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业绩改善 资金抢筹航空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8-05-04 13:0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阶段触底以来,航空板块以其持续性的表现再度引起市场关注。昨日板块再度大幅走强,堪称盘面中一大看点。

今年以来,航空板块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虽然行业整体向上,但股价起色却一直不大。不过,近期板块再度集体发力,已再度将部分投资者的“目光”拉回板块。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行业景气持续上升,叠加业绩向好预期增强,消费升级之下航空需求旺盛,板块前景依旧可观。

持续发力

昨日两市全面回升,多数板块都走出了回调的“阴霾”。不过由于此前的震荡,当前投资者还是更为关注持续性较强的板块。

自阶段触底后,航空板块的回升势头较为持续,昨日板块再度走强,堪称盘面中一大看点。数据显示,周四航空主题行业指数涨幅为2.40%,在67个主题行业中位居第三,即便在两市的全面回升中其表现也算得上强势。“三大航”,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全数上涨,而春秋航空的涨幅更是达到7.76%。

当前航空板块走强并非“意料之外”。申万宏源指出,一方面,从2017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数据来看,“三大航”业绩普遍好于市场预期,供需关系稳步改善,运价调整正式落地。2018年一季度“三大航”供给增速回落至11%以下,供给收缩明显,供需逐步再平衡,推动票价触底反弹,整体业绩呈现前高后低。市场调节价航线目录正式出台,“三大航”核心航线调价进入倒计时,旺季座收有望继续上涨。成本管控有效,燃油成本涨幅有限,单位扣油成本明显下降,“提直降代”稳步推进,“三大航”成本端优势愈发明显。进入旺季后在低基数和运价改革双重利好影响下有望实现超预期增长。另一方面,根据高频数据来看,行业整体供需情况也在逐月转好,客座率和票价均有明显上升。运价改革进程正在加快,同样利好二季度业绩增长。

从资金流向来看,资金对板块的兴趣已出现显著上升。从近五个交易日的行业资金流向情况来看,在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航空运输板块以10.35亿元的主力净流入额高居榜首。一方面,说明了板块近期的走强与资金流入之间存在直接联系;另一方面,在市场信心尚未完全好转的背景下,资金的大手笔抢筹也从侧面反映出其受青睐的程度。

基本面改善

2018年以来,航空板块的走势一直是“不温不火”,也一直未被市场足够重视。作为几个还未被过多关注的板块,由于行业景气持续上升,叠加业绩向好预期增强,后市板块仍具备充分演绎的空间。

中金公司指出,首先,主要源于对成本的管控得力,“三大航”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单位非油成本均同比出现下滑,预计这一趋势将有望延续至全年。其次,一季度“三大航”客公里收益同比基本持平,东航同比实现小幅上涨。4月至今,核心航线调价尚未全面启动,但座公里收益已经出现同比上涨。预计随着未来两个月票价市场化政策逐步实施,有望助推票价继续上涨。此外,经过此前的回调,“三大航”市盈率均已回落至均值以下,考虑到2018年、2019年业绩每年同比仍将有30%的增长,且确定性较高,该机构认为板块估值不仅能恢复到均值,且有望享受估值溢价。

从交易的角度来看,招商证券表示,春运供给和票价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航空股在2月初和2月底创造两次高点后有所回撤。进入3月,受事件性因素影响提价进度推迟;利空之下板块普遍出现回调,大航回撤近30%,小航回撤近20%,部分投资者质疑民航供给侧改革和板块景气度回升。不过,该机构认为航空股否极泰来,后市随着国内宏观经济预期逐步稳定以及行业基本面改善势头的延续,部分龙头个股已迎来可配置时点。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短期影响因素消除,行业趋势整体向上;叠加政策利好,外部因素好转,目前板块估值整体已存在一定安全边际,估值与风险收益比具有一定吸引力,预计二季度航空股将逐步走出情绪周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