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广深度双向拓展 北斗迎来历史机遇期

来源:国海证券 2018-04-11 09:5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防军工:广度深度双向拓展 北斗迎来历史机遇期

事件:

    北斗地图APP预计5月1日上线:近日,重庆晚报报道,北斗地图App预计于5月1日正式上线,可为中国21个省份提供精准定位服务。北斗地图App是一款基于北斗卫星精准导航系统的手机平台位置服务工具,可为用户提供移动、实时的定位和导航,以及基于位置的衣、食、住、行和商家信息服务。

    投资要点:

    新兴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导航市场空间不断扩大。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为2118亿元,同比增长22.06%。而随着在无人驾驶、物联网以及共享单车等新兴领域规模化应用的展开,卫星导航产业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2016年至2020年之间复合增速达到17%。

    全球组网叠加应用领域扩展,北斗导航迎来发展机遇期。随着北斗三号卫星的发射,北斗全球组网的大幕正式拉开。根据规划,2018年底前北斗将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覆盖,2020年底将实现全球覆盖。在覆盖范围扩大的同时,地面增强系统的建设使得北斗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北斗卫星导航开始加速从行业应用向大众消费领域渗透。2016年,在具备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中,北斗的渗透率达到30%。北斗地图APP的上线,有望进一步加速北斗在手机领域的渗透。在全球组网扩大服务范围,应用向消费领域扩展提升市场占比的背景下,我国北斗导航产业有望迎来发展机遇期。

    技术和成本构筑核心竞争优势,重点推荐全产业链布局标的。北斗产业链包括上游基础元器件,中游终端和系统集成,以及下游运营服务三大环节。在我国2016年卫星导航产业2118亿元的产值中,上游基础元器件占比为13%,中游终端和系统集成占比为56%,下游运营服务占比为31%。在北斗产业链中,上游元器件和下游运营服务具有较高的技术和资质壁垒,附加值较高。北斗产业涉及的优质上市公司较多,其中北斗星通、合众思壮、华力创通、振芯科技以及海格通信等公司在元器件、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等方面均有布局,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中海达、四维图新等在测绘和电子地图领域具备较为突出的优势。在北斗向消费领域拓展的关键阶段,全产业链布局更有利于市场拓展和成本控制,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北斗星通、振芯科技以及合众思壮。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推荐评级。随着新兴领域规模化应用的开展,我国导航产业规模不断增长,2020年有望达到4000亿元。随着全球组网的开启和北斗向应用领域渗透率的提升,北斗导航产业有望迎来发展机遇期。在北斗应用扩大的关键阶段,我们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具备全产业链布局优势的标的。

    重点推荐个股:北斗星通:公司在全产业链布局得基础上,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行业应用以及汽车导航等领域,有望充分受益北斗在行业应用和大众消费领域渗透率的提升。振芯科技:公司基于自主芯片优势,不断通过优化方案降低终端设备成本,竞争力不断提升。此外,公司已率先完成了支持北斗三号系统信号体制的卫星导航终端技术攻关和工程样机研发,在全球组网时代有望赢得先发优势。合众思壮:公司聚焦北斗高精度、北斗移动互联和时空信息应用三个产业应用方向。移动终端产品覆盖公共安全、电力、金融、国土、城市管理等几十个具备较大发展空间的行业领域,具备较大增长潜力。

    风险提示:1)北斗全球组网不及预期;2)北斗在各应用领域渗透不及预期;3)推荐公司盈利不及预期;4)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斗星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