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医药行业一季报八成预喜 36只医药股业绩翻倍增长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4-17 07:2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行业一季报八成预喜 36只医药股业绩翻倍增长)

近日,在大盘震荡调整中,生物医药板块指数再度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防御特征突显。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25家医药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01家,占比高达八成,其中有36家医药生物公司预告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实现翻倍增长。

医药行业收获政策红包

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此前,中国进口制剂的关税税率为4%-6%,增值税率为17%,本次降税后,进口抗癌药品关税和增值税分别降至0%和16%。由于进口关税计入销售成本,降税有助促进终端市场价格降低。

根据IMS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抗肿瘤药物市场规模达到 1024 亿元,相当于全球市场18%份额,其中增速最快的前三类别是靶向药物、抗肿瘤激素类与其他抗肿瘤药。17年公布的医保目录中,有36类进口癌症药物纳入乙类范围,平均降价幅度44%(一半伟肿瘤靶向药物)。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目前政策政策出台的是组合拳政策,不仅从源头降低企业的成本,同时通过纳入医保来降低医患负担,相信将有更多的海外前沿药物进入中国市场,2018年六大终端市场的进口抗癌药物将出现不同规模的增长。

同时,在药品上市审批政策上,也有革 命性的重大改革,“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也就是说,进口化学药未来递交申请后,材料文件没什么问题的话,就开始倒计时,时间一到,自动进入上市流程。最后,针对流通环节的薄弱问题,也进行了部署“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有明显降低”。

八成医药生物公司一季报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37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113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2.48%。

具体来看,在上述113家2017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12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翻番,智飞生物(1229.25%)、北陆药业(625.40%)、丽珠集团(464.63%)、健康元(372.52%)、天坛生物(359.33%)等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300%。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年报大规模披露之际,2018年一季报及一季报业绩预告也陆续出炉,截至4月16日,海思科、普洛药业、人民同泰等3家公司均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业绩且一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此外125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01家,占比80.80%。

其中,浙江医药(600216)、贝瑞基因(000710)、冠福股份(002102)、*ST建峰(000950)、花园生物(300401)、赛托生物(300583)、新和成(002001)、海普瑞(002399)、太极集团(600129)、博晖创新(300318)、金达威(002626)等36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增长幅度同比翻倍。

进一步梳理发现,41家公司有望实现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双增长,其中,花园生物、金达威、智飞生物、紫鑫药业、普利制药、正海生物、哈三联、辰欣药业、海辰药业、永安药业、开立医疗、精华制药等12家公司在实现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同时有望在201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备受市场关注。

医药股防御特征突显

2017年喝完酒,2018年是不是该吃药?至少到目前为止,市场还是给出了“是”的答案。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医药板块个股节节走高,不仅超过10%的医药股创出自上市以来的历史最高价,且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年内6.46%的涨幅还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同期表现第3位,创下近3年指数新高。4月份以来,医药生物板块市场表现突出,板块整体累计涨幅达到1.55%。

对于医药股年内的强势表现,浙商证券认为,在医改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创新药要“新”,改良药要“优”,仿制药要“同”进一步落实。创新药和一致性评价作为重点推进领域仍是未来的投资主线。特别是在后续政策的不断跟进下,优质创新药企业以及拥有重磅仿制品种、有望通过一致性评价扩大份额的仿制药企业亟待价值重估。

德传投资董事长姜广策认为,目前医药板块正处于行业政策频出的关键历史时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洗牌阶段,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明显,“不是细分行业领头羊,就很难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

对于二季度医药板块投资策略,海通证券认为,更应重视个股基本面,短期重视一季报超预期个股投资机会。年报季医药股大涨,除了市场风险偏好提高外,更重要的是部分医药股基本面良好,业绩超预期所致。重视创新药产业,首先关注能够率先兑现的投资标的。关注业绩确定性高、优先享受创新药行业崛起红利行业。

机构调研聚集医药生物行业

作为我国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医药生物行业近期迎来多重利好,包括行业“独角兽”药明康德顺利过会、仿制药进口替代加速推进等。在此背景下,医药生物行业的市场表现持续强势,机构对于这一产业的关注度也快速升温。

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44家公司披露了一周(4月9日至4月13日)的机构调研记录。其中,多家医药生物行业公司迎来数十家机构集中调研。智飞生物在4月10日召开业绩说明会,吸引了36家机构的参与,机构投资者就公司疫苗产品销售情况、研发进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安科生物在近期接待了鹏华基金、中信保诚基金等35家机构调研。开立医疗在最近迎来了易方达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的登门拜访。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随着药品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2017年创新药审批速度加快,鼓励创新、鼓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根据港股市场新的上市规则市场咨询方案,尚未盈利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股份发行人、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股份发行人,做出额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后可以在主板上市。这些政策都为医药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展望未来,医药板块依然有良好表现。2018年医药行业景气度向上确定性强。2017年行业经历招标降价,上市公司整体却依然维持20%以上利润增速,2018年降价因素解除,叠加医保放量红利体现,行业依然有望保持20%以上利润增速。目前行业2018年估值约29倍,这是2010年以来医药行业估值的底部区间,板块安全边际较强。同时,其他板块缺乏明显投资主线,在景气度向上、估值较低、机构配置比例低的背景下,医药板块依然有上升空间。

掘金点

贝瑞基因(000710)

4月12日晚间,贝瑞基因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贝瑞基因预计一季度盈利6000万元至8000万元。上年同期重组前亏损398.91万元,重组后盈利3877.02万元。每股基本收益预计在0.1692元至0.2256元。

对于业绩的变化,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8月10日完成了与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依据相关规定,上述重组为不构成业务的反向购买,购买日为2017年8月11日。北京贝瑞是会计上的母公司,公司是会计上的子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将按照反向购买会计处理编制,合并范围发生了变化。同时,随着基因测序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技术与产品优势、品牌优势、规模优势等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业绩预测期内公司医学产品及服务、基础科研服务较上年同期继续增长。

智飞生物(300122)

上周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过了由智飞生物代理、用于预防儿童轮状病毒腹泻的疫苗在中国上市的行政审批,保守预计该产品将给智飞生物每年带来5亿元左右的净利润。截至昨日收盘,智飞生物涨1.87%,报36.58元。

疫苗上市通过审批后,目前处于制作药证的状态。该疫苗预计今年三季度可正式在中国上市销售。智飞生物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229.25%,超出19家机构预测1212.5%的增速。

除开儿童病毒疫苗,在最近很火的HPV疫苗方面,智飞生物在4月10日召开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由于目前四价HPV疫苗在中国内地上市销售的时间较短,仍处于上市初期,加上各省份的招投标进展不一,所以可能会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智飞生物目前正在积极和供应商沟通协调,制定解决方案,不过由于四价HPV疫苗的生产、进口、批签发有一定的周期,预计当前“一苗难求”的局面可能在下半年有所缓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