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喜临门跨界布局影视 完成业绩承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5 09:4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跨界并购在资本市场早已不是新闻。早在2015年,A股掀起一股影视公司资本并购潮。国内床垫龙头喜临门(603008)也宣布跨界影视,斥资7.2亿元收购了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晟喜华视”)。当时逾10倍的高溢价率和电视剧行业竞争激烈的现状让市场感叹不已。

晟喜华视除2016年业绩完成率为91.66%外,2015年和2017年都顺利交出业绩承诺成绩单。

喜临门2017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31.87亿元,同比增长43.76%;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39.18%。

从智能床垫到跨界影视

喜临门是老牌的家具厂商,核心产品是床垫,定位中高端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成立到2012年上市,喜临门一直专注主业,主营业务未曾发生过重大变化。

2015年影视文化产业比较火,国内的电影票房蹭蹭蹭往上涨之际,上市公司纷纷跨界影视,喜临门也投身影视圈,斥资7.2亿元收购晟喜华视。

为什么要收购晟喜华视,当时喜临门解释,“除了可利用绿城传媒丰富的媒 体资源铺设品牌宣传网络,迈出打造品牌价值建设链条的第一步外,公司还将涉足文化产业,进入电视剧投资、制作、发行业务领域”。

喜临门还指出,“文化传媒领域是近年来新兴产业,而上市公司主业家具、床垫制造业属于传统制造行业,二者业务波动影响因素不完全一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降低公司传统业务波动性,提升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影视板块业绩回升

影视公司拿下了,业绩又如何?

收购晟喜华视时,周伟成、兰江做出的业绩承诺为晟喜华视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度实现扣非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850万元、9200万元、1.2亿元。

2015年第一年,晟喜华视完成了业绩承诺;2016年第二年,晟喜华视实现的扣非归属于母公司所有的净利润为8432.38万元,完成率为91.66%。根据协议,晟喜华视原股东应补偿的金额为1566.19万元。

对于2016年影视业务不达预期,喜临门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主要是由于近年来电视剧市场急速变化。为此,晟喜华视谋求转型,在2016年停拍了部分偏传统的剧目,把主要市场转到一线卫视和网络。但是,转型仍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晟喜华视利润的实现。另外,演员片酬攀升、电视台调整合同签约时间等因素也对营收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2017年晟喜华视又现曙光,当年经审计扣非归母净利润12285.19万元,顺利完成业绩承诺。对于去年影视业务成绩喜人,喜临门在年报中解释,2017年公司共有9部上星剧在15家省级卫视台播出,总共播出498集,较2016年增加37.57%。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相比去年影视业务高达54.22%的毛利率,喜临门主打的床垫产品毛利率为37.99%,已经连续三年下降。对此,公司解释2017年因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以及汇率波动因素,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喜临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