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财务费用攀升吞噬利润 368家公司资产负债率逾70%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2 07:5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务费用攀升吞噬利润 368家公司资产负债率逾70%)

部分公司高负债风险暴露,一些公司因财务费用大幅攀升拖累业绩,更有些公司甚至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根据2017年年报,13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100%,368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警戒线。

巨额债务“压顶”

统计的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3504家上市公司负债合计高达185万亿元,同比增长7.7%。

不少ST公司负债率高企。在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13家公司中,9家为ST公司。巨额债务“压顶”成为许多ST公司需要面对的难题。

ST保千里资产负债率达258%。2015年9月以来,公司通过定增、发债、借款等方式,获取了百亿元以上资金,其中相当部分用于投资、收购。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负债合计51.9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39.94亿元,非流动负债11.98亿元。

2017年12月26日,ST保千里披露,截至当年12月20日,保千里及其子公司在金融机构的债务本息合计余额高达44亿元。在这些债务中,9.36亿元逾期,包括本金8.64亿元,2016年债券逾期利息7234万元。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公司资产负债率高。其中,房地产行业130家公司负债合计6.59亿元,同比增长33%。60家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60%,占比达46%。煤炭、钢铁行业负债率处于高位,但部分公司负债率明显下降。

根据国信证券研报,2012年以来,房地产企业的杠杆率持续攀升,目前处于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从短期偿债能力看,房地产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在2015年达到谷底后,2016年、2017年恢复至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不过,长期偿债能力持续恶化,目前处于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

部分上市公司负债率高企引起了监管部门重视,多家公司因年报负债率高被交易所问询。4月13日晚间,上交所对华夏幸福2017年年报连发十八问,主要围绕资金链情况展开。年报显示,公司主营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下降18.22%,现金流净额为-162.28亿元,近三年首次为负;同时,公司计入“其他权益-永续债”类别的可续期委托贷款金额为90亿元,较上年增长近8倍,短期应付债券以及应付票据等规模大幅增加。

4月21日,华夏幸福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称,若考虑90亿元永续债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83.5%,仍低于2016年的84.8%;报告期末其货币资金余额为681亿元,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338.4亿元,有足够的偿还能力。

云南城投因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以及庞大的利息支出被上交所问询。截至2017年底,云南城投资产负债率约为88.82%,利息支出高达17.59亿元,是归母净利润的6.66倍。融资情况成为影响经营状况的重要因素。上交所要求云南城投补充披露各类融资途径的融资金额、融资成本、融资期限及相应的担保增信措施等信息。

债转股推进去杠杆

在降低负债率、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降杠杆成为重中之重,市场化债转股成为缓解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国铝业等多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市场化债转股方案。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去杠杆的重点在于将国有企业的杠杆降下来,特别是要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推动金融机构及时处置风险资产。

为加快推进债转股步伐,今年以来多部门频出政策。1月份,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部署市场化债转股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要求拓宽社会资金转变为股权投资的渠道。《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近日发布,提出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力度。

2017年10月29日,中国重工公告称,拟向中国信达、中国东方、结构调整基金、中国人寿、华宝投资、招商平安和国华基金8名交易对手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大船重工42.99%股权和武船重工36.15%股权。交易完成后,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将成为中国重工全资子公司。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资产部负责人李嘉华表示,“中船重工推进的市场化债转股,是一种‘体制内’与‘体制外’资产联合混改+证券化操作模式,受到多部委的肯定,为后续其他领域的央企改革形成示范效应。”

中国铝业2017年12月5日公告,中国人寿、招平投资、中国信达、太保寿险、中银金融、工银金融及农银金融8家投资者,将通过“债权直接转为股权”和“现金增资偿还债务”两种方式,对中铝旗下四家全资子公司中铝山东、中州铝业、包头铝业及中铝矿业,合计增资126亿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数据显示,2017年国企资产负债率为65.7%,相比上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5%,相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

据测算,截至2018年3月,已签约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的企业超过100家,协议金额超过1.6万亿元,落地金额3000多亿元,资金到位率近20%。

财务费用拖累业绩

频繁并购、不断借债,导致部分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增加了财务负担,成为拖累这些公司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多位分析师使用“财务费用吞噬利润”、“财务费用拖累业绩”等字眼,分析部分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

数据显示,2017年公布了财务费用的3437家公司财务费用合计4854亿元,同比增长19.8%。

中国电建2017年财务费用67.5亿元,同比增长37.5亿元。根据兴业证券研报,中国电建2017年净利率为3.03%,较上年下滑0.15%。在毛利率提升背景下净利率略有下滑,主要源于公司财务费用增加37.52亿元。中国电建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25.19%,主要在于汇兑损失同比增加及融资规模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增长。

文化长城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归母净利润7346万元,同比减少46.3%。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财务费用剧增+股权增值,是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教育业务大幅增长146%。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9.4%和23.9%。由于利息支出增加,以及汇兑损失大幅提升,公司财务费用剧增29倍。

部分公司通过降杠杆,财务结构持续优化。东吴证券研报认为,烽火通信自2017年年中开始积极响应去杠杆要求,除了为5G进行必要的融资准备外,尽可能优化资产结构,降低杠杆水平,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基本恢复到2015年底的水平。公司财务结构持续优化,有利于降低经营风险,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