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花落联想控股 影响力堪比股改!试点名单还会有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1 07:4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花落联想控股 影响力堪比股改!试点名单还会有谁?)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迎重磅消息,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来了!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0日在回应H股“全流通”试点最新进展时表示,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现正式推出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高莉强调,证监会下一步将始终与香港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有序推进H股“全流通”试点。

同日,中国结算和深交所联合发布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对H股“全流通”试点登记存管、交易结算业务等基础性规则作出明确。试点初期,先实现投资者减持卖出的功能。

市场人士分析,H股全流通类似A股股权分置改革,将对活跃港股市场起到积极作用。2005年4月的A股股权分置改革,在为上市公司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还为此前的非流通股引入了定价机制,并催生出A股市场2005年以来最大的一波牛市行情。

H股全流通

H股是指在香港上市和买卖的境内企业外资股。H 股全流通,是指采取H股架构上市的内地企业,将其尚未公开交易的国有股及法人股等内资股,转为外资股并在港股市场上公开交易(转化为H股交易流通)。

目前,最早也是唯一的H股全流通案例是2005年10月建设银行以H股全流通的方式在香港上市。其他H股的上市公司均属于部分流通。根据现行的规则,赴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法人股和国有股(统称内资股)不参与上市流通。

为何选择联想控股?

此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就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相关事宜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将从四个方面择优选择试点企业:

一是符合外商投资准入、国有资产管理、国家安全及产业政策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

二是所属行业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契合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三是存量股份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且存量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港元。

四是公司治理规范,企业内部决策程序依法合规,具备可操作性,能够充分保障股东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

2017年11月20日,联想控股曾建议修改公司章程,新增“内资股可转换为外资股”。彼时,市场普遍认为这项修改很大可能就是为H股全流通作准备。

2018年3月27日,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宁旻在该公司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联想控股能成为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审批该公司的申请。“实现全流通将提升联想控股的市场价值,并推动公司员工股权激励的落地”。

H股全流通影响几何?

中信证券认为,推进“沪港深”市场一体化,利好香港资本市场。时隔12年,“H股全流通”启动,为巨量内资非流通股引入市场定价机制,意义非凡。除了将大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利益一致外,“H股全流通”解决困扰中国内地与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特有历史遗留问题,提升投资者信心。同时,“H股全流通”后,将提升H股公司在各项全球指数中的权重,流动性的增强亦会加大对于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长期来看也会增强公司治理和企业竞争力,并吸引更多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利好香港资本市场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A股市场总股本为21910.70亿股,其中,非流通股本为11930.7亿股,占比54.5%,相较于2005年改革初期下降了10.6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1月,非流通股本比例下降至13.8%。在此期间,内地企业的资本化率、A股交易率、A股换手率等主要指标均有明显提升。

平安信托认为,H股全流通,配合港交所近期一系列制度改革,如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尚未盈利或者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也能上市等,有望吸引更多优质公司赴港上市,提升港股市场的吸引力。

1全流通有望修复相关公司估值和提高流动性

截至2018年1月31日,超过80%的H股公司非流通股占其总股本比例大于60%,这导致了这些公司在恒生系列指数、MSCI系列指数等重要指数中的权重偏低,公司市值、权重和企业规模、市场占有率等并不相称。

2全流通将增强大股东激励和中资在港股的话语权

短期H 股全流通带来的内资股股东减持压力相对可控,长期将解决内资股股东与H股同股同权却不同利的问题,同时增强大股东激励和改善公司治理。

民生证券认为,H股全流通对已上市H股企业改革、国家金融战略实施、香港市场发展均有明显正面意义。通过全流通提升企业价值,增加股票流通性,促进公司内部治理和激励的完善。为了获得H股市场更好的价格评估,大股东将更有动力改善经营质量和业绩表现。随着全流通试点政策逐步推行,预计A+H上市公司将能够长期受益。

H股试点的名单还会有哪些?

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共有252家H股上市公司,占港股总市值和2017年总交易金融的比例分别为19.9%和34.8%。收益与互联互通机制的开启,H股公司的市值和交易金额占比在2017年同比分别增长27.1%和39.9%,增速远大于2016年。

截至2018年1月31日,香港股市H股上市公司中,未上市流通的内资股股本合计5931.28亿股,等价市值约2.79万亿港元,为相应已流通市值的2.3倍,占香港市场已流通总市值的7.37%左右。

部分H股公司股本及市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