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建行确立普惠金融发展战略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3 07:1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行确立普惠金融发展战略)

“我们应该认识到,大趋势有时是很残酷的,我们做‘大’的业务已经习惯了,当大的风险向我们投放了阴影,当一场危机正一步步走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可能还在灰犀牛背上狂欢。”建行董事长田国立说,“今天,我们必须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一定要认识到我们正站在发展和衰落的关口,面临着艰难的选择。”

5月2日,建设银行召开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会,正式宣布实施“双小”(小行业、小企业)战略,将普惠金融确定为全行的业务发展战略,明确市场定位、业务方向,着力全面布局。

尽管四大国有银行均已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但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建行是其中唯一达到央行普惠金融最高激励目标的大行,在今年初实行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中,建行降准1.5个百分点(其他三大行降准0.5个百分点);建行也是其中首家明确将普惠金融上升到全行未来战略发展高度的银行。

向“双小”战略转移

田国立表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行契合于短缺经济下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时代背景,在向商业银行转轨的过程中寻找新定位、谋定新战略,在优势比较中提出实施以依托大行业、大企业为核心的“双大”经营战略。该战略的实施成为推动建行发展的立行之本。

然而,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已发生巨大的变化,在互联网和高科技发展的推动之下,市场资源配置方式在很多领域发生了颠覆性改变。“能不能运用互联网思维,能不能迅速把普惠金融抓出成效,是衡量各位一把手具有现代银行的领导素质和责任心的重要指标。”田国立说,“不仅是年轻的员工,老员工也要抓紧学习,跟上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潮流。”

为此,建行正式对外提出普惠金融战略行动计划,即实施“双小”战略。田国立强调,“双小”战略指小行业、小企业。小行业是指行业细分演进状态下的小行业,是细分市场基础上的小行业,这是专业化精细化的结果,并不是说容量小的行业,因此并不代表小众市场,而是大众市场。小企业是指海量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其中既有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也有代表未来社会发展趋势创新的,还有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这些是目前未被金融满足的领域,其中商机巨大。

不过,田国立也强调,实施“双小”战略并不意味着放弃“双大”优势,而是战略侧重点的转移,“未来的金融必将是得草根者得天下,但我们要西瓜芝麻一起捡”。

大数据助力普惠金融

田国立表示,普惠金融战略的落脚点和实施核心就是平台经营、数据经营,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尤其是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普惠金融平台的载体是跨越各种终端设备的,后台支撑的是全方位打通的系统,以及开放式接入的各类数据及数据挖掘应用。用户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接入平台,均能实现客户信息同步整合,集成管理。平台内沉淀积累的数据信息是未来建设银行的重要资产。

据建行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大数据对普惠金融的应用,建行组建了上海数据分析中心,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普惠金融的营销服务、客户评价、产品供给、风险监测等多个环节。

“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小微企业和企业主在建行的资金结算、交易流水、存款投资等各类信息,并积极对接政府相关数据平台,利用人行征信、税务、工商、海关等公共信息,实现精准‘画像’。”上述负责人称。

例如,在客户评价方面,建行早在2012年就开始探索开发小企业评分卡模型,通过对小微企业客户的财务指标、账户行为、定性指标等指标,针对500万元及以下小额贷款客户建立了申请评分卡评价模型,围绕小微企业履约能力、信用状况及交易信息等数据信息进行客户评价,解决了原来单一依靠小微企业财务报表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