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影视公司或易主 华录将走向何方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向劲静 2018-04-04 15:2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持续两个月之久的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录百纳”,300291.SZ)股权转让一事终于有了下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华录文化持股转让后,华录集团并未完全退出华录百纳,其仍将是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原标题:唯一央企影视上市公司或易主 华录百纳将走向何方仍是谜团)

持续两个月之久的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录百纳”,300291.SZ)股权转让一事终于有了下文。

近日,华录百纳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华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录文化”)确定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集团”)与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罗非”)组成的联合受让方为此次股权转让受让方。华录文化拟将其持有的约1.43亿股华录百纳股权(占总股本17.55%)转让给盈峰集团、普罗非,合计转让金额高达18亿元。目前,交易双方已经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倘若交易完成,盈峰集团将变成华录百纳的控股股东,而华录百纳的实际控制人也变成何剑锋。对此交易,有投资者提出疑问,控股权转手后,华录百纳的主业是否会有变化?何氏父子是否会将其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改变公司主业?这是否是变相借壳?

《投资者报》记者就以上问题,联系华录百纳董秘李倩,她告诉记者:“因本次股份转让目前处于国资委审批阶段,尚存较大不确定性,待国资委审批通过以后,再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1、“门外汉”将入主?

在华录百纳发布控股股东拟转让股份的消息两个多月后,其接盘方终于水落石出。华录百纳新的实际控制人将是美的集团少东家,盈峰环境的实控人何剑锋。其与父亲何享健以185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登上2018胡润全球榜34位,大中华区第7位。

据了解,盈峰集团是何剑锋于1994年创办的企业。此次受让1.0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55%;普罗非为何剑锋的父亲何享健控制,受让4062.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

盈峰集团和普罗非合计支付标的股份转让款18亿元,每股受让价格为12.6263元,按照3月22日华录百纳的收盘价,每股溢价约4.5%。交易完成后,盈峰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为何剑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华录文化持股转让后,华录集团并未完全退出华录百纳,其仍将是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同时,华录百纳在此前征集受让方时还要求,拟受让方具有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拥有与上市公司匹配的资本实力、商业资源和商业信用,具备较强的产业运营能力和实力等。因此,业内人士猜测,此次“易主”可能是通过引进外部实力资本,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2、净利锐减七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华录百纳的业绩有所下降。根据其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预计营业收入22.6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1.35%。

究其原因,华录百纳公告称,主要是受行业整体招商和市场竞争加剧影响,综艺板块短期利润不达预期。此外,公司根据减值测试结果计提部分商誉减值,最终减值金额将在中介机构评估、审计后确定,对上市公司利润亦有一定负面影响。

其实对于这样的业绩,大部分投资者并不感到意外。毕竟华录百纳去年上半年出品的《深夜食堂》植入广告遭群嘲,《秦时丽人明月心》(又名《丽姬传》)收视率未达预期,华录百纳电视业务年轻化的转型遭遇“滑铁卢”。

虽然综艺板块在近两年来成为华录百纳主要的盈利来源之一,然而根据公司此前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2016年中至2017年中,期间公司综艺的收入分别为3.83亿元、8.23亿元和0.92亿元,同比增长10.85%、11%和下降76%;毛利分别为0.61亿元、1.92亿元和-0.08亿元。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公司综艺板块的运转情况也不并不如意,利润逐渐减少。

再加上华录百纳收购的蓝色火焰制作的多档综艺收视率偏低,招商不利,从而使得原来的现金牛沦落成失血大户。

3、下一步走向何方?

据悉,此次接盘华录百纳,其实并非何氏父子首次投资影视板块。早在2012年,盈峰集团就与刘燕铭控制的海润影视关系密切,两者共同设立无锡海润盈峰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盈峰系合计占比达到50%。

另外,盈峰集团与麒麟网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麒麟盈峰电影投资无锡合伙企业(有限公司)。盈峰基金曾以6359万元参投海润影视的四部电视剧《犀利仁师》、《失婚男女》、《回马枪》、《抗日奇侠刘黑仔》,投资比例20%-30%不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收购后在短期内进行资本运作的可能性并不大,主要还是何氏父子为完善产业布局做出的选择。但是根据何剑锋此前的收购业务,与海润影视的整合或许是下一步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0年以来,海润影视第4次折戟资本市场。而海润影视的另一大合作方盈峰投资成功入股华录百纳,是否会掀起海润影视的第五次上市?何氏父子是否会将其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改变公司主业?这是否是变相借壳?由于华录百纳董秘表示,此次股份转让行为尚需上报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暂不能对这些提问进行解答,所以也无从知晓。

即使不会被借壳,何氏父子作为“门外汉”能否担当华录百纳的控制人?能否做好影视这门生意?这也需要后续的观察。

近年来,已有大批“门外汉”入局影视公司,其中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公司。比如:早年间苏宁宣布收购PPTV、国美在手机APP中推出电影票购票业务、奇虎360与光线传媒合作进入视频网站、58同城宣布成立旗下影业等等,然而这些“门外汉”入局后,往往是以热热闹闹开场,后续发展呈现雷声大,雨点小,有些合作甚至不欢而散。此次何氏父子入主华录百纳后,能否下好影视文化这盘大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