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十余天公布五项职务,郭树清交叉任职助力协调监管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07 20:4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在人社部发布的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录中,郭树清担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一职的任命赫然在列,至今,郭树清已担任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银行保险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在混业监管的背景下,郭树清在银保监会与央行的交叉任职有利于央行与银保监会,加强信息共享和动作协调,避免监管政策重叠或存在漏洞。“身兼数职”的郭树清在4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上表示,将“稳妥处置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未来,郭树清引领下的银保监、央行的金融监管之路如何铺就,值得期待。

半月以来,郭树清屡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3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公布银保监会党委班子成员任职,郭树清担任党委书记,王兆星、陈文辉、黄洪、曹宇、周亮、梁涛、祝树民、李欣然为党委委员;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干部大会,宣布郭树清出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职务,负责人事、行政、党务和改革等;3月29日,银保监会召开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披露郭树清一项新职务—银行保险改革领导小组组长;4月4日,人社部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宣布郭树清被任命为银保监会主席。

“金融领域有违法违规或者规避监管行为在兴风作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两会期间表示,当前金融环境潜藏各种风险。尤其是在混业经营趋势明显的背景下,传统的分业监管易导致监管缺失等问题,易滋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此背景下,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银监会、保监会合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一行三会”制度转型为“一行两会”,混业监管、协调监管已定调。

新成立的银保监会需要有强有力的实践者领航。在银监会担纲主席的一年中,郭树清被贴上“行动者”和“改革派”的标签。自2017年郭树清正式上任银监会主席后,银监会开启严监管模式,2017年银监系统开出约3500张罚单,罚单呈“大金额、高频次、常态化”特点。同时银监会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的监管规则,高频发布制度调整政策等文件,同时废除部分“不合时宜”监管规章制度。

曾有银行人士评价,"他是坚定的改革者,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勇于尝试啃各种‘硬骨头’。上任伊始说的那些话,制定的计划,一年的时间不动声色地全部完成了,而且还非常平稳,并未给银行业带来大的波动。"

除担任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职务,郭树清同时在央行担任党委书记、副行长一职。横跨银保监会与央行担任职务,郭树清的“双重身份”同样基于“工作需要”。按照要求,在银保监会成立后,原属于银监会、保监会的重要立法权及审慎规制权被移交给央行。对于一行两会而言,需保证信息流的沟通和流动,使一行两会能够确保沟通和协商渠道的持续通畅。因此,通过交叉任职,能使得郭树清及时准确知悉银保监会与央行情况,协调发力监管,加强信息共享和动作协调,避免监管政策重叠或存在漏洞,保障金融环境的稳定。

由此看来,郭树清身兼身兼银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央行党委书记多职,金融系统协调、全面监管之意凸显。

此外,从郭树清一年以来在银监会的表现来看,其在上任伊始定调的工作目标均逐步践行,未来郭树清将如何在金融监管体系内发力防范金融风险,从其近期的发言中即可见端倪。

4月3日上午,郭树清在央行党委会议上表示,央行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推动落实有关工作安排。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源头入手,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和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积极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稳妥处置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

此前,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干部大会中,郭树清曾强调,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监管工作,确保机构组建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金融监管服务、重大风险处置等方面工作正常开展。对于银保监会内部,郭树清要求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要严明政治纪律,严明组织纪律,严明机构编制纪律,严明干部人事纪律,严明财经纪律,严格保密纪律,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