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吉林信托就中弘股份信托财产保全征询委托人意见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1 07:2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吉林信托就中弘股份信托财产保全征询委托人意见)

最近,中弘股份(000979,SZ)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多家金融机构敏感的神经。

4月9日,中弘股份因子公司贷款合同纠纷被法院裁定冻结、划拨8亿余元资产,申请执行人为中山证券。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早在几天前,由于担心相关信托计划还款来源不确定性,作为信托计划管理人的吉林信托,也采取了行动,就是否对中弘股份等相关方发起诉讼保全信托财产,向委托人发了征求意见的公告。

信托未逾期先征求意见

近日,吉林信托发布《吉信·汇融16号中弘矿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征求意见的公告》,就相关汇融16号信托计划征询投资者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4月16日。

“目前我们的信托产品没有逾期,主要是考虑到对方现金流比较紧张,所以向投资者发一个征询函,看大多数投资者倾向于哪方面的处理意见。”吉林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汇融16号信托计划是吉林信托在2017年3月至4月设立,一共四期,合计信托计划规模2.2亿元,用于向中弘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弘矿业”)提供信托贷款。

据悉,中弘矿业是上市公司中弘股份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等。

该信托计划担保措施包括:中弘股份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弘股份相关地产子公司评估价值约4.4亿元土地抵押等,抵押率约50%;王永红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吉林信托表示,由于中弘矿业近期经营收益和利润下降,信托计划还款来源更多依赖于中弘矿业母公司,即信托计划担保方中弘股份的资金支持。

“根据风险控制的相关原则,我们在项目还未出现实质性风险之前,会做一些工作,因为如果等到风险真正发生时,可能会有些晚了。”吉林信托相关人士表示。

吉林信托的征求意见公告称,鉴于信托计划还款来源存在不确定性,公司需征求信托计划委托人的意见,是否对信托计划融资方中弘矿业、信托计划担保方中弘股份、信托计划担保方控股股东中弘集团及王永红采取诉讼手段,保全信托财产。

中弘股份预亏10亿

由于汇融16号信托计划还款来源更多依赖于中弘股份,因此吉林信托对于中弘股份业绩变化尤为关心。

今年1月31日,中弘股份业绩预告称,由于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2017年将亏损约10亿元,而2016年净利润为1.57亿元。

吉林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中弘股份现金流紧张,与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海外大举斥巨资并购有较大关系。

上述人士介绍,中弘股份业绩变动原因包括,2017年度受北京3.17商办项目调控政策影响,导致其中弘大厦项目、御马坊项目和夏各庄项目(商业部分)销售停滞,未能实现预期30亿元销售收入。此外,因项目业主大量退房,公司累计退还销售款约6亿~7亿元。

“山东济南也碰到类似情况,导致营收少了十几个亿,以及海南三亚的项目因为被金融机构查封,导致错过2018年初销售旺季,也少了十几亿收入。”吉林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中弘股份去年海外并购也花了40多亿元,内外因素之下,导致其现金流紧张了。”

中弘股份将重组

实际上,此前中弘股份及其控股股东早已因为借款逾期或借款利息逾期被多家机构起诉。

根据3月16日中弘股份披露,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涉及的诉讼合计涉案金额22.68亿元,放贷机构包括华澳信托、山东信托、交银信托、华融信托、西藏信托、厦门信托和陕国投以及多家私募机构,诉讼(仲裁)原因包括借款逾期、借款未到期但利息逾期以及借款未到期为保全财产要求提前还款。

“现在吉林信托也是没办法了,中弘股份股权、大股东中弘集团持有的股权等都已经被法院查封N轮了,可能即使发起诉讼,也会比较难拿回资金。”一位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吉林信托相关人士认为,日前中弘股份公布的重组消息对企业缓解现金流可能有帮助。

据介绍,中弘股份控股股东中弘集团、中弘集团实际控制人王永红与深圳港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签署了重组协议,发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向境内外投资者定向募资200亿元,以此帮助中弘集团盘活资产和偿还债务,目前境外投资者已确认认购20亿美元(约130亿元人民币)。

“重组协议内容中涉及的附加条件包括如果有诉讼可能会影响重组,所以从利益最大化角度来说,我们对于是否采取过激行为催款有些疑问,因此也要征询投资人意见。”吉林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后续将会继续履行各项受托人职责,密切关注信托计划融资方和担保方可能出现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