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工程:中央强调稳步降杠杆 低杠杆显竞争力

来源:光大证券 2018-04-11 09:4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筑和工程:中央强调稳步降低宏观杠杆率 部分低杠杆率公司凸显竞争力

一周行情复盘:建筑装饰指数下跌1.70%,基建/装饰/房建/专业/园林五大板块单周跌幅分别为-1.18%/-1.42%/-1.70%/-2.34%/-2.49%

    本周(2018.4.2-2018.4.4)建筑装饰申万指数下跌1.70%,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为-1.19%。近期行业整体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出现较大震荡,后续虽获得一定估值修复,但建筑行业整体投资信心仍显不足。分板块看,本周各专业工程子板块均表现为单边下跌,基础建设/装修装饰/房屋建设/专业工程/园林工程五大板块单周跌幅分别为-1.18%/-1.42%/-1.70%/-2.34%/-2.49%。年初至今,建筑装饰指数相对上证综指整体呈现“先抑后扬”趋势,春节后相对收益逐步由负转正,显示行业投资热情正自底部恢复。四月进入春季施工旺季,建筑行业新开工情况良好,整体景气度有望持续获得提升。

    行业观点:中央强调稳步降低宏观杠杆率,低杠杆率公司凸显竞争力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4月2日召开,会议特别指出地方政府和企业,尤其是国企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在企业严控杠杆率、基建投资增速放缓、PPP项目监管不断趋严的宏观背景下,我们重点关注目前建筑企业的杠杆率水平:因债务空间的大小,将决定企业未来1-2年扩张之空间。我们在后文整理了部分建筑企业杠杆率变化数据(表1),杠杆率相对较低的企业在业务拓展、项目融资等方面所受限制均较小,有望继续保持较为积极的业务扩张战略,从而在下游需求稳定的建筑市场中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企业发展潜力与业绩弹性亦相对较高。

    板块机会与推荐标的:

    业绩更具确定性,坚定看好专业工程板块。从建筑细分板块角度来分析,我们认为专业工程板块公司更具有确定性。专业工程下游主要为制造业,其整体需求受基建投资影响不大,现金流情况较好,杠杆率较低,因而受实际利率上行影响亦不大。下游投资回暖带来企业订单释放,部分企业已于16年起呈现好转态势。推荐延长化建,建议关注中国化学。

    看好部分优质地方国企:在PPP政策不断趋严背景下,基建投资受地方财政或当地城投平台影响较大。经济较发达地区的财政压力相对较小,同时当地国企的融资成本及渠道相对民企具有优势,扩张亦不受国资委192号文限制。部分地方国企业绩释放提速,估值处在历史中下部区间,已与央企估值接近。推荐上海建工、隧道股份、山东路桥、四川路桥。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相对较小,持续推荐大建筑板块。建筑板块整体受本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较小,目前板块整体估值处在低位,在贸易摩擦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之下,建筑板块存在较明确的相对收益空间。在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背景下,央企将借助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同时海外市场将打开其长期增长空间。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中冶。

    风险分析:基建投资增速不达预期;PPP项目落地率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