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0余只股票或在“清明后”被*ST 有一家公司原因与众不同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小伟 2018-04-07 08:0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岭矿业年报预约披露时间都是4月12日,这意味着,公司股票在下周交易三个交易日之后,或将进入“停牌一天-披星戴帽”的流程。按照金岭矿业此前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9500万元-38500万元,但是公司2017年的主营业务利润实际上是处于盈利状态的。

(原标题:10余只股票或在“清明后”被*ST 有一家公司原因与众不同)

“每人心里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随着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A股市场也越来越变成这样一亩良田,我们可以种蓝筹、种白马、种成长,谁都不愿种地雷、种风险、种黑天鹅。

但整体来看,每年的4月中下旬,通常都是A股部分上市公司风险趋于显性化的时间窗口。其中原因之一,就是A股公司的年报披露向来有“靓女先嫁、丑女来迟”的规律,因此4月中下旬,通常都是业绩相对平平甚至亏损股披露年报的高峰期。而按照交易所规则,部分连续两年亏损的个股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这种处理通常会导致相关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短期暴跌。

2018年4月至今,从石化油服(目前已经更名为*ST油服)和东北电气(目前已经更名为*ST东电)两个案例来看,尽管这些个股股价此前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但是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而遭遇股票简称的“披星戴帽”之后,还是依然遭到卖出资金的短期棒喝,使试图博取低位反弹的投资者悉数被闷杀。

而要想避开这些地雷,一方面,关注公司年报的披露时间、提前布局出逃为第一要务;另一方面,提前获知这些风险显性化个股的“小伙伴”名单,也是成功躲雷的重要手段。

10余只股票或将在“清明后”被*ST

石化油服(600871)是今年首家被实施*ST处理的“正常公司”。根据3月28日披露的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84.86亿元,同比增长13.0%;但净利润却亏损105.83亿元,摘下A股主板市场“亏损王”的帽子(创业板这顶帽子被乐视网摘得)。

整体来看,相比2016年161亿元的亏损额,石化油服是大幅度减亏的,且2018年一季度的经营情势继续好转。按照通常的“价值投资”理念,公司业绩在未来触底回升是大概率事件,获得买入资金的流入才合乎常理。但是,按照交易规则,因公司2016年、2017年已连续两年亏损,以及2017年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A股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这一下子喝退了所有资金的买入欲望,在卖出资金的疯狂砸盘之下,公司股价遭遇持续打压,3月29日和30日股价连续跌停,41亿元市值在短短两天内悲催陨落。

紧随其后的是东北电气。公司4月2日被实施*ST处理之后,股价也连续3天被多路资金封于跌停。虽然公司股本相对较小,但也有4亿元市值烟消云散。

上市公司遭遇*ST处理,意味着市场流动性的大幅下降,这是相关公司披星戴帽之后被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核心原因。至少从目前来看,市场逻辑的关注点不在乎基本面的反弹甚至反转,而是更看重短期带来的“流动性折价”。

其实*ST油服和*ST东电两家国企,只是今年遭遇“披星戴帽”上市公司的“排头兵”,还有不少类似个股也将在清明节后披露年报,通常情况下,由于此类公司2016年已经亏损,2017年前三季报亏损额度也较大,在业绩惯性之下,2017年全年的业绩快报也已经预亏,因此,正式年报披露后进入“停牌一天-披星戴帽”流程,几乎已经板上钉钉。

下面给出大概率连续两年遭遇净利润亏损、在清明节后或将被交易所*ST处理的个股名单:

金岭矿业、湖北宜化、双环科技、新能泰山、智慧农业、皇台酒业、武汉凡谷、大东南、贝因美、中国船舶、创兴资源、大唐电信、哈空调、罗顿发展、安源煤业、安泰集团、厦华电子、览海投资等。

根据记者初步统计,这些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去年的合计亏损额度高达260亿元左右。

“周期律”与“突发压”

按照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推论,清明节后最早遭遇类似*ST油服命运的A股公司,或许要落在金岭矿业头上。

金岭矿业年报预约披露时间都是4月12日,这意味着,公司股票在下周交易三个交易日之后,或将进入“停牌一天-披星戴帽”的流程。

通常而言,业绩连续亏损公司的年报披露都相对较晚,以求“缓期”与投资者见面,为什么金岭矿业相对而言“勇于”提前曝光自身并不乐观的业绩呢?原来,虽然都属于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但这家公司的亏损与其他“难兄难弟”并不完全相同。

按照金岭矿业此前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9500万元-38500万元,但是公司2017年的主营业务利润实际上是处于盈利状态的。公司之所以最终录得亏损,是因为全资子公司塔什库尔干县金钢矿业拟办理采矿许可证注销。

e公司记者梳理发现,对于金岭矿业而言,金钢矿业的采矿许可证注销来得有点“猝不及防”。出于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环境恢复等目的,金岭矿业是在年底才接到了当地主管部门下发的公告和通知,这使其此前依靠主营业务恢复而规避被ST的努力和预期瞬间化为泡影。因为,按照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制度要求,金岭矿业必须对金钢矿业相关资产计提减值损失,这会致使公司2017年度业绩大概率处于亏损状态。

可见,别人家是“最后的晚餐”,金岭矿业却在去年年底迎来重压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更多的公司遭遇披星戴帽,并非来自“突发压”,而是整个行业处于周期性的不景气阶段。

以中国船舶为例,公司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润亏损超过20亿元,原因主要是受到海工市场低迷、船舶价格仍处低位等因素影响,公司根据手持海工和船舶产品情况,对部分建造合同计提了大额减值损失;同时本期船舶等产品完成的业务总量同比减少,导致公司营收同比有较大幅度减少。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中国船舶大概率在4月20日迎来今年正常状态下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而后在20日晚间披露年报,继而停牌一天,次周二进入披星戴帽状态。

当然也有类似獐子岛一样的“黑天鹅”飞出,导致了公司业绩的瞬间坍塌。皇台酒业就是这样一例。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亏损1.2亿至1.4亿元,原因系经财务部牵头对库存商品、财务状况进行盘点和清查,发现公司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库亏,涉及金额约6700万元。皇台酒业大概率在4月26日迎来今年正常状态下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而后当日晚间披露年报,继而停牌一天,次日进入披星戴帽状态。

随着市场风格的转变,对绩差、重组等题材的炒作已经不再流行,若因连续亏损而被ST,股价或因此承压,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应把风险放在第一位。

尤其值得提醒的是,有个别即将戴帽的公司在近来曾经遭遇资金的短期疯狂炒作(包括中国船舶、智慧农业等多只个股)。有市场人士认为,这类个股在遭遇*ST处理后,股价遭遇短期杀跌的可能性和幅度或许也更大。

但就二级市场来说,这种短炒,是否可以定位为被套主力资金的被动自救,尚不得而知。不过,部分公司却在高管层面试图出手维 稳股价。

以览海投资为例,公司在12月下旬曾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览海于2017年12月19日增持了公司119.72万股,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金额拟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不超过12000万元人民币。显然,上海览海是肯定得知览海投资将可能被进行*ST处理的,但是依然愿意用真金白银表达信心。只不过,截至目前,多笔增持并没有阻止公司股价的跌跌不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宜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