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紫鑫药业做强做优做大人参产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宋维东 2018-05-03 09:3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紫鑫药业近日发布《人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到2022年参业拟实现约150亿元总产值。规划提出,紫鑫药业人参产业已由战略储备期进入经济效益收获期,要抓住难得发展机遇期,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人参产业。

多措并举

根据规划,到2022年,紫鑫药业人参种植面积将发展到约500万平方米。其中,林下参收获量六年以下约3636万株、7年-12年约3284万株、15年-16年约290万株;人参原料产品收获优质率达90%以上;人参加工产品数量增加至约100个,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建成约10000个销售门店和网点,实现销售收入约50亿元,年均增长50%,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人参种植基地增加至约30个,人参加工企业增加至约8个。

紫鑫药业将根据现有人参产业发展基础,重点推进优质良种繁育、标准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科技创新支撑、名牌战略实施、市场战略实施、现代物流构建工程、林下参基地建设和人参文化传播九大项目,建设产业集群。

紫鑫药业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先进技术及销售渠道,大力发展林下参项目,将其作为高端参种进行战略储备,保证人参库存及相应深加工产品质量。公司人参深加工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渐提高,对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逐步凸显。

掌控资源

“紫鑫药业建有2个技术性研发基地、8个经营性原材料储备基地,强化高端人参品种战略储备。人参库存干品方面均为5年及以上,同时从2014年开始战略储备林下参,进一步夯实人参资源掌控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紫鑫药业人参粗加工产品包括白参、红参、生晒参等系列产品,深加工产品包括人参双耳饮料、人参果蔬发酵饮料、鲜人参蜜片、玉红颜红参阿胶糕等。公司拥有遍布全国的人参实体销售网点3000多个。

紫鑫药业2009年全面进军人参产业,完成了人参基因图谱绘制工作,填补了人参科技领域空白。此外,联合开展人参专项普查,进一步完善了人参基因组图谱数据,建立了“生物信息样本库”和“长白山药用资源标本库”,为人参产业开发提供了科技支撑。

同时,紫鑫药业大力推进人参国际标准及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制定吉林省人参食品地方标准4项、企业标准38项、人参保健食品企业标准4项。

在紫鑫药业的中成药、人参和基因测序三大业务板块中,人参产业成为重要一极,支撑公司业绩增长。2017年年报显示,紫鑫药业全年营收13.27亿元,同比增长61.95%;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127.73%。其中,人参板块全年实现营收7.12亿元,占总营收的53.68%,毛利率高达89.33%。

中国是人参生产大国,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国内人参核心产区在吉林长白山区。

技术创新

上述负责人表示,紫鑫药业将长白山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深度开发与综合利用紧密结合,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人参种植技术。比如,大棚人参种植技术、缸参种植、花粉育种技术、PVC袋参根须培育技术,利用花粉进行新品种的培育,利用干细胞培育千年野山参发芽出根等,为公司人参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重茬栽培技术,解决了老参地不能重复栽培人参的问题;脱农残技术利用先进的超临界萃取技术,结合现代生物酶降解技术脱除残留的有机氯和有机磷,有助于提高人参提取液的纯度;脱人参皂苷Ro技术,解决了服用人参过量而引起的“上火”问题。

相关技术人员表示,人参基因组测序图谱是一项破解人参产业精细化、科学化发展瓶颈的前曕性和战略性成果。紫鑫药业丰富的人参基因组数据为人参育种、加工、产品研发等提供了技术依据,解决了人参“质、量、病”的内在机理问题。

在人参产业化进程中,紫鑫药业成立了人参研发公司、高科技食品公司等研发机构,坚持自主研发和合作交流相结合,对植物提取物、人参提取物、人参皂苷单体分离方法的研究开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紫鑫药业已拥有众多包括保健食品、食品、药品、保健用品、化妆品等人参系列产品。其中,100多个品种获得国家“药食同源”的生产批准;人参果蔬酵素已申报5项国际专利;全植皂固化研究取得重大进展,通过植物精油的科学配比,成功研制出化学固化剂和动物脂肪零添加的全植物精油人参香皂,攻克了全植物精油皂固化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紫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