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贸易战影响有限 国产替代重要性凸显 4股总动员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4-16 13:1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兆易创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兆易创新:国之重器,亮剑DRAM

兆易创新 603986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郑震湘 撰写日期:2018-03-06

半导体战略资源强强联合,亮剑合肥DRAM!公司作为中国唯一的存储芯片全平台公司,半导体产业龙头,以“NOR+MCU+NAND”为三大主业务,2017年竞争力全面加强,NORFlash产品竞争力与产能大幅提升位居全球前列,MCU全球竞争力增强;停牌期间公司充分整合战略资源,青岛参与产业基金,整合产业资源;入股中芯国际、进一步夯实战略联盟;收购思立微打造存储-微处理-传感交互一体式解决方案,并进一步与公司互补切入14nm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大幅提升公司数字芯片竞争实力。

更为重要的是亮剑DRAM,中国企业再次登上全球DRAM舞台!作为战略物资涉及到信息安全、产业安全,从历史来看,全球半导体产业迁移就是DRAM产业的迁移图,根据SIA及海关数据,2017年全球半导体销售4200亿美金,存储芯片销售1200亿美金,DRAM达到720亿美金,占全球半导体销售的17%。中国2017年芯片预计进口额2600亿美金,存储芯片进口额接近800亿美金,而国产化几乎为0,仅兆易创新NORFlash具备竞争力。公司作为中国唯一的通用型DRAM企业,打开长期成长空间,目前进展顺利,春节期间还在加班加快进度,预计年底将量产成功。公司作为唯一的存储芯片全平台企业,2017年公司竞争力上了新的台阶,2018年公司布局各项业务将有望全面开花,从研发实力到产能同步提升,坚定看好。

公司主业“NOR+MCU+NAND”三大战线协同并进。NORFlash2018年全球产能话语权提升,MCU-物联网之核心每月创历史新高,NAND新品是18年主业超预期亮点。公司研发优势明显,与中芯国际战略联盟,产能得到充分保证!NORFlash新品有望加速推进放量。针对车载、高性能、IOT市场,新型产品上半年持续推出,并且稳步推进45nm,保持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NAND进展顺利,产业及调研来看38nm已经量产,而24nm调试优化取得显著进展,我们预计18H1将逐步放量。此外,公司MCU产品基于55nm国内领先,为目前NB-IOT主供之一,针对主流市场推出的新产品具备很强竞争力,在全球缺货情况下客户切入难度有望降低,提升份额同时加强产品在各个阶层应用的覆盖率,出货量持续创新高。

入股中芯国际,进一步夯实国家级战略联盟。公司停牌期间动作包括参与认购中芯国际配售股份,整合产业资源同时有望进一步加强与代工厂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兼具fabless厂的产能弹性和IDM厂的产能保证竞争,优势明显,预计未来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存储芯片。公司接连公告动作加强与中芯国际战略合作,未来将同时兼具产能保证与产能弹性。

收购思立微,加强数字芯片竞争力,切入14nm人工智能领域。除主业生物识别芯片之外,更要关注兆易与思立微在产品、客户以及数字芯片设计领域的协同整合效应。收购思立微后双方除在客户渠道和晶圆代工有望互相协同外,更有助于兆易补强数字芯片设计能力,在人机交互解决方案布局,打造“MCU-存储-交互”一体化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以外的工控、汽车、物联网领域。进一步来看,与战略联盟中芯国际共同攻克14nm工艺,集团军作战优势将有望率先在热度最高的AI领域展开。

亮剑DRAM,正式进军DRAM存储器领域,国产存储旗舰起航,预计年底量产成功,根据春节前后调研最新进展显示,合肥DRAM项目还有大概率超预期的可能性。公司与合肥产投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开展工艺制程19nm存储器的12英寸晶圆存储器(含DRAM等)研发。项目预算约为180亿元人民币,公司与合肥产投依据1:4负责筹集资金,正式进军DRAM项目,目标是在2018年12月31日前研发成功,即实现产品良率(测试电性良好的晶片占整个晶圆的比例)不低于10%。存储器-国家战略,存储器是半导体产业的重要领域,占比超过30%,在企业级存储、消费级存储容量快速提升等因素驱动下,未来5年以上将保持超高成长性。大力发展存储器也是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的战略需要,参考日本、韩国半导体崛起的经验,存储器领域也是最佳切入点。

数据为王,得DRAM者得天下!所有数据都需要采集、存储、计算、传输,存储器比重有望持续提升!同时传感器、微处理器(MCU/AP)、通信(RF、光通讯)环节也将直接受益!我们强调,第四次波硅含量提升周期,存储器芯片是推动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行业上行的主要抓手,密切关注大陆由特殊、利基型存储器向先进存储有效积累、快速发展进程!具体对本轮服务器内存景气周期进行分析,Intel服务器平台转换和七大互联网龙头数据中心建设是16-17年的需求动能。而随着IoT、AI(尤其智能安防)和智能驾驶时代到来,边缘计算的爆发带来的内存性能需求将成为中长期DRAM的成长驱动。

投资建议:科技强国,国家政策导向+半导体产业进入成长拐点,兆易创新作为A股半导体板块存储芯片全平台企业,存储芯片旗舰启航。此次停牌,进行了高质量的产业资源整合,合肥亮剑DRAM,作为中国唯一的通用型DRAM企业,充分受益存储芯片广阔市场的国产化替代浪潮!考虑公司新产品持续推出、产能大幅提升,我们预计兆易创新2017、2018年实现4、12.6亿元净利润,对应目前18年25倍估值。考虑到公司行业景气度高企、国家半导体产业力度加强,公司作为半导体行业龙头企业,存储及MCU两大主业国内第一,远远领先国内同行业对手,且均进入快速成长通道,新产品不断突破、切入DRAM广阔新领域带来新的成长空间,估值弹性大,坚定看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