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意味着什么:这些公司望先受益

来源:凤凰网 2018-04-29 09:0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意味着什么:这些公司望先受益)

4月29日凌晨时分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外资办法》)。《外资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合资证券公司的境内股东条件与其他证券公司的股东条件一致;体现外资由参转控,将名称由《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改为《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

早前据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最先有望分得新政策一杯羹的合资券商有东方花旗证券、高盛高华证券、华菁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瑞信方正证券、瑞银证券、申港证券、中金公司、中德证券等共计9家,其股东信息如下表所示。

在2017年年初时,曾有报道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瑞士银行(UBS)都在计划提高对中国证券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因此,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瑞银证券目前成为外资增资确定性最大的两家合资券商。

摩根士丹利早在1993年就开始进入中国,2010年12月3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与华鑫证券共同出资设立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合资公司的成立时间为2011年5月4日,注册地在上海,华鑫证券在合资公司中持有三分之二的股权,而摩根士丹利持有三分之一股权,相当于在当时规定下满格持股。

之后,原本三分之一的限制红线被放开到49%。目前摩根士丹利方面的持股比例已经升至49%,也就是说,也已经在现行规定下顶格持股。

每次都进行顶格持股,摩根士丹利的进军决心可见一斑。而在持股限制从49%放开至51%的消息传出后,摩根士丹利的合资方华鑫证券母公司华鑫股份(600621),股价已经率先表现,在11月10日应声而上,冲上涨停板。

不妨留意的是,上述合资券商的中资股东之中,有不少都是目前A股上市的券商股公司,除了华鑫股份,还有东方证券(600958)、方正证券(601901)、山西证券(002500),此外,中金公司则在港股上市,代码为03908.HK。

与此同时,证监会的资料显示,目前已有十余家合资券商正在排队等待审批。

具体来看,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的合资股东方包括新加坡的大华继显,以及国内的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云南金控投资基金股权有限公司。

嘉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合资股东包括港资的英皇证券,以及内地机构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瀚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合资股东包括港资的瀚华金控、新华汇富金融,以及内地的江北嘴集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外资从合资机构中撤资的新闻,在近年来也是屡见不鲜。

最近的例子, 是苏格兰皇家银行退出华英证券。

2011年4月20日,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8亿元,其中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66.7%,苏格兰皇家银行出资比例为33.3%。

而在6年之后的2017年9月,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股权被国联证券悉数收购,华英证券告别合资券商身份,成为国联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原合资券商一创摩通的身上。2011年成立的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2017年7月3日完成股权更迭,摩根大通正式退出,公司更名为一创投行,成为第一创业的全资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