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均胜电子拟不超过2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03 08:0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均胜电子拟不超过2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均胜电子5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不低于18 亿元,不超过22 亿元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27.50 元/股。截至5月2日收盘,公司最新股价为26.36元。

根据回购预案,均胜电子本次回购股份数量将不少于6545.45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少于6.89%。具体回购股份的数量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本次回购股份预案决议的有效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 个月内。

公告显示,假设此次最高回购资金22亿元全部使用完毕,按2018 年3月31 日的财务数据测算,回购资金约占公司总资产的5.97%,约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17.68%。根据公司目前经营、财务及未来发展规划,均胜电子认为使用不低于人民币18 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2 亿元实施股份回购,回购资金将在回购期内择机支付,具有一定弹性,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财务状况及未来重大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不会改变公司的上市公司地位。

均胜电子表示,考虑到公司具有现金分红能力,但因客观原因使2017 年度现金分红水平较低,为有效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提升对公司的价值认可,公司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股份,回购的股份将予以注销,公司注册资本将相应减少。

近年来,均胜电子通过深耕和布局,主要产品已覆盖与驾驶有关的四大领域,即汽车主、被动安全,人机交互(HMI)和智能车联(Connectivity),新能源电池管理系统(BMS)和汽车功能件(Auto Component),并在全球处于主流和领先水平。随着公司今年4 月完成对高田目标资产的收购和整合的推进,公司在未来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力争2018 年实现全年营收超500亿元,并在继续向100亿美元营收目标努力。

【公司报道】

均胜电子4月28日发布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266亿元,同比增长43.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降12.75%,基本每股收益0.42元。

均胜电子4月12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均胜安全系统(JSS)收购日本高田资产顺利交割,本次收购价格为15.88亿美元。

【券商评级】

公司公告 2017 年营业收入 266.06 亿,同比增长 43.41%;归母净利润 3.96 亿,同比-12.75%。 2018Q1 收入 69.8 亿,同比增长 7.03%;归母净利润 3110.3 万元,同比-85.04%。

1Q毛利率有所恢复,整合效应初显。2018年一季度收入69.8亿元,同 比增长7.0%。2018年一季度毛利率17.1%,环比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安全系统业务毛利率回升2.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KSS 2017下半年 投产新产能,部分高田订单转入,产能处于爬坡期,1Q良率和效率有所提升导致,预计整体毛利率有望平稳提升。

均胜电子营收保持稳增 跻身全球汽车零部件顶级供应商

均胜电子4月28日发布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266亿元,同比增长43.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降12.75%,基本每股收益0.42元。2017年,均胜电子围绕“更安全,更智能,更环保”三个主题,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汽车安全和汽车电子领域已成为全球顶级供应商。

年报显示,目前均胜电子拥有了完整的驾驶舱电子和安全产品解决方案,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同时公司具备完整的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数据处理能力,全球拥有三大主要研发中心,分别位于中国、美国和德国,工程技术和研发人员的总数超过3000人,在全球拥有超1500项专利,掌握汽车安全和电子领域的核心技术,成为公司长期发展的基石。此外,公司与主要整车厂商客户已形成稳固伙伴关系,积累了庞大的优质客户资源,主要客户已涵盖宝马、戴姆勒、大众、奥迪、通用、福特等全球整车厂商与国内一线自主品牌,并通过购买高田主要资产,成功进入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供应体系。

均胜电子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垂直一体的制造能力和全球化配套体系保证,能够对客户需求快速反应。在全球范围内拥有45个主要生产基地,遍及亚洲、北美及欧洲,公司已实现全球化。值得一提的是,均胜电子在中国市场已形成较强优势,将全球的技术水平与中国实际情况结合,更好服务本土合作伙伴。

2017年,公司继续加大在优势领域的投入,其中全球研发和技术人员增加就超过千名。在人机交互、智能车联、新能源动力控制和主被动安全方面均有新产品和技术问世,获得客户广泛好评,新增订单近380亿元,为公司长期持续发展奠定很好的基础。

2018年对均胜电子而言充满机遇与挑战。在完成高田主要资产的交割后,公司的首要任务是稳定供应链体系,为整车厂客户以及终端消费者提供最值得信赖的产品。同时,新公司均胜安全将致力于整合旗下KSS和高田的主要资产,优化汽车安全业务的产能及供应链体系,加强客户共享。除了汽车安全业务,公司也将持续扩大HMI业务的产能,公司的无人驾驶业务仍然会围绕环视、前视和内视三个方向开展,将支持更多的功能和特性,公司也将拓展更多国内外客户,逐步推进L3层级功能的量产,为L4层级的功能作预研。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业务的方向是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持续扩大中国市场的电池管理系统和弱混(48V)系统市场份额,公司希望通过三年时间在中国主流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5-30%。

在完成日本高田主要资产的顺利交割后,均胜安全将成为全球被动安全市场第二大供应商。均胜电子由此跻身全球前30大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行列,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均胜电子表示,2018年公司力争实现全年营收超500亿元,在继续向100亿美元营收目标努力的同时,巩固在全球汽车零配件行业的领导地位。

同日,公司发布一季报对上半年业绩进行预测,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20亿元到25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人民币4亿元到5亿元。

均胜电子完成收购日本高田

均胜电子4月12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均胜安全系统(JSS)收购日本高田资产顺利交割,本次收购价格为15.88亿美元。业内人士称,均胜电子的这次成功收购,将改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均胜电子由此跻身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巨头行列,全球市场份额位居第二。

据了解,在高田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均胜安全在北美、日本、欧洲和其它地区(包括中国)按当地法律程序分别收购高田公司除PSAN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均胜安全与全球主要整车厂商完成系列补偿和免责协议及重组支持协议的签署,保证本次资产购买与高田安全气囊召回事件的风险隔离及未来订单的可持续性。

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表示,高田的顺利交割标志着均胜安全系统的形成,整合了全球原先KSS和高田的平台,统一了公司的组织和使命。“对于这样的合作十分激动,我们将共同致力于提供优质和可靠性的安全解决方案,以推动下一代全球汽车出行技术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高田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成立于1933年,总部位于日本东京,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其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系统、方向盘、主动安全电子产品及其他非汽车类安全产品。高田从1960年开始进入汽车安全领域生产汽车安全带,并逐渐将业务扩大到其他汽车安全类产品,如安全气囊,方向盘等。高田通过全球领先的平台为客户提供整套的汽车安全产品,与日本、北美和欧洲所有主要的汽车OEM厂商如宝马、奔驰、大众、福特、通用、丰田、本田和尼桑等都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高田目前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56个生产基地,全球员工约46000名。2016财年,高田的营收达到64亿美元。

根据初步测算,收购高田后,均胜电子的销售额将达到600多亿人民币,安全产品的销售额也将达到70多亿美元。在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榜上,均胜电子将位列前三十,这是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排行榜上首次有中国企业跻身前三十。

在业内人士看来,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中的话语权,一直是均胜电子追求的目标。汽车电子一直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垄断的领域,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均胜电子通过国际并购,不断寻求突破之路。

在追求汽车产品“更安全”、“更智能”和“更环保”的战略推动下,2011年至今,均胜电子先后收购了德国普瑞、德国群英、美国KSS以及德国TS公司等。这次收购日本的高田公司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通过这些国际并购,均胜电子实现了技术转型升级、产业国际化和资本平台突破三大飞跃。目前,均胜主营核心业务涵盖智能驾驶、安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电子等附加值较高的领域,在技术和创新上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均胜电子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中一股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

方正证券:均胜电子汽车安全将成为全球第二 长期业务发展稳定

事件:公司公告 2017 年营业收入 266.06 亿,同比增长 43.41%;归母净利润 3.96 亿,同比-12.75%。 2018Q1 收入 69.8 亿,同比增长 7.03%;归母净利润 3110.3 万元,同比-85.04%。

点评:

1、业绩增长低于预期,各项费用挤压利润。公司 2017 年利润出现下滑,除了受行业不景气和客户年降的影响外,收入占比较高的 KSS 汽车安全业务,因承接较多新订单,产能爬坡导致毛利率下滑,在今年 1 季度将得到缓解,未来将稳步提升至正常水平;收购高田资产 2017 年一次性支付费用 1.11 亿元,北美业务整合产生约 1.27 亿元影响;同时美国税改产生一次性的0.65 亿元影响。 2017 年公司研发支出为 19.8 亿,同比增加 8.2亿元,其中费用化的研发支出增加 3.3 亿元。整体来说,公司业务发展还是很稳定的,受到各种项目费用影响较大,随着公司向业务整合效益的不断提升,和各种项目产生的一次性费用的减少,相信未来收益会有较好提升。公司预计, 2018 年 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5 亿元。

2、战略性定位汽车电子和汽车安全两个领域。收购高田资产后,公司在汽车安全领域市场占比约 30%左右,成为全球第二大,与奥托立夫和天合,形成较为稳定的市场格局。未来通过资源整合提升效率,将毛利率稳步提升至正常水平。继续重点发展汽车电子,车联网、中控 HMI 和主动安全等,每一项业务都有在手订单和收入,未来为公司提供成长性。

3、我们综合考虑公司业务发展稳定,以及今年收购高田和后续整合会产生一定费用,预计 2018 年、 2019 年净利润分别为 9.64亿、 11.85 亿,对应估值分别为 27X 和 22X。

风险提示: 下游整车增速下滑;高田资产整合进度不及预期。(方正证券 于特,岳清慧)

平安证券:均胜电子一季度受一次性费用影响 期待盈利能力恢复

1Q毛利率有所恢复,整合效应初显。2018年一季度收入69.8亿元,同 比增长7.0%。2018年一季度毛利率17.1%,环比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安全系统业务毛利率回升2.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KSS 2017下半年 投产新产能,部分高田订单转入,产能处于爬坡期,1Q良率和效率有所提升导致,预计整体毛利率有望平稳提升。高田于4月份并表,预计增厚 公司收入体量。

三费率有望逐步降低。2018年一季度期间费用率15.4%,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1%、10.6%、 2.7%,同比分别提高0.8、0.4、0.9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进行20亿 融资,财务费用有所增加,研发费用支出略有增加导致管理费用率提升, 2017年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已经达7.1%。高田项目产生的中介费、整合费、 财务费用等一次性费用约为2亿元,剔除一次性费用,1Q净利润增幅 10.6%。后续随规模扩大,费用率有望逐渐降低。

全球汽车安全业务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成功收购高田,销售额为全球汽车 安全领域第二名,市场份额约为30%,后续一次性费用已经较少,盈利能 力预计会不断提升。在主动安全方面持续投入,并且基于全球研发中心多 点布局,其360环视已经批量供货,高田在双目方案和商用车ADAS方 面也有较多产品,为未来拓展智能驾驶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汽车安全随业务不断整合,盈利能力有望提升,智 能车联业务预计保持高增长,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由于公司受费用和整合 期影响,调低2018-2019年业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 1.01、1.18、1.33 元(原有业绩预测为 2018-2019 年 EPS 为 1.12、1.54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整合不及预期,公司整合高田期间费用率和毛利率恢复周期 较长,影响盈利能力2)乘用车景气度不及预期,国内市场乘用车景气度 影响公司收入和毛利率,对公司业绩带来影响3)全球宏观景气度不及预 期,欧美市场对供应商的定价策略若有改变,会给公司价格带来一定压力, 影响当期业绩。(平安证券 王德安,余兵,曹群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均胜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