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巨头驰援恐致核心资产“出表” 乐视网又失脱困筹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3 07:1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头驰援恐致核心资产“出表” 乐视网又失脱困筹码)

4月19日,乐视网公告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拟以90亿元估值引入数名战略投资者,其中包括腾讯、京东、苏宁、TCL等产业巨头的关联企业。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市场关注,乐视网更于19日、20日连续涨停。

然而,新乐视智家引入重量级股东并不能简单视为乐视网的利好。相反,由于引入新股东导致乐视网持股比例被稀释,且乐视控股所持股权即将被司法拍卖,加上乐视网已将所持新乐视智家34.9398%股权(稀释前)质押给融创方面,话语权进一步减弱,乐视网恐将失去对新乐视智家的控股权。而新乐视智家的“出表”,将直接导致乐视网营收、资产规模大幅萎缩。

在分析人士看来,乐视系股权关系较为复杂,对融创的“拯救方案”应理性看待。此次若新乐视智家“出表”,将导致乐视网的主要业务仅剩下盈利前景较差的网络视频和影视业务,不再拥有颇具想象力的“智能大屏”业务。这对今年一季度仍预亏超3亿元的乐视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4月20日晚间,乐视网又发布公告称,新乐视智家已更名为乐融致新。

新乐视智家或将“被剥离”

此次引入重量级投资者之前,新乐视智家(原乐视致新)曾于2017年一季度引融创入股。融创入股新乐视智家后,乐视网持股已由58.55%降至40.31%,此外,乐视控股持有新乐视智家18.38%的股权。乐视网将新乐视智家纳入2017年前三季度报表合并范围的理由是:公司还占据新乐视智家董事会席位的三分之二,能主导其财务及经营决策,以此认定后者为控股子公司,并纳入财报合并范围。

此次,新乐视智家引入外部投资者后,乐视网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至33.46%。另外,乐视控股所持新乐视智家的股权即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考虑到乐视网难以出钱参拍,以目前持股比例看,乐视网是否能继续在新乐视智家董事会保留三分之二的席位,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对此,乐视网坦言,存在失去对新乐视智家控股权的风险,可能致使后者无法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据其测算,若剔除新乐视智家业务,2017年1月至9月,乐视网合并抵消后营收将从61.52亿元降至25.47亿元,降幅达58.6%。

不仅如此,在乐视网所持有的新乐视智家股权中,逾86%已质押给了融创方面。由于乐视网自身现金流已非常紧张,若无法到期还款,该部分股权也将落入融创手中。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新乐视智家,引入重磅投资者意味着开启“新生”,而对于乐视网,剥离新乐视智家意味着失去“智能大屏”的发展空间。这对主营业务不断下滑的乐视网显然不是利好。

更令人担忧的是新乐视智家“出表”所引发的乐视网财务指标恶化。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乐视网的净资产为124.83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6.52亿元,预计全年亏损116.05亿元至116.1亿元,简单扣减,乐视网截至2017年末的净资产仅剩约24亿元。

此番新乐视智家“出表”,极可能进一步降低乐视网的净资产水平,而公司今年一季度仍预亏3.07亿元至3.12亿元,若巨亏趋势不改,很有可能出现净资产为负的情况。按创业板上市规则,“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的股票将暂停上市。

警惕尚未明确的潜在风险

对市值已萎缩至225亿元的乐视网,不少市场人士依然表示担忧。“乐视网仍未披露2017年年报,风险是否排除仍需经审计的数据证实。近期深交所向公司下发了3封问询函,公司对很多重点问题的回答模棱两可,还应审慎看待。”

在3月30日下发的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乐视网结合2017年末净资产情况、后续各项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计划及安排,核实公司是否可能触发净资产为负的情形。

乐视网对此的回复则是,“截至目前,审计机构尚未对公司计提减值出具意见。”并称,预计公司2017年度减值计提总额将与2月27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所列数据存在一定差异。对净资产是否为负的问题,乐视网表示,根据截至目前取得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尚未触发净资产为负。但也表示,财务数据均未经审计,最终以审计结果为准。

另外,乐视网此前曾在众多领域通过设立子公司、基金等方式开展业务。而今,这些业务都成了拖累公司的潜在风险。据披露,目前乐视网所持的15家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其中包括乐视小贷、乐视财富、乐视流媒 体等。同时,乐视网共有1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乐视网表示,股权被冻结致使公司无法处置该部分股权,如相关诉讼判决生效后上市公司存在或有负债风险。同时,若上市公司无法及时偿还债务导致被冻结的股权司法拍卖,则有失去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

乐视网于2016年设立的乐视并购基金也成为潜在风险点。截至目前,该基金实际总出资43.54亿元,乐视流媒 体认购全部劣后级份额10亿元。按约定,乐视网对该基金负有连带担保责任,在基金存续期届满3年、5年之日,基金出现严重亏损且乐视控股与贾跃亭不能承担回购义务的情形下,将有对公司未来业绩和现金流带来重大影响的风险。

最新公告显示,该基金投资的5个项目中,已有1个项目因乐视控股资金拆借而无法提供2016年正式审计报告,另有2个项目在2017年出现了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