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独角兽无需IPO可直接上市 1600亿市值腾讯赚发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8-04-07 11:2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惊呆了!独角兽无需IPO可直接上市 1600亿市值腾讯赚发了!)

全球最大的流媒 体音乐企业,不是来自苹果也不是腾讯,而是来自一家瑞典的欧洲企业——Spotify。

虽然在国内并没有多少人使用,但这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却是最为成功的,拥有7000万付费用户。公司的上市首日市值高居美国所有科技公司第8位,仅仅比谷歌稍低。

Spotify列美国科技股上市市值第8位

上市当天(4月3日),响应公司要求,纽交所还为这家来自北欧的公司挂了国旗。不过一个小插曲是,敢情美国人也会把瑞士和瑞典弄混淆,纽交所在门口将红色的瑞士国旗挂出,被人曝光指出错误后,才矫正为蓝色的瑞典国旗。不过,从财务状况来看,为这家公司挂上红旗也并不为过。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亏钱,2017年净亏15亿美元,比上一年翻番。

最为引人侧目的并不是其高市值或者尚未盈利的财务状况,而是这家独角兽选择了一种新颖的上市方式——不进行IPO,不采取首次公开募集,也没有券商的承销。这意味交易所上所有交易的股票都来自存量股东,且不会新增任何股份,公司也不会去各地路演推销股份。

这种新玩法叫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DL)。

直接上市开辟独角兽上市新路径

据了解,传统的企业首次公开上市是由券商来承销,需要由他们来确定上市价格,并且参与到企业股份的买卖中,由此确保企业股票的流动性。如果任何企业想要跳过以上环节来在交易所进行交易,无疑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对于华尔街这样的百年金融老店,并非没有直接上市的先例,过去采用直接上市的企业要么是脱离母公司而成立的子公司,要么是从破产边缘中走出来的低市值公司,要么是转换交易所上市不用新发股份。对于科技股独角兽,采取直接上市却是独一份。

独角兽另辟蹊径,选择了这么一条非常规路径,这对于美国市场也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即使纽交所的总裁都认为其他公司想要满足Spotify的上市条件并不容易。

Spotify这么做有两个条件:首先,它不需要通过首次公开募集来筹资,Spotify的现金流充沛。其次,Spotify的公司和他的运营模式为世人所熟知,公司可以跳过传统IPO所需要的路演环节来向潜在的投资者来介绍公司。

不过,这两个条件对于许多独角兽企业却也不是遥不可及——许多互联网公司的知名度相对较高,不需要路演就已经渗入千家万户;同时,独角兽企业也受到私募股权市场的追捧,融资渠道也多样化,不差钱。

上市一年前spotify在私募股权市场上的估值

对于知名度高的独角兽,融资并不是他们最为关注的焦点,因为Spotify在过去两年内就有10亿美元的融资。一旦不缺乏资金的时候,如果采取传统融资途径就会有很多缺点:一是IPO定价是否会低于后期的私募股权融资的价格,尤其对于资本消耗大且融资较多的独角兽,后期的私募融资定价也不便宜,这样会对后进入的股东造成不利影响;二是新募资无处可以消化,而且还会稀释现有股东的股份。其三就是传统方式上市后,美股的大股东有180天的锁定期。而直接上市方式后大股东不存在锁定期,上市就可以抛售其股份。

纽交所的总裁法利就认为,这种模式并不是常用的。作为个例存在,Spotify非常之独特,他们首先独特之处就是在私人资本市场非常受欢迎,其次,在全球还有品牌知名度和7000万付费用户。

Spotify公司也表示,选择直接上市是因为这可以不用卖出股份,同时又可以让现有的股东获得流动性,不论对于卖方和买方都相对公平。

尽管不需要承销股票,但Spotify还是雇佣了高盛、摩根斯坦利等知名券商作为顾问,不过由于没有承销环节,也为其节省了一大笔承销费用的开支。

市值高企,但是否成功还没定调

没有IPO定价,Spotify仍然有一个参考价——132美元。本周二,Spotify上市首日收涨13.33%,报149.6美元,其开盘报165.9美元,收盘市值约266亿美元。周三,价量齐跌,下跌3.21%,报收144.2美元,收盘市值2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620亿元)。

尽管股价高开低走

但仍高出参考价132美元将近10%

从上市两天来看,股价高出参考价将近10%,成交较为活跃,估值也与私募融资时保持相当,初步来看直接上市达到了预期目的。如果按照一年前公司内部的公允估值50美元计算,现在的股价更是高出3倍,按照2017年末的公司内部估值,目前的股价也要高出40%。

目前,其持有的五大股东并未有大幅变现的消息传出。这五大股东分别为公司创始人马丁·诺兰森,持有股份12.2%;腾讯公司旗下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持有9.1%(去年12月,腾讯和Spotify宣布为了今后的战略合作进行股份互换交易 ,具体比例没有向外披露)公司的CEO和联合创始人丹尼尔·埃克持有8.8%;知名对冲基金老虎环球持有7.2%;索尼集团持有5.7%。

相对于直接上市的多种优点,自然弊端也存在,其一就是缺乏券商作为中间环节会导致股票的波动率更高,其二就是缺乏流动股份,少量的流通股份在高波动率的影响下,会给公司的估值造成偏差。

从上市首日来看,当日的成交量为560万股,这只相当于其现有股份的3.1%。和其他采用传统方式上市的企业相比较,这一比率在美股中创下了历史新低。如2014年上市的京东当日的的流通股份占比有7.8%。

Spotify的券商顾问们也向其股东做出了建议,应当抛出一些股份给市场来有效的管理流动性,并且要确保有充足的流通股份,来防止流动性挤兑导致的股价偏离正常范围。另一方面,如果大股东响应号召抛出股份,可能又会导致股价跳水,出现较大的波动,这都是直接上市难以避免的问题。

纽交所总裁法利也表示,现在并不好说直接上市就是非常成功,或者说是对现有IPO的一种革新。法利认为,作为个例存在,Spotify非常之独特,他们首先独特之处就是在私人资本市场非常受欢迎,在全球还有品牌知名度和7000万用户。这种模式并不是常用的。

不过对于科技独角兽公司,这种做法却无疑开了先河。如果一旦后续被市场证实确实可行,将在独角兽公司中掀起一波新的直接上市的潮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