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山煤国际7年后再启资产注入 拟收购河曲露天煤业超51%股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贺 2018-04-04 15:5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山煤国际发布停牌重组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大股东山煤集团旗下河曲旧县露天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曲露天煤业”)51%以上股权,主要交易对手方为山煤集团,这也是公司在连续置出亏损资产后重启煤炭资产注入。

资料显示,河曲露天煤业位于忻州市河曲县旧县乡,是由河曲县原范家梁石堡子煤业公司等八处煤矿兼并重组整合而来,成立于2012年10月,由山煤集团及山西中汇大地矿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其中山煤集团持股80%,山西中汇大地矿业持股20%。河曲矿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核定产能为300万吨/年,同时配套建设500万吨选煤厂,2016年6月,山西省煤炭厅批复项目竣工验收,项目正式转入生产矿井。

作为目前未注入山煤国际的山煤集团旗下最优质煤炭资产,河曲露天煤业自投产后的业绩也足够亮眼:河曲露天煤业2016年总资产为21,6917.48万元,净资产62,277.15万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481.38万元,净利润为19,041.13万元,而山煤国际2016全年净利润才仅为3.08亿元,所以如果此次重组顺利完成,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增厚也会很明显,另外此举也有望“履行”七年前山煤集团关于解决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

2009年,作为山西七大煤企之一的山煤集团,通过借壳中油化建成功实现在A股上市(后更名为山煤国际),随后2011年继续通过定增方式实现旗下主要煤炭开采资产的注入,因而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煤炭核心资产整体上市的煤企。而值得注意的是,为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山煤集团在两次重组中均明确山煤国际为山煤集团控制的从事煤炭开采及煤炭贸易业务的唯一平台,并承诺集团在2011年定增完成后的5年限期内完成将全部未注入煤矿注入山煤国际,而当时的河曲矿尚处于开工建设期。

不过之后由于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上述煤矿注入事宜自然也迟迟难以实施,为此山煤国际也提出要求豁免山煤集团上述资产注入承诺,上市公司自此之后也再无大股东煤炭资产注入,反而近年来频频对外置出陷入亏损的煤炭贸易等资产,仅从2016年以来便合计置出多达14家子公司,希望藉此实现减负,改善上市公司业绩。

如今,随着河曲露天煤业投产和煤炭市场转暖,山煤集团终于决定重启旗下煤炭资产注入。由于目前山煤国际只表示收购河曲露天煤业51%以上股权,所以此次重组框架尚存悬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