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皇台酒业每况愈下 四大乱象浮出水面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6 08: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南有茅台,北有皇台”。

早在2000年8月,位于甘肃的皇台酒业(000995)便在深交所上市。彼时,国内一干后来风光无限的二线白酒尚未完全起步,即便是贵州茅台也在一年后才在上交所上市。

然而,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皇台酒业每况愈下,甚至于2018年初曝出亿元库亏事件,成为业界负面典型。

前不久,兰州银行冲刺IPO,在其招股书披露的借款合同纠纷中,皇台酒业的名字现身被告栏,涉案金额为1675万元,使得这家公司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皇台酒业库亏背后可能隐藏着更大的迷雾。随着调查的深入,皇台酒业系列问题逐渐暴露。

甘肃高层或已介入调查2018年1月底,皇台酒业称在2017年末至2018年初进行的年终存货盘点中发现,成品酒存在库亏约6700万元的严重问题。

皇台酒业称,上述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如若核实,将对公司造成重大损失,总体损失金额公司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2月8日,皇台酒业还发现存在相关人员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的线索与部分事实。由此,含6700万元在内的涉案金额总计高达亿元以上。查询皇台酒业产品价格,“失踪”的库存可对应约100万瓶酒。

“一般来说,丢失这么大量的白酒几乎没有可能,因为白酒企业都制定有严格的盘库制度,按月度、季度、周度进行盘查,一般丢失个几十箱、上百箱都很容易被查出来。”陕西一位酒企高管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白酒企业的存货主要是半成品或者是自制半成品,也就是基酒,只有勾调并包装好的才能是“库存商品”,而库存商品一般是根据经销商的订货来生产的,白酒企业账面的库存商品一般都很少,因为半成品放置时间越久就越值钱。尤其是前两年白酒行业进入业绩爆发期,酒厂的库存就更少了。

该人士称,“一次丢失几千万上亿元的白酒,在理论上没有可能性。要么是监守自盗,要么是财务造假,这批酒根本就不存在!”

他继续说,“在我们酒厂,一箱酒出库都要经过几道手续,这么大规模的库亏,白酒‘人间蒸发’,是不能相信的事!”

深圳的一位资深财务专家称,皇台酒业2017年年报中,白酒类库存商品跌价准备2824万元。另外,连自制半成品和包装物都做了也做了计提减值,说明存货是有问题的——要么存货是虚构的,要么早就没在仓库里。反观贵州茅台2017年年报,并无包装物一说,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也都没有包装物。因此他认为,皇台酒业的财务报表存在问题,至少不尽合理。

事件正在持续发酵。3月30日,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下发《不予立案通知书》,告知皇台酒业提出控告的财产被侵占案,不予立案。皇台酒业作出反应,表示将在补充已掌握的新的线索及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向凉州区公安局申请复议。

凉州区公安机关为何不予立案?案件本身不具备立案价值,抑或公安机关对该案件持有不同意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接近甘肃政界高层人士处获悉,皇台酒业库亏事件并未因凉州区公安机关不予立案而画上句号,此案已引发关注,或将移交甘肃更高级别的部门处理。

皇台酒业方面对上述案件始终不愿透露更多信息,公司董秘谢维宏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关于“白酒库亏”要以警方的调查结果为准,公司暂无发表意见。

内讧不断治理混乱

“皇台酒业的股权乱相由来已久。”甘肃财经界一位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皇台酒业最初由国企改制而来,原第一大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皇台”)因家族矛盾导致股权趋于分散。

2010年2月,卢鸿毅、刘静和赵泾生三人掌控的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厚丰”)进入,成为皇台酒业第一大股东,而北京皇台退居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二者分别持有皇台酒业19.6%、13.9%的股权。

相关信息显示,1971年出生的卢鸿毅为甘肃省某原省级领导之子。

卢鸿毅入主皇台酒业后,曾提出了一系列振兴公司的并购方案,包括拟收购国内多家知名酒类企业等等,但因地方国资的掣肘而作罢。皇台酒业后来又引进“德隆系”新股东,拓展番茄制品等新业务。

2014年,皇台酒业计划与浏阳河重组。当年皇台酒业官司缠身,浏阳河又被曝“资金链面临断裂”,导致双方的重组未果。次年,皇台酒业谋划进军番茄业务,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当年以《*ST皇台加速转型新股东是个番茄通》对此做过报道。

2015年4月,上海厚丰完成股权变更,卢鸿毅等人悉数退出,新疆润信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后者由自然人吉文鹃控股(持股45.67%)。

2016年,易主后的皇台酒业又计划与游戏类公司飞流九天重组,最终泡汤。2017年,皇台酒业计划将公司白酒业务、红酒业务及负债,划转入公司全资子公司;同时,皇台酒业拟投资不超过2.5亿元通过增资或股权转让的方式取得深圳中幼教育控股权,涉足幼儿园课程开发与运营。后来,这一重组计划亦被搁浅。

“之所以多次重组不成,主要原因就是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相近,一直在内讧。”一位知情人士称。

截至2017年9月底,上海厚丰持有皇台酒业19.6%股份,依然被认定为皇台酒业控股股东,而北京皇台持股13.9%,系皇台酒业第二大股东。北京皇台控股股东为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持股97.83%),后者由凉州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全资持有。

长期的股权对峙导致皇台酒业人员高层变动频繁。2016年10月,皇台酒业副董事长吴生元、董事总经理兼董秘李学继、独董余庆辉、副总经理薛效忠、财务总监李宏林集体辞职;11月1日,皇台酒业副总经理解荣喜辞职。2017年,皇台酒业再次出现高管集体请辞的现象。

为何每况愈下?

前不久,兰州银行冲刺IPO,在兰州银行招股书披露的借款合同纠纷中,公司皇台酒业的名字现身被告栏,而原告是兰州银行武威分行,涉案金额为1675万元。据了解,该案件处于“执行申请已受理”阶段;另外,皇台酒、甘肃日新皇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还与兰州银行存在1445万元的借款纠纷,截至目前已经调解。在此之前,皇台酒业经常处于债务纠纷状态,原因也大多是欠款导致被诉讼。

曾几何时,皇台酒业曾荣获包括第二届巴拿 马特别金奖在内的国际、国内酒类最高奖项100多项,更享有“南有茅台,北有皇台”的美誉。

“皇台酒业曾计划走出区域,布局全国,但是他们的产品设计、销售思路都存在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走出甘肃,销售局面也并没有打开。”白酒专家刘亚伟说,在目前的甘肃白酒市场上,金徽酒、西凤酒销量都不错,甚至当地的普通酒企红川酒都卖得不错,但就是很少能看到皇台。

“皇台在市场上基本买不到,多年前这个牌子还流行过一阵,现在销声匿迹了。”甘肃一位酒水批发商告诉记者。

据一位多次去皇台酒业参观的资深投资者对记者称,前些年卢弘毅当董事长的时候,还会带领大家去看看酒窖和仓库。自2014年之后,武威市决定,主城区不再布点建设工业项目,列入出城入园搬迁改造计划的工业企业要按照要求迁至位于高坝镇的武威工业园区,对无特殊情况拒不出城入园、排放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2015年底前一律停产关闭。

此后,皇台酒业一度与政府陷入僵局之中。上述投资者称,从那以后,就再没有参观过皇台酒业的酒窖、仓库。

皇台酒业陷入尴尬的同时,以贵州茅台为首的一线酒企去年以来持续扩张,仅2017年前三季度,“茅五洋”占据白酒行业净利润的80%。

“原本还有本地市场可以深耕,但是皇台酒业错失了发展机遇。”一位酒业观察人士称,在本地市场难以坚守、缺少资本助推的情况下,区域类酒企面临着两难境地,皇台酒业就成了“失去阵地”的典型代表。

经营不振直接导致财务捉襟见肘。多年来,皇台酒业一直在披星戴帽边缘徘徊,且亏损年份居多,即便盈利,数额最多也不过千万元,大多数时候保持在几百万元左右。

今年4月14日,皇台酒业在2017中表示,公司去年营收同比大降73.23%主要是前任管理层离职前大肆进行以快速变现为目的的买赠促销、让利销售、低价销售活动,扰乱了产品价格体系,导致经销商库存积压严重,而公司失踪的大宗成品酒或加剧了产品出厂价及市场价的倒挂现象。

为了保壳不被退市,皇台酒业还发生过财务造假案件。

2017年1月5日,深交所公开谴责皇台酒业虚增500万元营业外收入。回溯前情,皇台酒业已因2013-2014年连续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5年若继续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后来,皇台酒业称收到甘肃省葡萄酒协会对公司葡萄酒新产品开发项目给予的5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计入2015年当期损益,由此令皇台酒业2015年成功扭亏,解除暂停上市风险。后经查明,这笔补助并不存在,公司遂被监管层立案调查并最终被给予行政处罚。

由于财务不振,皇台酒业经常处于债务纠纷状态。据甘肃财经界知情者透露,“皇台酒业的历史遗留问题非常多,既有前些年没解决的,又有这两年新增的。在甘肃,民营企业在接盘相关企业后,吃了亏的并不是个例。”前述兰州银行起诉即是一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