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这次出重拳 下一次或还有“后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东时间4月3日,美国发布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中国约500亿美元出口。数小时内,中方多部门相继强势回应,4月4日下午,中方公布对自美进口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5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对等措施。多方分析指出,从商品清单选择来看,中方的反击精准有力。中国此次“亮剑”,是不屈从外部压力,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正义行动。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中方态度一如既往: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先礼后兵 合理反击

美国发布的建议征税清单涵盖中国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价值约500亿美元,建议税率为25%,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航天、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

美方此举遭到各方强烈反对。英国《金融时报》在4日报道中采访了数位美国商界人士,他们普遍表示对美方此举“忧心忡忡”甚至“愤怒”。4日当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商协会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征税的举动。

“美国清单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试图封杀中国制造业向高端领域进军的道路,此外,还试图通过征税来削减贸易逆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只有反制,让贸易保护主义付出代价。”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美方此举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违背美方国际义务,威胁中国经济安全,危及全球经济复苏和稳定。本着国际法精神,中国也公布了将近500亿美元的清单。“这个做法是被迫采取,同时也是克制的。”王受文说。

4月4日,中国还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美国的做法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动摇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根基,使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空前险境。中国对美实施反制措施是运用WTO规则,先礼后兵,合理反击,是维护中国利益而采取的正当举措。

祭出重拳 留有后手

4日下午,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中国自美约500亿美元的进口额。

“提出目录和相关顺序是有依据的。”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举了大豆的例子。他说,美国的大豆对中国的出口占美国全部出口大豆的62%,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大豆3285.4万吨,占中国整个进口的34.39%。“进口量太大,中国种植大豆的农民向相关协会提出了诉求,美国政府方面的补贴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种植大豆农民的利益,中国政府要尊重中国农民的要求,尊重中国大豆协会的政策诉求。”朱光耀说。

在多位专家看来,精准、有力是中方此次反制清单的特点。“中方清单的选择是很慎重、有讲究的。选择了美国对中国依存度高的商品,让美方产生压力。虽只有106项商品,但大豆、汽车、飞机等大件将产生很大影响。”白明说,中方这次敢“三箭齐发”,说明后面还有更强的“武器”。此前中国针对美国232措施对128项产品加征关税是宣示决心;这次出重拳;下一次还有“后手”。

新加坡《联合早 报》的报道则认为,若真“开打”,中方更有能力反击美方。报道称,如果美中贸易继续恶化,美国制造业增长将受到拖累。而中国目前依赖美国供应商的产品还有其他选择,例如可以改从南美国家进口猪肉,也可以寻找其他大豆供应来源。

打则奉陪 谈则“开门”

值得注意的是,美公布建议关税清单后,将有一个公示磋商期。中方也在公告中称,“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4月4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会见美国代理国务卿沙利文。双方就中美关系等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崔大使重申中方在中美经贸问题上的立场,要求美方及早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停止对华301调查,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同中方解决有关分歧。

“中美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即使在分歧很严重的方面,也保持着政策的沟通。”朱光耀说,现在中美两个大国存在经济方面的分歧,反映了对对方更加开放的市场的需求,反映了合作的愿望。

中方历来强调中美的经济关系是互利共赢。1979年,中美两国建交之初,中美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2017年达到5800亿美元,增长了232倍还多。目前美国商界不少声音呼吁,希望特朗普政府能在窗口期内,同中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无论结果如何,中国此次“亮剑”已经表明决心和行动力。“中国从来没有对外部压力屈服。外部的压力只能使中国人民更加奋发图强、聚精会神,促进创新、促进发展。”朱光耀说。

正如王受文言简意赅的表态:“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