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医药生物去年净利增长逾20% 基金密集增仓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7 07:3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生物去年净利增长逾20% 基金密集增仓)

去年以来多数医药企业恢复增长,预计高增长将可持续,现在的医药板块已经形成上涨趋势。截至4月26日的年报数据来看,申万医药生物行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0万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990.35亿元,同比增长20.2%。机构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和业绩落地支撑盈利向上的个股,尤其是受非基本面因素影响回调较多的优质白马。

利好政策不断业绩增长

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反复活跃,板块指数累计涨幅3.20%,在所有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二位,次于计算机15.50%的涨幅。期间,进口药品降税、延长数据保护期、专利补偿制度等政策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医药板块的行情,说明市场对于医药方面的政策变动有了更加理性的认知。

截至4月26日年报数据显示,申万医药生物274家企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0万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990.35亿元,同比增长20.2%。按净利润增速计算,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19位,表现处于中下游。

具体到公司而言,绝大部分医药股2017年实现盈利,其中169股盈利超亿元。

盈利金额最高的是丽珠集团。公司2017年实现盈利44.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4.63%,盈利金额创上市以来新高。丽珠集团表示,业绩大增主要是公司及子公司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转让子公司珠海维星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所致。盈利金额30亿元以上的还有康美药业、上海医药、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复星医药等。

净利润增幅方面,22只医药股2017年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 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智飞生物 ,其2017年实现盈利4.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9倍。2018年一季度,智飞生物实现营收8.4亿元,同比增长417%,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30%。公司代理的默沙东四价HPV疫苗,存量空间巨大,自主研发AC-Hib疫苗步入放量期,为公司贡献较大业绩弹性,业绩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业绩刺激下,智飞生物4月25日创下历史新高41.73元/股。

去年净利润增幅较高的还有莱美药业、北陆药业、丽珠集团、健康元、天坛生物等。

也有部分医药股年内表现不尽如人意,如华大基因、永安药业、天目药业、凯普生物、千山药机、华仁药业等。跌幅最大的是华仁药业,其年内累计跌幅高达54.87%。华仁药业一季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150万元至2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3.86%至51.82%。

医药行业获基金青睐

部分医药股持续获券商机构关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开立医疗、康泰生物、博腾股份、华润三九均获得机构调研次数最多。其中,今年以来开立医疗接待机构调研9次。

中信证券梳理最新公布的基金一季报发现,今年一季度全部基金中医药股持仓占比约11.11% ,同比及环比分别上升1.19个百分点和2.49个百分点,持仓水平回升明显;主题医药基金的持仓占比约94.67%,同比及环比分别上升5.06个百分点和2.14个百分点,对医药股的资金回流明显;扣除医药基金后市场整体的医药股持仓约8.26% ,同比及环比分别上升1.05个百分点和1.98个百分点。

从基金持仓数量和市值的绝对值来看,截至今年1季度,排在前五的个股为恒瑞医药(240只)、长春高新(162只)、复星医药(136只)、华东医药(12只)和乐普医疗(117只);按照基金持仓市值计算,排在前五的个股为复星医药(86.18亿元)、恒瑞医药(83.56亿元)、乐普医疗(62.18亿元)、长春高新(56.33亿元)和通化东宝(46.18亿元)。

整体来看,2018年一季度医药板块在行业基本平稳、外部支付环境良好、机构改革落地等一系列催化后迎来全面走强,机构明显加仓,但相对于历史高点仓位看,目前仍然有较大空间。可见今年机构对于医药板块的青睐符合机构之前的预期,今年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公司中,大部分公司业绩符合预期,济川药业、柳州医药等公司业绩超预期,整个医药板块业绩处在稳定向好。安信证券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和业绩落地支撑盈利向上的个股,把握行业趋势,看好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业绩较快增长确定,估值和盈利匹配个股,尤其是受非基本面因素影响回调较多的优质白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