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传统汽车市场承压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增

来源:渤海证券 2018-04-16 09:3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传统汽车市场承压 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增

汽车市场增长乏力,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增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2.8/265.6万辆,同比增长1.2%/4.7%,环比增长54.1%/54.7%;本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702.2/718.3万辆,同比增长-1.4%/2.8%,低于2017年同期9.4和4.2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在购置税优惠政策正式退出以及去年底透支部分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今年汽车市场面临较大增长压力。

    1)乘用车市场表现较弱,SUV增速收窄。3月,乘用车产销完成219.9/216.9万辆,同比增长0.5%/3.5%,环比增长52.8%/47%(主要是2月春节假期影响);本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596.9/610万辆,同比增长-2.3%/2.6%,其中轿车同比增长-5.8%/0.8%,SUV同比增长7.1%/11.3%,SUV增速有所收窄,MPV同比下降16.5%/13.9%,交叉型同比下降37.1%/37.2%。

    2)客车增速转正,货车仍表现较好。3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2.9/48.8万辆,同比增长4.6%/10.5%,环比增长61.2%/101.5%;本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05.3/108.3万辆,同比均增长4.1%,其中客车产销完成9.9/9.7万辆,同比增长4.8%/2%,主要受新能源客车增长拉动,货车产销完成95.5/98.5万辆,同比增长4%/4.3%,表现较好。

    3)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增。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6.8万辆,同比增长105%/117.4%;本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5/14.3万辆,同比增长156.9%/154.3%,保持较高增速,我们分析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补贴车型目录没有推倒重来,而且还及时延续更新,从而能够保证车企确定拿到补贴资金;二是设置过渡期有助于老车型及时消化库存;三是同期基数低。

    投资逻辑与推荐标的

    我们认为,在汽车市场整体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建议重点关注三条主线:

    (1)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看好豪华车(尤其是奥迪)以及积极上移产品线以期突破增长瓶颈的强势自主品牌(吉利、广汽乘用车、上汽乘用车及长城)的增长前景;同时,处于新车周期的南北大众与日系品牌未来增长有望加速,建议关注上述产业链优质标的,如精锻科技(300258)、星宇股份(601799)、宁波高发(603788)、拓普集团(601689)、继峰股份(603997)等。

    对于合资股比的逐步放开,我们认为,一方面有望倒逼国内车企潜心发展自主品牌,目前吉利、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发展势头好,品牌竞争力日趋提升,成为自主领域的优质标杆。另一方面,已有成熟合资公司在华市场布局已日趋成熟,利润也比较丰厚,对于股比放开需要中外双方股东去具体谈判协商。作为年产销全球第一的市场,在电动化与智能化发展大潮的引领下,中国汽车市场仍具备很好的增长前景。因此,中外深化合作则共赢,合资合作预计仍将是主流,并有望技术、产品及市场方面深化合作,长期前景值得期待。总体来看,面对越发开放的市场环境,品牌口碑与市场竞争力将是关键,未来车企格局分化预计将越发明显,优质合资与强势自主有望良性竞争。

    具备优质客户渠道与产品性价比的优秀零部件配套商有望在未来进口替代与走出去的趋势下占据一席之地。

    对于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我们认为,由于进口车市场占比不高,且主要是以量不大,小众化的产品为主,同等价格也存在差异。因此,预计短期对国产高档豪华车市场有一定影响,长期从供应链角度看,对国产市场整体影响有限。

    (2)新能源汽车:为应对双积分考核以及新补贴政策对技术要求的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合资与自主车企纷纷加紧供给端布局。我们认为,新补贴政策设置过渡期有助于消化老车型库存,稳定今年的产销预期,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90万辆左右,明后年因双积分正式实施而有望加速增长,建议重点关注产业链龙头公司。

    (3)智能网联汽车:在政策与市场的不断催化下,我们坚持看好汽车电子、ADAS领域的投资机会,标的建议关注均胜电子(600699)、德赛西威(002920)、宁波高发(603788)、保隆科技(603197)及拓普集团(601689)。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汽车市场增速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智能网联汽车普及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锻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