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迎驾贡酒业绩陷瓶颈:热衷理财 安徽市场被古井贡抢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25 09:4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白酒行业普遍交出靓丽的2017年“成绩单”之际,迎驾贡酒的成绩单却有些“拿不出手”。4月23日,迎驾贡酒发布的财报显示,其2017年营业收入为31.38亿元,同比增长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7亿元,同比下滑2.34%。

业内人士表示,在进军全国市场的同时,未能更好地守住本省市场,是迎驾贡酒业绩不振的一个原因。在安徽中高端白酒市场上,话语权被古井贡酒、口子窖等牢牢掌控。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界质疑迎驾贡酒净利润下滑的时候,迎驾贡酒还在不断投入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那么,走“捷径”是会让迎驾贡酒获取稳定收益,还是反而陷入窘境?

营收陷瓶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 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593家,销售收入5654.42亿元,同比增长14.42%;实现利润总额1028.48亿元,同比增长35.79%。

然而,迎驾贡酒2017年的主营收入却增长缓慢,净利润更是出现下滑。

对此,迎驾贡酒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主要是营业外收入下降及营业外支出上升所致。

记者注意到,迎驾贡酒2017年营业外收入项目为政府补助和其他,金额分别为813.18万元、62.09万元,合计875.27万元。而在2016年,公司上述两项收入分别为2535.82万元、189.66万元,合计2725.48万元。两年间营业外收入相差巨大。

实际上,迎驾贡酒的业绩瓶颈早已显露,2013年到2017年间,迎驾贡酒的营业收入可说是原地踏步,分别为33.95亿元、29.59亿元、29.27亿元、30.38亿元、31.38亿元。虽然2013年到2016年的净利润为4.22亿元、4.87亿元、5.3亿元、6.83亿元,呈现连续上升趋势,但到2017年净利润出现下跌。

此外,毛利率方面,迎驾贡酒2017年中高档白酒的毛利率为71.13%,同比下降2.1%,普通白酒毛利率为54.12%,同比下降2.19%。

对此,迎驾贡酒方面表示,虽然去年公司调整产品结构,有效控制销售价格,中高档白酒收入稳步上升,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毛利率略有下降。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迎驾贡酒的经营模式仍是以传统餐饮渠道为主,缺乏公关团购渠道的培养,难以支撑中高端产品的销售。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迎驾贡酒的业绩不理想或许是缘于国内其他名酒品牌的复苏,加上洋河、古井贡酒的强势崛起,抢夺了迎驾贡酒的市场份额。同时,迎驾贡酒中高端产品洞藏系列还在培育期,业绩主要依靠迎驾金星、迎驾银星等老产品支撑,利润贡献率低。

此外,迎驾贡酒的省外拓展之路走得也并不顺畅。财报显示,迎驾贡酒2017年在安徽省外地区的营收为11亿元,同比下滑0.04%,毛利率为61.76%,下降1.85%。

蔡学飞认为,迎驾贡酒省外拓展不利的主要原因是品牌限制。迎驾贡酒仍属区域品牌,认知度低,且近年来在产品多元化布局上用力过多,导致公司缺乏外拓的动力。

“疯狂”理财

在业绩表现疲软的同时,迎驾贡酒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总金额达数亿元。

迎驾贡酒购买的部分理财产品包括:

2016年9月,天启328号天玑聚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1亿元,协议年化收益率3.78%。

2016年9月,恒天财富稳泰49号私募投资基金,投资5000万元,协议年化收益率7%左右。

2016年11月,华泰紫金尊享1号,投资4000万元,年化收益率4.5%。

2016年12月,恒天稳泓可交转换债私募投资基金二期,投资5037.5万元,协议要求年化收益率不低于3%。

另据迎驾贡酒2017年财报,在2017年12月26日、12月27日、12月29日这三天里,迎驾贡酒分批次购买理财产品近4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迎驾贡酒的理财水平让人“不敢恭维”。即使采取风险系数较低的理财方式,仍然亏损。数据显示,迎驾贡酒成本为3.5亿元的金融资产,2016年投资亏损1115.8万元,2017年上半年投资亏损331万元。

此前也有质疑迎驾贡酒的理财水平,但其回应称,2017年未发生理财产品亏损的现象。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迎驾贡酒累计使用募集资金7987万元,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理财收益及利息收入为1476万元。

财报显示,2017年迎驾贡酒财务费用为-1316万元,2016年为-1422万元。对此,迎驾贡酒解释为,主要系本年购买理财产品增加,银行存款减少,相应的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蔡学飞表示,购买理财产品,是迎驾贡酒作为上市公司,平衡财务状况的手段之一。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一家上市企业之所以会买这么多的理财产品,看重的无外乎是理财产品收益较稳定,而这从侧面反映出,公司主业增长空间或有限。“若上市公司置主业于不顾,只想着理财产品的固定收益率,说明公司对所属的行业或其自身发展‘钱景’不乐观”。

对此,迎驾贡酒方面的解释为,企业购买理财产品一方面是没有好的项目投资;二是理财产品比较稳定,有保底收入。

针对业绩情况及购买理财产品等问题,记者给迎驾贡酒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