牌

中国民营百强企业排名81位,全国500强企业,体量远超新疆龙头上市公司特变电工,AA+资质的发行主体,盾安集团突然爆出450亿的财务危机,这让债券市场有点措手不及。

就在去年,排在2017年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第三位的魏桥集团也暴露出了2000多亿银行贷款债务压力。

究竟是去杠杆的威力生效还是企业自己有问题?公开债务存量逾百亿,哪些机构会踩雷?

1、盾安集团450亿债务危局让人意外

先简单说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五一假期之前,便有消息传出5月9日到期的“17盾安SCP008”可能出现兑付危机。同时,一份《关于盾安集团债务危机情况的紧急报告》在网上流传。

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盾安集团旗下的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两家上市公司停牌。

同时,有消息称浙江省金融办正在协调解决其债务问题。

据媒 体报道,盾安环境证券部人士5月3日回应,目前未得到确切消息,网传图片真实性不清楚,关于此事后续会有披露,请关注后续公告。

盾安集团的债务危局有多严重呢?

按照网上流传的文件来看,目前公司各项有息负债超过450亿元,除了120亿元的待偿付债券外,绝大部分银行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贷款都集中在浙江省内,如果出现了信用违约,将会对省内众多金融机构造成重大伤害,并可能会带来系统性风险。

有债券投资人士表示颇感意外,毕竟在债券市场上盾安集团的认可度还是可以的。从“16盾安GN002”等几只盾安集团发行的债券来看,评级仍然为AA+。

全国工商联发布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盾安集团排名81位,2016年营业额525.69亿元。营收额超出新疆龙头上市公司特变电工。

而排在2017年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第三位的魏桥集团,在去年也暴露出了2000多亿银行贷款债务压力。

公司官网显示,盾安集团连续9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6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7年名列浙江百强企业第27位。

公开信息显示,盾安集团创立于1987年,目前员工总数约2.9万人,集团总部位于杭州滨江,其核心产业包括精密制造与先进装备(空调配件、暖通系统设备、阀门、电机、风机等)、民爆化工(民用爆破器材、工程爆破服务,爆炸深加工)、新能源(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材料(镁及镁合金)、现代农业(三文鱼养殖、园林工程与花卉苗木、有机茶叶)、投资管理等。

2、深交所紧急问询

5月2日,盾安集团下辖的两家上市公司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停牌。

公众号“债券圈”发文称,盾安集团所持有的旗下上市公司江南化工的股份,尚有数十亿股没有质押。如果进行股票质押,至少能获得近百亿流动性,但消息人士并未透露不质押的原因。

5月3日晚间,盾安环境公告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就盾安环境就盾安控股的财务状况报道是否属实,是否涉及公司债权债务和担保,盾安控股重大不确定性事项的具体内容,以及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盾安控股持有公司股权质押情况,是否存在平仓风险以及盾安控股在清偿债务过程中是否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等问题进行说明。

3、曾多次取消债券发行

资料显示,盾安集团曾多次取消过债券发行。

2017年11月份,拟发行的8亿元超短融债券取消,公告称原因是市场波动过大。

2018年4月,取消了拟发行金额12亿的超短融债券,公告称原因依然是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

5月2日,盾安环境公告,原定于2018 年 5 月 3 日至 5 月 4 日发行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以下简称“本期债券”)。因市场情况变化,经现有意向投资人及所有簿记参与人同意,发行人决定取消发行本期债券。

有投资人士直言,取消发行主要原因还是投资人参与意愿低,没人愿意参与的话,只能取消发行。

4、65.3%的负债率高不高?

《关于盾安集团债务危机情况的紧急报告》显示,2017年集团合并报表总资产648.8亿元,净资产225.2亿元,资产负债率65.3%;全年销售收入586.1亿元,利润总额17.6亿元。

那么,65.3%的负债率到底高不高?

有投资人士表示,65.3%的负债率对于国内的制造业企业来说也不算太高,而且这个负债率还要扣除对上游供应商的占款,有息负债的资本化率会更低。

但是,盾安集团的关键问题在于直融市场占比太高了。

5、债务危机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网传文件显示,盾安集团出现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去杠杆导致融资成本过高。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实施三大攻坚战,防风险去杠杆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场资金迅速抽紧,致使类似盾安集团较大规模利用债券融资的企业出现了发行难、融资成本不断提高等问题,导致企业消耗大量自有资金,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流动性困难。”

所以,都是去杠杆惹得祸?

“负债多,债成本高,银根一收紧,自然压力巨大。”有投资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自身也有问题,直融市场占比高,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在去杠杆的情况下,难免遇到流动性危机。

6、如果出现兑付危机,多少机构躺枪?

据统计,目前盾安集团公开债务存量逾百亿,一旦出现了兑付危机,或波及不少机构。上海清算所官网显示,盾安集团2018年四次发行了超短融债券。其中有两只债券是2018年到期。

4月底,当市场出现消息,即将于5月9号到期的17盾安SCP008的可能出现兑付危机,便卖盘潮涌。不过,5月3日公告显示,将会到期兑付。

5月份即将到期的还有13盾安MTN1,一季报显示,该债券有两只公募基金持仓。

2019年3月到期的“18盾安CP001”则有一只定开债持仓。

7、危机会如何解决?

按照网上流传的文件显示,盾安集团与浙商银行协商后初步达成了化解危机的方案与思路:

第一,由浙商银行出面,增加临时流动性支持,包括提供供应金融和区块链产品等:

第二,浙商银行、浙商产融等尽快启动“凤凰行动”专项基金,收购盾安所持有的优质项目,以激活现金流,置换债务:

第三,托管盾安光伏(多晶硅)、华创风能(风力发电装备)等项目,减轻债务压力。

盾安集团还在求救报告中表示,恳求省政府出面协调并推动相关化解危机的措施方案尽快实施。

证券时报报道称,浙江省金融办于5月2日召开盾安集团债务协调会,解决盾安集团债券融资及银行贷款等紧急问题。相关人士向透露,盾安集团债务和贷款问题也来自企业加速“去杠杆”。影响集中在盾安集团层面,旗下上市公司现金流较好,受到的影响不大。(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变电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