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发改委:一季度全国发电量1.57万亿千瓦时 同比增10%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08 15:2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用电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发电量和同比增速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一、一季度全国发电量全面增长

据调度快报数据,一季度全国发电量1.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其中,火电1.18万亿千瓦时,增长8.7%;水电1993.6亿千瓦时,增长2.7%;风电955.6亿千瓦时,增长37.9%;太阳能发电273亿千瓦时,增长58.7%;核电588.7亿千瓦时,增长12.7%。分区域看,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西南和南方七大区域发电量分别增长10.4%、8.7%、7.3%、11.3%、15.4%、12.5%和11.0%。

二、1-2月全国用电量增速创5年来新高

1-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0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第二产业用电量69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第三产业用电量17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6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第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同比分别提高0.6、4.9、11.5和11.7个百分点。

(一)工业用电快速增长,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因素。1-2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2%,增速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用电增长贡献率55.6%。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0%,增速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制造业的31个行业中,有29个实现了用电正增长。

(二)所有省份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1-2月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7%、13.1%、16.6%和11.2%。分省份看,全国31个省份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其中,云南、四川、广西、重庆和浙江等省份用电增速在20%左右。

(三)新兴产业用电保持增长势头。1-2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10个百分点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9.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5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

(四)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有所回落,但钢铁、建材行业仍快速增长。1-2月份,化工、钢铁、建材、有色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8.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但是钢铁、建材行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2.1%和21.0%;化工、有色行业用电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仍有4.5%和2.1%的增长。

三、多方面因素推动用电增速大幅提高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同比和环比均有所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的向好,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虽然天气、电能替代等因素对提高全社会用电增速也有一定影响,但总的来看影响较小。

进入4月份以来,全国发电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调度快报数据,4月1-6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0.04%,同比提高4.62个百分点,预计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