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平安银行蔡新发:敏捷转型用数据做决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3 06:1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安银行蔡新发:敏捷转型用数据做决策)

近年来,诸多银行业务都在向零售业务转型,平安银行近日也公布了对零售人才的招募计划。

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平安银行2017年零售业务引进人才2000人,其中技术人才引进近1000人,中高级管理人员26人。不过,目前还存在招聘速度不够快的问题,人才上尚需外包的力量。

互联网科技人才竞争激烈

去年以来,平安银行就不断的在吸收科技型人才。数据显示,平安银行2017年零售业务引进人才2000人,其中技术人才引进近1000人,中高级管理人员26人。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银行跟互联网机构之间的人才竞争一直存在。蔡新发表示,现阶段,科技人才从银行流向互联网机构的情况较多,例如百度、阿里巴巴在人才招聘上都会选择有传统银行工作经验的人才。

蔡新发认为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银行与传统机构的薪酬体系不同,银行的薪酬体系是一半为员工奖金,一半则采取递延支付策略,递延支付方式将经营者的利益与企业长远的发展结合起来,体现风险与收益对称的原则,进而对经营者产生更大的激励与约束效应。而互联网公司的薪酬是一体的,并且技术人员在互联网公司备受重视。

第二就是银行的环境行政化,平安银行去年提出“去行政化”,但是实操起来却不容易,蔡新发坦言,这是一个比较根深蒂固的问题。

平安银行的“敏捷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今年初开始零售“敏捷转型”,即顺应市场变化,快速改变用户问题。据悉,平安银行要求每个事业部都安排一名首席技术官,同事业部总裁与首席技术官共同解决客户问题。同时,每一个业务都派出首席营销官,与传统业务人员共同做市场的决策。蔡新发表示:“做互联网的人才用互联网的方式去给银行线上线下赋能,用数据来决策,通过用户使用的行为和使用的活跃力,来决定某个功能是否需要加强。”

此外,平安银行总行设立了网络金融部,即将科技团队嵌入到部门。它实际上是管理的推动,管理整个产品的策略、市场份额,包括线下相对应的组织架构团队等。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零售业务执行官周立表示,网络金融事业部与部门银行的科技部不同,平安银行的支行、分行都有相应的网络金融部们,科技人才直接镶嵌进各支行,实现自上而下智能化管理与决策。在网点硬件建设上。自2017年8月29日首家纯零售新门店“广州流花支行”正式开业以来,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已有21家新门店陆续开业,11家门店开业筹备中。

相比于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也在加强对零售的战略转型。在近期披露的一季度中,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成效明显,其零售核心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态势:信用卡,一季度累计新增发卡476.20万张,同比增长139.6%;贷款余额3482.40亿元,较年初增长14.7%。

此外,截至3月末,平安银行零售业务不良率稳中有降,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不良率1.01%,较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其中,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率0.30%,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信用卡不良率1.14%,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2017年,招商银行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062.21亿元,较上年增长8.49%,占全行营业收入的51.29%。中信银行去年零售业务营业收入543.47亿元,实现零售转型目标,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对中信银行零售转型满意,零售总客户数8000余万户,复合增长率17.1%;零售贵宾客户数复合增长率18.9%,各项指标都是两位数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