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汇川技术:工控龙头持续领先 新能源车轨交后劲足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7 07:3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川技术:工控龙头持续领先 新能源车轨交后劲足)

4月25日,汇川技术(300124)公告2017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取得营业收入47.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53%;实现营业利润11.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34%;实现利润总额12.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6%;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6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2017年是汇川技术的非凡之年,保持收入规模连年高速增长实属不易。过去一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去产能去库存的背景下,公司所服务的下游 行业亦呈现结构性分化,机遇和挑战并存;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既要面临外资品牌加大本土化经营力度的竞争,也要面对国内同行的奋力追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出现较大调整,整车企业将盈利压力向上游供应商传导。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深入推进技术营销和行业营销策略,在众多行业中确立优势,通用自动化及工业机器人业务快速增长,加之新能源物流车电机控制器业务快速增长,推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另一方面,受产品收入结构变化,市场竞争及原材料上涨等原因,综合产品毛利率同比降低3个百分点;公司人员数量及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投入加大,导致销售费用与研发费用同比分别增长44.06%及53.69%,以及股权激励导致所得税较上年增长74.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速。

展望发展前景,公司表示,持续坚持聚焦“一轴一网一生态”战略,打造“小业务、强平台”的核心能力;围绕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两大领域,继续聚焦“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四大战略业务,推行行业线运作管理模式,提升快速响应客户及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2018年是公司的品牌年,结合公司战略和业务规划,事业部以行业线为抓手,努力打造行业标签和行业品牌;职能部门不断打造平台竞争力,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持续保持增长。

智能装备持续高增长

工业机器人获重大突破

汇川技术经过15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工业自动化综合产品及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工业自动化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工业机器人业务(含南京汇川及上海莱恩)增长1.8倍;二者合计业务收入37.61亿元,同比增长46.13%,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为78.72%,较上年提升8.41个百分点,为公司平台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按业务类型看,公司工业自动化业务的三大子业务中,通用自动化业务同比增长78%;电梯一体化业务收入11.21元,同比增长16%;电液伺服业务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22%。工业机器人、南京汇川(机器视觉)和上海莱恩(高精密丝杠)三项合计实现收入0.83亿元,同比增长184%,连续两年实现1.8倍以上增速。

按产品结构看,公司变频器类产品(含通用变频器、电梯一体化控制等产品)营收22.29亿元,同比增长33.92%,营收占比为46.66%,较上年提升1.18个百分点;运动控制类产品(含通用伺服系统、电液专用伺服系统等产品)营收9.34亿元,同比增长86.22%,营收占比为19.55%,较上年提升5.84个百分点;控制技术类产品(含PLC、机器视觉系统、人机界面等产品)营收2.08亿元,同比增长96.20%,营收占比为4.36%,较上年提升1.46个百分点;传感器类产品(含光编码器、开关等产品)0.45亿元,同比增长30.09%,营收占比为0.95%;含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及整机、工业互联网软硬件等其他类型产品营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29.01%,营收占比为7.2%。

汇川技术抓住制造业结构性增长的机会,通用自动化业务在“突破核心技术、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建设资源平台”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关,在产品性能、易用性、专业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较多突破,并在实验中心、可靠性平台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通用变频器类产品实现产量525683台/套,产能利用率达到167%;通用伺服类产品产量419520台/套,产能利用率达到87%。

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一系列有竞争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如空压机、纺织、3C、锂电等新一代专机或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实施“行业营销、技术营销、品牌营销”策略,公司产品在手机制造、印刷包装、纺织、机床、起重、空压机、冶金、化工等行业快速增长,部分产品方案引领了行业技术发展,品牌力等到进一步提升。

电梯行业是汇川技术的起家行业,报告期内完成电梯一体化专机产量283957台/套,产能利用率达到90%。公司电梯事业部积极推进“攻关行业TOP客户、拓展改造市场及海外市场”的经营策略落地。报告期内,公司在国产品牌电梯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成功与多家跨国电梯企业在变频器、一体化控制器、物联网、控制柜等方面达成合作。2017年公司在电梯行业推行“行业线”运作,将整个业务划分为OEM和EU两个板块,并按业务特点设立多个行业线组织,通过行业线运作推出别墅梯、旧楼加装电梯、自动扶梯、轿顶一体化、快速改装包等多个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在电液伺服领域,随着消费升级、品质升级趋势的深入,带动液压设备领域向高精度、高效率发展;日益严格的节能环保要求,使液压设备的技术升级迫在眉睫。公司在巩固拓展注塑机行业的同时,积极布局油压机、压铸机、折弯机等行业;在产品和解决方案层面,推出全电动共母线多传伺服平台(ES810)、IPM凸极电机、油冷伺服系统、压铸机专用控制系统、油压机解决方案等,成为行业内少数几家能够提供全电动注塑机核心部件及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公司在注塑机行业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在油压机行业实现批量销售,在全电动注塑机市场小批量销售。

2017年是汇川技术工业机器人业务进行规模推广的元年。公司积极围绕“核心部件+整机+视觉+工艺”经营策略推进产品开发,SCARA机器人在400mm、600mm臂长的基础上推出800mm及1000mm臂长的新品;围绕贴合、叠片、点胶、锁附等工艺推出“机器人+工艺”的整体系统解决方案;在销售上深耕手机制造行业、培育探索半导体、小家电等行业。

此外,控股子公司南京汇川的机器视觉系统在灌装、手机、半导体等行业快速增长,在通用图像处理算法、深度学习算法、机器人视觉系统平台、行业工艺解决方案等方面进展良好,其“基于深度学习的灌装缺陷检测系统”获得江苏省首台套荣誉,经江苏省经信委鉴定为“国内领先,行业国际先进”,控股子公司上海莱恩的高精密丝杠在机床、机器人行业实现快速增长。

分析指出,制造业企业将按照《中国制造2025》指明的“加快机械、轻工、纺织、电子、食品等行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和“全面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制造业绿色升级改造”两大方向发展,提升供给侧质量。公司下游客户需求将从节能机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公司作为综合性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布局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必将为构筑智能制造时代的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新能源汽车渐入佳境

轨交业务蓄势待发

汇川依托在工控自动化领域积累的电力电子技术和研发实力,成功进军新能源汽车电控和轨道交通牵引控制系统领域,通过纵横两个方向的业务拓展,已经形成较完善的业务网络,平台化发展趋势已经形成。新能源汽车业务稳步增长,轨交业务订单爬坡,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报告期内,汇川技术新能源汽车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9.14亿元,同比增长8%;轨交业务实现收入1亿元,同比下滑56%,合计营收占比达到21.28%。

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强劲,渗透率逐步提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接近8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及53.3%,较上年分别提高2.1和0.3个百分点。从车辆类型看,2017年乘用车产量55万辆,同比增长71%,客车产量10万辆,同比减少22%,专用车产量15万辆,同比增长153%。

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包括各种电机控制器、辅助动力系统、高性能电机,DC/DC电源及动力总成系统等,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客车、物流车、乘用车领域。2017年初,公司制定了“巩固大巴车、发力物流车、布局乘用车”的经营策略,并得到有效执行。

分行业看,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物流车电控业务整体呈现全面爆发,共销售3万台/套的电控或总成产品。公司针对4.5吨轻卡开发专用动力总成解决方案,针对微面开发“控制器+电机”整体解决方案,针对“运营商-物流平台-车企”开发T-BOX物流车车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乘用车领域,公司通过ISO26262功能安全流程认证和TS16949体系认证,搭建了“电控+电机+减速箱+电源”等动力总成技术平台,市场推广实现“零”的突破,完成多家客户的定点,部分车型开始批量供货,汇川联合动力的INOSA品牌在行业内得到提升。

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客车企业宇通客车的战略合作伙伴。报告期内,公司配合战略客户需求,开发一款高性能、高功率密度的集成控制产品,新能源客车电控产品发货数量总体保持平稳。但是,由于新能源客车行业因补贴退坡、地补政策不明朗、3万公里限制、主力市场区域饱和等不利因素向上游零部件厂商传导,公司产品价格有一定下滑,导致业务收入下降。

在轨交业务领域,报告期内,受到地铁项目建设周期和收入确认原因影响,业务收入同比下滑;但公司新增订单快速增长,蓄势待发。子公司经纬轨道实现“走出苏州”的战略目标,中标宁波地铁2号线延伸线项目;电机外销取得突破,获得青岛地铁电机项目;中标无锡地铁1号2号线架修项目,获得首单架修业务;顺利通过自主化牵引系统载客后评审,跨入国产化第一方阵。

公司表示,作为本土企业,公司在提升产品部件的国产化率、质量和可靠性方面,与部分外资企业相比,拥有国产化政策支持,性价比高、客户需求响应及时等优势。

截至2018年4月,经纬轨道已经先后中标苏州地铁2号线及延伸线、苏州地铁3号线、苏州地铁4号线、京车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青岛城阳区有轨电车、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2号线、佛山南海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及2号线二期、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及二期、石家庄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项目,并在苏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车辆牵引系统和石家庄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车辆牵引系统采购项目中成为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至今年3月末,经纬轨道存量订单金额为6.36亿元,含预中标的在手订单总额超过13亿元;随着订单陆续交付,未来三年业绩将有较好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汇川技术的质量年,公司在优化人才结构、提升快速抓变能力、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与精益生产能力、搭建PPM级质量文化与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变革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公司整体业务的增长提供了保障。例如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公司新增5条自动化生产线,完成18项关键工序导入,持续推进精益生产模式;在质量体系建设方面,通过推行QCC小组活动、质量巡视员与质量常委运行机制,在全公司强化质量文化;在业务部门深入推行HRBP的运作模式,完善公司人才结构,进一步打造公司软实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