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一科技预盈五千万到巨亏3.8亿:5年利润一朝亏光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4-22 09:1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披露时间还有不足半个月,业绩美或者丑都得见公婆了。丑倒不可怕,怕的是先给了公婆一个倩影,转过头来亮个相却是吓退千军万马的姿色。

这在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或者快报中有一个专有的名词,叫变脸。今天登台表演变脸节目的是光一科技。

一、惊天大变脸

当预计全年的净利润将会有较大的变动时,一般三季报就会体现出来。这个时候的光一科技(300356.SZ)还是正常的,并没有做出重大变动的提示。

2018年1月30日,光一科技发布2017年全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属净利润为4,847.79万元~6,378.67万元,同比下降24%——0%。

2018年2月27日,光一科技发出业绩快报,归属净利润比上次预告的下限低82.24万元,不到100万的差距实在不足挂齿,也不会引起什么骚动。

再加上从2017年12月25日,光一科技就一直处于停牌的状态,业绩预告或者变更都无法体现在股价上,一切都平静如水。

直到2018年4月11日,一个重磅炸弹打破了这一平静。

光一科技公告修正业绩快报:

预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为 54,022.42万元,同比减33.66%;营业利润为亏损38,160.5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8,371.30万元。

WTF?3.8亿?据风云君统计,光一科技自2012年上市以来,所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不足2.6亿,而仅这一把就亏出了3.8亿。

这站在上市公司的角度,正是辛辛苦苦好几年,一夜回到上市前;站在大股东的角度,不过是一次洗澡,问题不大;站近期入场的投资者的角度,呵呵呵。

风云君仿佛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股灾以后光一科技净利润上升,股价却一跌再跌,距离巅峰时刻已经跌去了八成之多。

二、又到割麦季

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依然是我们熟悉的商誉。

根据公告,光一科技对下属重要的子公司的商誉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并对部分收入确认予以调整,其中对重要子公司的商誉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为38,974万元,对部分收入确认时点重新进行调整,影响利润约为-4,463万元。

受前述原因影响,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4,765.55万元修正为亏损38,371.30万元。

从2016年的年报来看,光一科技的商誉原值是347,568,412.97元,风云君暂时不明白为什么商誉计提的减值会高于商誉原值,只能年报中再找原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光一科技所有的商誉基本已经计提完毕。

(从2016年年报至2017年三季报的商誉情况)

可以看到,需要计提商誉减值的子公司有湖北索瑞电气有限公司(简称“索瑞电气”)、江苏光一德能电气工程有限公司和江苏德能电力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其中商誉最高,减值也最多的是索瑞电气。光一科技分别在2014年的年底和2017年的4月份收购了索瑞电气的84.15%和15.18%的股权。

光一科技主营智能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软、硬件研发、生产及销售等。此次公司收购的索瑞电气主营为电能计量箱与高低压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等。

在收购预案中,公司称,收购完成后,其智能电网业务将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值得注意的是,这起收购在2014年就遭到了质疑,包括四个月估值增加1.5亿和应收账款数据矛盾。不过,没有实锤的质疑总能被轻易化解,再加上对方在金钱面前诚恳得海誓山盟一下,这事儿也就过去了。

彼时,索瑞电气的管理层股东及乾瀚投资做出承诺,索瑞电气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比较扣非后的净利润按照孰低原则确定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8,100万元、8,400万元。

这样的业绩承诺对于光一科技来说那是业绩翻倍的效果,再加上在光一科技停牌的时候,牛市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进了场,赚钱为先,谁还会介意索瑞电气的身上可能有污点呢?谁还会担心万一完不成业绩时商誉怎么办呢?

于是光一科技在复牌之后收到了热烈的追捧,上来就是四个涨停板聊表心意。

而索瑞电气也相当争气,成了光一科技的业绩支撑,三年的业绩承诺也完成得妥妥的。2014年是7,558.37 万元;2015年是8,102.68 万元;2016年是8,798.71万元,三年超额完成了459.76万。

然鹅,并不是过了业绩承诺期就万事大吉,商誉这项资产每一年都要做减值测试,一旦有减值迹象就要计提减值准备,和业绩承诺期并没有什么关系。当然了,如果在业绩承诺期内发生商誉的减值,上市公司是可以拿到补偿的。

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清楚了,2017年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事实上,对于商誉减值,我们不应该感到意外。

半年报里已经可以看到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营业收入和2014年的前四个月几乎是同一水平,前半年的净利润是1,942.49万元,简单匡算,索瑞电气也难以达到2016年的水平。

因此商誉减值并不意外,但对于全额计提,还是有点意外,难道,这是一次打扫完乐色又要搞其他事了?

而且这也让风云君更加好奇索瑞电气究竟发生了什么,最终的净利润又是什么水平。

一切只能等年报来揭晓。

三、春天再播下“收割”的种子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光一科技的难题可不止业绩变脸这一桩。

1、高比例质押

光一科技能够在短短的几日之内将自己埋在超过20%的跌幅中,除了变脸耍得好以外,还有股东们的高比例质押。

根据公告,截止4月11日,控股股东光一投资的质押比例为93.27%;实际控制人龙昌明的质押比例几乎为100%。截止4月13日,第二大股东即索瑞电气的原股东的质押比例为81.14%。

高比例质押最怕什么,怕股价跌啊,真的是怕啥来啥。

2、原主营

光一科技在出现了业务萎靡业绩下滑的状态的时候收购了同行业内的索瑞电气,而在索瑞电气正值盛年的时候,光一科技又开始了跨界。

2015年光一科技相继投资了中云文化大数据、海誉动想、火星文化、龙源数媒梦知网络、大数有容等各类版权公司,由此开始涉足版权云。现在索瑞电气歇菜了,光一科技仍然走在收购版权类公司的大道上。

如今,公司的毛利率已经跌倒26.05%,净利率只剩下可怜巴巴的2.63%(2017年三季报数据),这样的水准在这个3000多家上市公司争奇斗艳的资本市场,怕是不会被任何人高看一眼。

3、收购在路上

于是,光一科技又动起了收购的心思。

2018年3月23日,光一科技公告称拟收购两家公司股权,分别为数字版权内容及发行领域公司-上海森宇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宇文化”)100%股权和互联网营销领域公司-上海安瑞信杰互动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瑞信杰”)。

两家公司的股权对价合计为16.6亿,按照资产基础法评估的话,这两者的增值率分别达到了604.85%和1174.72%,又要形成多少商誉可想而知,现在知道为啥要把原来的商誉一次减值完了吧?

其中估值更高的森宇文化于2017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5个月后完成定增融资,又5个月则要卖身A股上市公司了。

2014至2017年,森宇文化的营收分别为2494.52万、5118.64万、6834.02万、9568.31万,净利润为117.77万、1791.71万、1945.41万、3320.57万。

可以看到,森宇文化处于高速成长中,但相对于其作出的业绩承诺(2018年——2021年累计不低于4.04亿)来说,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

而安瑞信杰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24,250.88万元和26,967.46万元,净利润为1,660.57万元和2,606.27万元。

安瑞信杰的业绩承诺是2018年度-2021年度的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4,735万元,平均每年6000万,和当前也是有着不小的差距。

商誉已经计提完毕,2018年公司也可轻装上阵,若是重组能成功,这样的盈利预测自然值得期待一番。嗯,股价上去又是一轮收割,三年过后又是一次减值。

同时,收购的这两家公司已经出现了经营性现金流量大幅低于净利润的现象,甚至为负值。

结语

光一科技描绘的未来是这样的:在巩固智能用电业务的基础上,向数字版权管理、健康医疗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领域拓展,实现多行业领域信息技术服务商的战略目标。

如今看来,光一科技更像是小猴子下山,拣一个就扔一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一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