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将超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1 07:4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将超预期)

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对金融业扩大开放作出的部署,这是新时代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推进的号角。

从确保落地、加快进程、拓宽合作领域这样的关键词可以看出,下一阶段,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力度、广度、深度都将超出预期。目前相关部门力推金融开放的举措已陆续面世,未来新政策有望持续出台、落地。

保险业开放有望进入快车道

回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保险业开放时间最早、开放力度最大、效果也最明显。作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焦点和“入世”后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保险业在我国整个对外开放的布局中一直居于重要地位。

此番提出“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意味着什么?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说,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系首次提出,这意味着保险业开放力度会比较大。推动保险业对外开放,不仅为保险业的发展壮大注入新的活力,而且为我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提供巨大动力。

至于可能采取的具体措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去年外资持股人身保险公司比例放开的时间表已经公布,这是推动我国保险业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积极信号。

朱俊生预计,未来外资进入保险业的组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在合资公司中可以谋取控股地位,甚至还可以以独资子公司的形态经营,从而增强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灵活性与自由度。

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进入了中国市场,完善了我国保险市场主体结构,形成了中外资保险公司优势互补、公平竞争的局面。

“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技术、产品,推动了行业改革发展。在合规和风险防控方面,外资保险公司坚守依法合规经营理念,积极防控风险,推动了市场规范化发展。”郭金龙说。

某外资险企高管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的影响将是十分深远和巨大的,有助于增加市场主体,加强在细分市场的深耕,既满足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也满足不同人群的保障需求,加速中国保险业的多元化、市场化、专业化进程。

放宽股比限制有望渐次落地

去年11月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首次明确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相关规定。“确保落地”意味着,相关政策细则有望在年内渐次出台。

上证报记者梳理近一年的政策发现,实际上一些开放措施已经落地,开始为外资入股铺路。

今年3月,证监会就《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统一外资持有上市和非上市两类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放宽单个境外投资者持有上市证券公司股份的比例限制。

今年2月,原银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增加了关于外资法人银行投资设立、入股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许可条件、程序和申请材料等规定。

但是客观上说,目前我国金融业的开放程度仍落后于整体开放进程。截至2017年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比重仅为1.28%。光大证券称,多数G20国家的开放指数处于0.9至1.0之间,我国仅相当于这些国家的一半,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银行业的对外开放,在“引资”的同时,也要实现“引智”和“引制”。对外开放不仅有助于充实中资银行的资本金,学习和引进先进的服务理念、管理经验以及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可以引进现代管理理念和公司治理机制。

“我国现有合资券商的发展不尽如人意,这背后有受到业务范围、股权比例等多种政策限制的原因。”上海一家券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证券业对外开放速度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上或诞生一批有国际视野、有业务亮点的新型合资券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提升了我国证券业的竞争力。

同时,外资机构的业务准入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未来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审批逐渐简化,取消歧视性安排,实现国民待遇,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管控。目前对外资行的行政许可方面已经逐步放宽,逐步与内资行统一监管。

上述《决定》取消了外资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代客境外理财托管业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被清算的外资金融机构提取生息资产等四项业务的审批,实行报告制。

此外,“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也是新提法。“目前债市已经逐步开放,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开放程度,包括扩大境外投资者占比,拓宽境外投资资金进入的渠道等。”曾刚说,股市开放方面,已经有沪港通、深港通,未来将不断完善资金有进有出的双向机制,提高金融市场融合程度,实现渠道多元化、规模扩大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