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务院政策加码 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提速(附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4-07 11:5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4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

【评论】整体来看,改意见进一步保证了国内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药品审批改革的政策延续性。从研发端、生产端和消费端等不同角度进行改革和支持,目的是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综合来看,医药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加速,行业去产能,竞争格局重新洗牌。具体来看:

消费端:通过仿制药的通用名化和医保支付价加速仿制药的市场准入,加速仿制药进口替代。

生产端:提高原辅包的质量,提高工艺制造水平,并且通过药品质量监管保证药品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性。

研发端:通过制定鼓励仿制药药品目录,引导企业进行研发;通过国家科技计划、科研机构等合作方式解决仿制药研发的技术攻关;进一步出台政策,加速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等政策提高审批药品质量和速度。

我们认为整体仿制药的审批和市场准入壁垒将逐步降低,仿制药企业的核心竞争要素由之前的以定价、市场准入和销售为核心,逐步进入以技术研发壁垒、成本和供应链为核心要素的时代。国家通过仿制药通用名化、和原研同一目录、医保支付价等加速进口替代。未来仿制药品种重点关注质量、竞争格局、进口替代空间和临床用药的必须程度。普通仿制药的生命周期缩短,加速普药化;“劣币驱逐良币”的时代落下帷幕,高端产品的市场地位进一步提高,优秀企业的优势进一步放大。我们认为具有优势的药企包括:

核心梯队产品拥有进口替代空间。由于原研企业的超国民待遇,我国仿制药的进口替代空间极大,拥有进口替代空间的企业有望在政策红利下实现市场的分割。

有技术壁垒。包括工艺壁垒、剂型壁垒(缓控释、脂质体、微球等)、高难度的原料药和辅料、复方制剂等。

有良好的原料药成本优势和供应链的企业。典型代表以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的企业。投资角度而言,看好以下几条主线:

1)拥有先发优势的综合性企业。整体来看,仿制药的替代和改革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优秀企业建立起来的研发注册和渠道覆盖能力将进一步被放大,强者恒强的趋势将进一步扩大,优秀企业凭借销售实力在普通产品抢占市场份额,在高端产品通过技术优势建立壁垒。相关企业包括: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石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丽珠集团。

2)制剂出口转报国内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优势在于,公司的研发、注册和生产已经在国际上得到检验和证明,而在转报国内有专门的优先审评审批的政策,同时上市后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一方面是这些企业的前期投入的国内变现,另外一方面是这些企业的品种多数为增量品种,没有历史价格,定价更有优势。相关企业包括:华海药业、恒瑞医药、石药集团、东阳光药、复星医药、海正药业、普利制药、人福医药、健友股份。

3)“卖水人”:泰格医药,随着一致性评价和加速审批的持续推进,作为行业研发和BE投入的获益人,泰格医药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

4)具有优势品种的原料药企业。虽然仿制药存在降价的风险,但是老龄化带来的药品用量的需求的提高最终将反映到原料药用量上,拥有优势品种的原料药企业的产业链地位进一步提高。相关企业包括:华海药业、仙琚制药、健友股份、科伦药业等。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投资组合为:复星医药、华海药业、东阳光药、恒瑞医药、石药集团。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医保控费(国金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