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投不上“独角兽”别灰心,一大批“瞪羚”正奔跑入场!多地纷纷出台新政培育“瞪羚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卓泳 2018-04-17 13:0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众人聚焦“独角兽”企业的同时,作为“准独角兽”企业的“瞪羚企业”近期也受到各地的密切关注。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多地密集出台关于培育瞪羚企业的新政,还在财政金融方面给予这些企业大力支持。但有创投机构则表示,还是要理性谨慎对待这些概念企业。

什么是“瞪羚企业”

事实上,”瞪羚”这个概念已经由来已久了,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硅谷,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戴维·伯奇(David Birch)提出。创业企业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被称为瞪羚企业,也被称为高成长企业。

为何硅谷称呼高成长型企业为瞪羚企业?因为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样的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可以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可以迅速实现IPO。

概况起来,瞪羚企业有四大特点,分别是:

一、成长速度快:凭借长板优势实现井喷式、裂变式增长

二、创新能力强:研发原创性技术,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

三、专业领域新:把握细分产业领域,从价值链高端切入

四、发展潜力大:掌握战略制高点的小巨人或者隐形冠军

一般来说,瞪羚企业有一条比较清晰的成长路径,即首先以核心技术突破取得跨越式发展,

然后以全新的商业模式取得高速成长,最后抓住细节市场取得成功。

全国有多少“瞪羚企业”?

2017年,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战略咨询在北京联合发布了《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研究结果显示,高新区瞪羚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仅在2016年,我国高新区瞪羚企业数量达到2576家,这些企业的科技活动投入强度为6.2%,技术收入和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29%和45%。

报告显示,瞪羚企业共分布在132个国家高新区。其中,前十家分别为中关村650家、上海张江271家、深圳117家、广州111家、苏州工(苏州工业园区)82家、杭州74家、武汉东湖73家、西安56家、成都55家,天津54家,这十家高新区的瞪羚企业数总量占总量的半数之多。此外,厦门、重庆、长沙、济南、无锡、合肥、南京、东莞、佛山等高新区也颇具实力,进入前20强。

多地纷纷出台新政培育“瞪羚企业”

在“独角兽”的强大效应之下,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政策培育瞪羚企业的成长。

武汉: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高新区日前修订发布了《瞪羚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提出支持企业发展的“瞪羚十条”。其中,设立10亿元的瞪羚基金,为瞪羚企业提供股权、债权、保险等全方位融资服务。

根据“瞪羚十条”,东湖高新区给予瞪羚企业银行贷款利息补贴,金额为企业在认定当年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总额的25%,每家企业的贴息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为瞪羚企业提供各类无抵押贷款,对其为瞪羚企业提供科技信贷服务形成的本金损失给予最高80%的风险补偿,单笔补偿最高500万元等。

常州:为引导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对常州薛家镇小瞪羚创新企业股权、债权融资的支持力度,新北区薛家镇推出“薛家镇小瞪羚创新企业培育系列活动”,还成立了瞪羚谷商学院,从资本运作、股权设计、人才培养、市场开拓、企业文化建设等金融供给和企业治理方面,为该镇小瞪羚创新企业精心打造主题交流活动,助力各企业健康发展,早日跃升“独角兽”。

济南:3月23日,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与济南农商银行联合举办“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济南农商银行战略合作支持千家瞪羚企业成长计划工程”签约仪式。双方合作的瞪羚企业成长计划工程准备利用三年时间,向济南市上千家成长型小微企业提供100亿元资金支持,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济南市工商联、济南农商银行联合推出了“瞪羚企业”成长计划工程。该工程主要包括联合评选“千家瞪羚企业”并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在农商行各网点成立“工商联企业之家”、提供“贷动泉诚”小微贷系列产品和“政银保”等特色业务、成立金融服务联盟等六项具有创新性的工作举措和特色化的服务内容,推动中小企业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潍坊:今年3月,潍坊高新区提出对首次认定的瞪羚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用于支持企业科研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其中,次年度继续通过瞪羚企业认定的企业,40%的奖励资金足额兑现。此外,还优先推荐瞪羚企业申请科技专项贷款,享受专属的审批通道及可定制的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优先向合作创投机构推荐瞪羚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可采用股权和债权方式给予支持,并可让渡部分投资收益。

福州:高新区除对满足相应税收条件的瞪羚企业给予奖励外,还提出优先满足盈利能力较强、建设资金有保障的瞪羚企业的用地需求并对租用楼宇、厂房生产经营的瞪羚企业,按实际使用生产经营用房面积,给予50%的房租补贴。

陕西:3月25日,陕西省财政厅近日下达资金1980万元,支持省内66家瞪羚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这次财政扶持的企业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高端装备等多个战略新兴产业。陕西省将通过一揽子政策支持,力争到“十三五”末,使全省瞪羚企业达到100家。

创投机构怎么看?

有观点认为,新经济的核心是瞪羚企业,抓瞪羚企业意味着用战略眼光抓新经济的未来,用动态的思维抓新经济的增长。瞪羚企业是区域经济活力的“晴雨表”,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因此,站在政府的角度来看,培育更多的瞪羚企业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强地区经济的活力,引来更多资本的关注。

但对于创投机构而言,是否投资这些企业,并不着眼于这个概念。“如果我们拿着一份名单去挑那就会很片面了,投资机构应该要专注于投研,真正研究行业的产业链生态,从而挖掘好的企业。”梧桐领航总经理王彦对记者表示,多地出台新政扶持培育瞪羚企业,的确可以成为一些机构的项目来源,但依旧要理性、谨慎地识别真正有价值的企业,而不应受瞪羚企业这个概念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