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打破刚兑 降低错配 新规重塑银行资管格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9 08:3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打破刚兑 降低错配 新规重塑银行资管格局)

靴子终于落地,银行资管变革正式开启。4月27日晚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资管新规提出了打破刚性兑付、实行净值化管理、规范资金池、降低期限错配风险等要求,直指市场顽疾,其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

循着监管步伐,银行内部的产品转型、合规整顿、机构调整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打破刚兑 实现净值化管理

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管理,是新规对银行资管产品转型提出的迫切要求。这意味着,对于非保本理财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应当及时反映基础金融资产的收益和风险。

而对于保本理财,目前已纳入银行表内核算,视同存款管理。保本理财在法律关系、业务实质、管理模式、会计处理、风险隔离等方面,与非保本理财产品“代客理财”的资产管理属性存在本质差异,两者将清晰划分。

打破刚兑之后,净值化转型将改变当前的银行理财市场。银行面临的最大压力是,变成浮动收益后,如何留住原有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客户。

“银行理财以低风险客户居多,我们先要保证净值稳定,所以现在产品形态先慢慢转成货币类产品,这样客户也更容易接受。”一家国有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

回归“代客理财”的思路下,一家股份行的资管部总经理表示,今年基本明确了绝对收益策略的配置方向,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

记者了解到,年初以来,各家银行已经先后推出净值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接近当前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

规范资金池 降低期限错配风险

存在期限错配风险的资金池业务也将得到整肃。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应当做到每只资产管理产品的资金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不得开展或者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

同时,为降低期限错配风险,金融机构应当强化资产管理产品久期管理,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期限不得低于90天。

这意味着,首先,银行理财产品的周期会被拉长,以降低期限错配风险。未来银行会更倾向于发行久期较长的产品。

其次,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结构设计也将随之调整。最明显的就是对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端的投资会受到限制。

资管新规提出,资产管理产品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终止日不得晚于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的到期日或者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的最近一次开放日。

由于目前银行理财的期限普遍在1年以内,而非标资产往往周期较长,最长可以达10年。因此业内预计,未来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的规模也会大幅下降。

截至2017年底,银行理财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配置比例为16.22%,规模在4.79万亿左右,仅次于债权42.19%的配置比例。

而在这一趋势下,未来会有更多非标资产寻求以标准化方式回归。“未来一个比较明确的趋势是基础资产标准化。偏股型的基础资产走资本市场,而偏债型的基础资产走银行间及交易所债券市场,也可借助ABS、REITs等模式,从而增加债券市场供给。”一位银行资管部人士表示。

银行资管子公司加速落地

大变局往往催生新事物。迟迟未落地的银行系资管子公司,有望在这轮变革中成为银行开展资管业务的重要实施机构。

26日,北京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关于调整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方案的议案》。这是继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后,拟出资不超过50亿元成立全资资管子公司的第三家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此前回应招商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时答复,会对提出的申请认真对待,也鼓励更多主体参与。

监管环境和市场条件似乎已经成熟。根据资管新规要求,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强化法人风险隔离,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

过去,银行通过资管事业部制或者资管部门制开展理财业务。银行系资管子公司一旦获批,意味着银行将通过法人资管子公司,承接拆分出的理财业务。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后,资管产品的风险与子公司资本挂钩,银行理财才能真正朝着“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专业化投资机构发展,而不是成为赚取期限利差的银行调表手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